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2月5日 苏格兰查理二世为爱丁堡国王
2015-02-05 09:30:07

  1649年02月05日 苏格兰人宣告查理二世为爱丁堡国王

  在366年前的今天,1649年2月5日 (农历腊月廿四),苏格兰人宣告查理二世为爱丁堡国王。

  苏格兰及英国国王查理二世(Charles II,1630年5月29日——1685年2月6日),苏格兰及英格兰国王。查理一世与玛利亚王後的长子,早年因其父王在内战中失败,生活孤独贫困,颠沛流离。1649年,查理一世被处死後,被苏格兰议会立为苏格兰国王,以对抗清教徒的共和国。1649年2月5日苏格兰人宣告查理二世为爱丁堡国王,1650年抵达爱丁堡;1651年元旦加冕,称查理二世。8月,入侵英格兰,被打败;10月抵达法国,法国和荷兰的拒绝接纳他,被迫辗转欧洲。1660年,在多佛登陆,回到伦敦。1661年4月,加冕为不列颠国王;在首席大臣海德的斡旋下,只处死了九名签署其父王查理一世死刑命令的圆颅党人。1678年,借“天主教阴谋案”将议会中的天主教徒清除出去。1679年,签署“人权保护法”。

  查理二世意志坚定,随机应变,知人善任,在充满教派冲突的危机时仍能操纵大局。死後没有留下合法的後嗣,但至少和情妇有14个私生子。

  0249年02月05日 司马懿发动政变控制洛阳

  在1766年前的今天,0249年2月5日 (农历正月初六),高平陵之变。

  魏帝曹芳和大将军曹爽、中领军曹羲等至高平陵(今河南洛阳东南大石山)去祭扫魏明帝曹睿的陵墓,史称“高平陵事件,高平陵之变,高平陵政变”。249年2月5日(曹芳嘉平元年正月初六日,距今已1766年)司马懿以皇太后的名义下令紧闭洛阳所有城门,占据武器库,退兵治水浮桥;命司徒高柔假节行大将军事,占领了曹爽的兵营;大件王观执行中领军事,占据了曹懿的兵营。

  半天时间,司马懿便控制了洛阳。司马懿政变后,派人送奏章给曾芳,揭露曹爽兄弟的罪恶,要求罢免曾爽等人的兵权。司农桓范劝曹爽兄弟带着魏帝留芳先去许昌,发四方兵进攻洛阳。曹爽兄弟则默然不语,突然曾爽拔刀於地,说:“我亦不失作富家璃!”於是,就带着曹芳等人一起回宫。不久,司马懿又以曾爽、何晏、邓飏、丁谧、毕轨与李胜等阴谋反叛的罪名将他们斩首,并夷三族。

  1901年02月05日 摩根购并钢铁公司成为钢铁巨头

  在114年前的今天,1901年2月5日 (农历腊月十七),摩根购并钢铁公司成为钢铁巨头。1901年2月5日,皮尔庞特·摩根买下了洛克菲勒的几家铁矿和安德鲁·卡耐基的全部钢铁生意,成为美国最大的钢铁公司,钢产量的65%被其控制。这笔生意耗资10亿美元。

  摩根要求他的美国钢铁有限公司,采用他发展铁路时所用的办法以此来消除竞争。根据他的“利害相通”的原则,大财团的巨头们在公司间的竞争中可进行私下合作。

  1940年02月05日 十四世达赖喇嘛坐床

  在75年前的今天,1940年2月5日 (农历腊月廿八),十四世达赖喇嘛坐床。

  1940年2月5日,国民政府发布命令,特准拉木登珠继任为西藏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并由行政院拨发40万元,用以坐床大典之需。十四世达赖喇嘛的继任准备是从1933年年底开始的,当时正值西藏热振活佛摄政,他一面加强与中央政府的联系,有力打击西藏地方政府中的亲英势力;同时又派出人员寻访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1938年冬,先后寻访到三名继任十四世达赖喇嘛的“灵童”,并向国民政府作了呈报,希望中央循例派员入藏,主持确认十四世达赖喇嘛的金瓶掣签事肖。

  1939年3月,国民政府派遣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到达拉萨,受到盛大欢迎。此时,候选“灵童”发生了变化。原先的三名“灵重”只剩下一个。这个儿童名叫拉木登珠,出身藏族农民家,聪明异常,拉萨多数僧俗认为他是第十三世达赖喇嘛的化身。据此,吴忠信与西藏各阶层人士广泛接触后,与热振等高级僧俗官员会商决定,免去金瓶掣签手续,直接报请国民政府下令确认,2月22日,吴忠信代表中央政府在拉萨布达拉官主持了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坐床典礼。

  1967年02月05日 上海人民公社成立

  在48年前的今天,1967年2月5日 (农历腊月廿六),上海人民公社成立。

  1967年2月5日,上海人民公社宣告成立。张春桥任主任、姚文元、王洪文任副主任。张春桥、姚文元夺得上海领导权后,即筹划建立新领导机构,并声称:“上海人民公社的建立,标志着上海夺权的完成。”

  为此,毛泽东提出质疑,说:“上海人民公社成立以来的一系列问题,你们考虑了没有?如各省市都叫人民公社,那国务院叫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叫什么?这样就产生了改变政体问题,国号问题,是不是要改成中华人民公社呢?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是否叫中华人民公社主任或者叫社长?紧跟着还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发生外国承不承认的问题。苏联不会承认,因为承认会给苏联带来麻烦,怎么出了中华人民公社?它不好。”“还是叫革命委员会。”23日,上海人民公社改称上海革命委员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