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第一任皇后孝贤纯皇后富察氏:深得乾隆宠爱

  乾隆皇帝王朝立有3位皇后,一位被废,妃嫔有定额,5位皇贵妃,5位贵妃,后宫共约40人。

  第一位孝贤皇后富察氏乾隆皇帝十分钟情的皇后。雍正五年十六岁的时候,与当时还是皇子的弘历成婚,是他的嫡妃。

  富察氏温情脉脉,很得丈夫宠爱。她为人恭谨俭朴,不尚奢华。平时,只是采摘一些通草绒花戴在头上作妆饰,从来不戴什么珠翠宝石。逢到年节,她亲手用鹿羔的毛皮做成荷包赠给乾隆帝,仿行清代祖先当年在关外的遗制,表示不忘本的意思,所以更得皇帝的敬爱,富察氏出身名门,她的曾祖父哈什屯顺治时任议政大臣,祖父米思翰康熙时任内务府总管、户部尚书、议政大臣,父亲李荣保任察哈尔总管,兄马齐任兵部尚书、左都御史、议政大臣、武英殿大学士,“历相三朝”,兄马武任内务府总管、镶白旗蒙古都统、领侍卫内大臣,弟傅恒任户部尚书、军机大臣、保和殿大学士,赐第在东安门内。皇后富察氏,性贤淑,尚节俭,不奢华,孝顺太后,敬爱乾隆。乾隆年轻时,曾患疖,刚愈,太医说:“须养百日,元气可复。”皇后就每晚在乾隆寝宫外面居住,精心奉侍,百日之后,才回寝宫。

  孝贤皇后先后生有二男二女,但是都不幸夭折了,最后只有一个女儿还活着,皇后本来有个儿子永琏,已由皇帝按家法秘立为太子,但不幸生病夭折,乾隆帝百般劝慰,要她再生嫡子,一定立为皇储,并追封永琏为端慧皇太子。过了几年,皇后又生下一子名永琮。恰在此时皇后心情不好之际,永琮又出天花死了。皇后受不了这般打击,哭得死去活来。

  于是,乾隆帝为了安慰皇后才以东巡为名,奉皇太后以及带了皇后出京游览,谁知就此同皇后永诀了。 乾隆帝带了大行皇后灵枢日夜兼程赶回京城,在长寿宫设立灵堂,丧礼格外隆重,除为皇后服缟素十二天外,还亲自作祭文《述悲赋》,抒发自己的哀思。乾隆帝充分发挥这方面的才华,写得足够地哀婉悱恻,令人读后柔肠寸断。然而有谁能知道帝后之间这段难解的纠葛呢? 皇后生前曾为自己讨过谥号,那是皇贵妃高佳氏死时,乾隆赠以溢号“慧贤”,皇后便说:“我死之后,以‘孝贤’二字称谥号,可以吗?”至此,乾隆帝便按照她的遗愿,谥号“孝贤纯皇后”。

  孝贤皇后之死,众说不一。有丧子痛心、忧郁而死之说;有微感寒疾、病重亡身说;亦有失足落水、丧命汪洋一说,真是莫衷一是。

杨幂饰演的富察氏

  丧子说:孝贤皇后居潜邸福晋时,于雍正八年生皇二子。雍正皇帝亲自为皇孙命名“永琏”,隐示承继皇位之意。所以乾隆元年(1736年)七月初二日乾隆帝就密定皇储,亲自书写了“永琏为皇太子”的密旨,放置在正大光明匾后。可惜,这位十分受宠的永琏,只活了九岁就早亡了。乾隆三年十一月,皇二子永琏死后一个月,乾隆帝告知各官员:

  永琏乃皇后所生,朕之嫡子,聪明贵重,气宇不凡。皇考命名,隐示承宗器之意。朕御极后,恪守成式,亲书密旨,召诸大臣藏于乾清宫“正大光明”榜后,是虽未册立,已命为皇太子矣。今既薨逝,一切典祀用皇太子仪注行。

