刘邦孙子为什么会喝毒药自杀?齐孝王刘将闾之死
2015-01-31 06:34:50 戚夫人 吕雉 刘邦

  齐孝王刘将闾(?―公元前154年),汉高祖刘邦之孙,齐悼惠王刘肥之子,西汉诸侯王。汉文帝四年(公元前176年)尽封悼惠王子七人为侯,他被封为杨虚侯。前164年,文帝分齐为六国,立原所封齐悼惠王子为侯而尚在者六人为王,他被立为齐王。汉景帝三年(前154年),吴楚七国之乱,他狐疑观望。三国叛军围齐,他一面派人求救,一面暗与叛军联络。栾布击破叛军后,了解其情移兵伐齐,惧而自杀。

  在“七王之乱”一开始,齐王刘将闾就被三个兄弟围困起了,支撑得非常艰难,他越来越觉得不妙,怕城破身亡,就派大夫路中去中央报告,请求援兵来救助。这位路大夫冲破了路上的艰难险阻,跑到了长安。

  告诉路中:“让齐王坚守都城,中央部队已经打败了吴、楚叛军,很快就会去给你们解围。”

  路中大夫又往回跑,这次他没能进临淄城,在城外边被叛军给抓住了。叛军将领威胁路中:“你只能说朝廷部队已经被吴楚联军攻破了,打残了。劝齐王向我们投降,再顽抗下去,我们就屠城。不这么说就杀了你!”

  面对敌人的拳头和刀子,路中大夫看上去好像有些害怕,他答应了叛军的要求。于是,路中大夫在叛军的看押下,到城下向城上喊话。

  路中大夫喊话的内容,不是叛军强灌给他的,而是皇上刘启吩咐的:“朝廷已经派出百万雄兵,太尉周亚夫打败了吴、楚叛军,正来救援齐国,我们一定要坚守,不能投降!”

  叛军将领大怒,生气路中说话不算数,就在城下杀了路大夫!

  路中大夫的城下汇报,坚定了齐国大臣们的心,他们一致向齐王将闾表示:我们应该抗击到底,援军就要到了,我们一定会胜利的!

  路中同志拼了脑袋,完成了使者的职责。

  没过几天,中央派遣军在老将军栾布和平阳侯曹奇的率领下,冲到了临淄城下,对三国叛军一通狂殴。

  栾布是刘邦时期的老将,老当益壮。平阳侯曹奇是开国猛将后为名相的曹参的孙子,将门虎种,两人一同带兵,强强联合。这么一比较,围城的三国叛军,就显得太渺小了。被臭揍了一顿后,三国叛军都跑回家去了。

  解除临淄的围困后,栾布的此项军事任务就算完成了,他应该去追击叛军。但是,栾布没有离去,他想要收拾齐王刘将闾。

  原来,先是同意造反,后来又反悔的刘将闾,在被围困得形势危难的时候,曾经跟叛军接触过,进行过谈判,想再次达成联合造反的共识,只是还没有最后签定协议。路中不惜被砍头进行的汇报,才使齐王坚守到底。

  现在,围是解了,齐王与叛军接触的消息也泄露了,栾布知道了。所以,他要收拾一下意志不坚定的刘将闾。

  这位高祖刘邦的孙子一害怕,就喝毒药自杀了!

  这位齐王之所以轻生,应该不只是害怕这一种原因,还有,他是厌世了!

  经历了被号召造反,被兄弟们围困,又被中央军团领导发现了小动作,又要被攻击,甚至有可能被问罪杀头这些变故,刘将闾的心力肯定有些憔悴了。人生,对于他来说只有烦恼和恐惧。齐王的位置,给他带来的,不光是锦衣玉食,一呼百应,更多是麻烦和疲惫,他失却了活下去的信心和动力!

  刘启听到将闾自杀的消息后,感到非常惋惜。觉得这位堂兄弟不容易,面对强力的诱惑,面对身边那么多的敌对兄弟们,虽然思想上波动过,也搞了一点小活动。但是,最后还是坚持住了,毕竟没有跑到叛军的阵营里去!

  刘启让将闾的儿子刘寿继承了齐王的爵位。如果将闾不主动自杀,后果如何,就很难说了,这是个心理问题,死者会被同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