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第一个造反皇族下场如何?济北王刘兴居叛乱
2015-02-03 09:36:02

  刘兴居(?-前177)刘邦孙,齐悼惠王子。前182年,封东牟侯,吕后召之宿卫长安。吕后死,他与其兄朱虚侯刘章合谋,请其兄齐王举兵入京诛诸吕夺帝位。文帝即位后益封二千户,文帝二年割齐济北郡封为济北王。次年,匈奴入边,文帝率丞相灌婴等亲征,他乘机举兵叛乱,文帝派柴武率兵平叛,他被俘自杀。国除。

  文帝三年(前177年),济北王刘兴居叛乱,首开王国武装反抗汉廷之先例。文帝派兵镇压,叛军顷刻瓦解,刘兴居被俘后自杀。

  西汉第一个造反的皇族——济北王刘兴居

  山东的济北王刘兴居,心里一直很不忿、,怨恨四叔封给的土地太少了,没有做上期望中的梁王,而且济北国的土地是从侄子的地盘上割下来的。特别是大哥刘襄、二哥刘章都郁郁而终之后,刘兴居更是心中怒火燃烧。

  听说四叔北上打匈奴去了,刘兴居觉得机会来了,他不想再让自己燃烧下去了,下决心放手一搏。四叔,你不是不让我做梁王吗?现在,天下都给你抢过来!

  刘兴居同志的勇气让人佩服,他的济北国也就一个地区那么大,几个行政县大小的地盘,而且没有外援,就连他的两个侄子齐王刘则和城阳王刘喜都没跟着掺和,内部集团也没听说有什么象样的谋臣武将,兴居即通电全国:脱离长安方面的领导,跟刘恒比试比试!

  从兴居造反的状态上来看,他的行动极其草率,其力量也极为单薄,与其说是与中央抗衡,倒不如说是在斗气、耍性子,济北国的干戈起于少年的血性和盲目。

  济北王造反的消息传到了太原,刘恒同志部署平叛工作,他下达命令:

  1、让灌婴停止在边境上的驰骋,并集结准备去北部边疆驰骋的部队,马上回师长安,保卫都城;

  2、任命棘蒲侯柴武(即刚侯陈武)为平叛总司令,辖四路平叛军队,总计十万大军,扑向刘兴居;

  3、任命祁侯缯贺为司令官,驻守军事重镇荥阳,监视刘兴居造反集团的动向;

  三路军队派出后,刘恒同志舒了一口气,对于镇压刘兴居的造反,心里有底了。

  灌婴及其所属各部,保卫长安,刘恒放心。

  陈武率军出击济北国,刘恒觉得有心。

  缯贺驻守荥阳,既可以作为长安的屏障,也可以援助陈武的平叛军,刘恒不用担心。

  祁侯缯贺也是位老战士,参加过反秦的革命战争和大汉建国及卫国战争,很受刘邦同志的重视。

  7月份,刘恒同志从太原回到长安,他向济北国的官兵及百姓发去通知,内容如下:

  1、在朝廷大兵未到时放下武器投降的、率部队献出守地投降的官员和百姓,不追究责任,还可以恢复原来的官职;、

  2、即使参与了刘兴居的谋反,现在悔改投降朝廷,也不予追究责任;

  刘恒不愧是刘邦的儿子,继承了刘邦的衣钵,可以娴熟地玩转刘邦惯用的策略:釜底抽薪,从内部去瓦解敌人,搞得对方四分五裂,让敌人失去存在的基础。

  在陈武的炮火猛攻下,在刘恒强大的攻心战术下,济北国反叛集团一败涂地,8月,以刘兴居自杀结束了这场短暂的叛乱。

  此次匈奴的入侵和刘兴居的造反,可以说是给了一个让刘恒展示自己的机会。刘恒让大家看的,不仅是个谦恭 温和的君子。在强敌面前,他还是位勇敢冷静、富于策略的君主。

  刘恒皇帝的位置,更为牢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