  继而又为皇太子永琏加了“端慧”谥号,专门在蓟县朱华山修建了端慧皇太子园寝。乾隆八年十一月初六日葬于端慧皇太子园寝地宫。 乾隆帝、后失去爱子,十分悲痛。事隔三年,于乾隆十一年四月初一日,皇后又生了皇七子,取名“永琮”,乾隆帝又打算立这个嫡出的皇子为皇太子。不料,永琮刚满两岁,竟被天花夺去了生命。永琮死后三个月,乾隆帝又道出他内心的苦衷:“先朝未行之事,邀先人不能获之福,此乃朕过耶。” 这位皇七子尽管没被立为皇太子,但由于乾隆帝的钟爱,他死后的丧仪仍高于一般的皇子,赐谥为“悼敏”,也入葬在朱华山端慧皇太子园寝之中。皇后连续失去两个亲生皇子,精神上受到了沉重打击,在皇七子死后的第二年春天,她随同乾隆帝,奉皇太后东巡,在归途中崩逝。这与她心情忧郁、丧子痛心有着极重要的关系。

  病重说:乾隆帝曾降谕昭告天下说:

  皇后同朕奉皇太后东巡,诸礼已毕,忽在济南微感寒疾,将息数天已觉渐愈,诚恐久驻劳众,重廑圣母之念,劝朕回銮,朕亦以肤苛已痊,途次亦可将息,因命车驾还京,今至德州水程,忽遭变故。言念大行皇后,乃皇考恩命作配朕躬,二十二年以来,诚敬皇考,孝奉圣母,事朕尽礼,待下极仁,此亦宫中、府中所尽知者。今在舟行值此事故,永失内佐,痛何忍言。昔古帝王尚有因巡方而殂落在外者,况皇后随朕事圣母膝下,仙逝于此,亦所愉快。一应典礼至京举行,布告天下,咸使闻知。

  乾隆帝对皇后之死无比悲痛,他给礼部的谕旨:

  皇后富察氏,德钟勋族,教秉名宗,作配朕躬二十二年。正位中宫一十三载,逮事皇考克尽孝忱,上奉圣母,深蒙慈爱。问安兰殿,极愉婉以承欢;敷化椒涂,佐忧勤而出治。性符坤顺,宫廷肃敬慎之仪;德懋恒贞,图史协贤明之颂。覃宽仁以逮下,崇节俭以褆躬。此宫中府中所习知,亦亿人兆人所共仰者。兹于乾隆十三年三月十一日崩逝,睠惟内佐,久籍赞襄。追念懿规,良深痛悼。宜加称谥,昭茂典于千秋;永著徽音,播遗芳于奕禩。从来知臣者莫如君,知子者莫如父,知妻者莫如夫。朕作赋皇后挽诗,有“圣慈深忆孝,宫壶尽称贤”之句,思惟“孝贤”二字之嘉名,实该皇后一生之淑德。应谥为孝贤皇后,所有应行典礼,尔部照例奏闻。

  皇后在这次东巡时,确实在济南微感寒疾,可是经过数天将息已渐愈,是在德州舟上忽遭“变故”。乾隆帝又称皇后之死为“事故”,可见这变故或事故都说明皇后不是病故,而是有其他原因的。落水说:皇后为落水而死,这是广为流传的说法。除皇家修史之外,也有人写些清代历史,其中有这样一段记载:

  二月帝奉皇太后及皇后东巡至德州,皇后崩。是月,帝奉皇太后及皇后东巡,驻赵北口,至曲阜,谒孔林。至泰安,诣岱岳庙,幸历下亭,回銮至德州。帝在舟中夜宴,后在他舟闻之,恐滋事变。后素性严重,虽在行次,不忘永巷之规。是日至帝舟,因事进谏,语颇激切。时帝已被酒,怒后颇加诟谇。后羞忿返,失足蹈水死。帝醒乃大悔,命庄王、和王,奉太后缓程回京。自留德州,亲视殡殓毕,扶榇回京,饰终之典,视他后独隆。

  也有的书中记载:

  高宗孝贤皇后,傅文忠公恒之妹也。相传傅恒夫人与高宗通,后屡反目,高宗积不能平。南巡还,至直隶境,同宿御舟中,偶论及旧事,后诮让备至,高宗大怒,逼之坠水。还京后,以病殂告,终觉疚心,谥后号孝贤。

  另有野史小说,也谈及高宗与傅夫人之事 。虽然这些野史不足为证,然而孝贤后忽遭“变故”,称其死为“事故”,其中是有隐情的。乾隆帝对孝贤皇后之死耿耿于怀,多次酹酒作诗。诗句的字里行间,都流露着乾隆帝无限内疚的心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