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神尼是谁?独臂神尼是不是崇祯女儿长平公主
2015-02-06 15:07:01

  独臂神尼是武侠小说的人物.据早期的武侠小说所述乃绝顶武林高手.是女侠吕四娘的师傅. 长平公主见于[明史]列传第九曰:“长平公主,年十六,帝选周显尚主。将婚,以寇警暂停。城陷,帝入寿宁宫,主牵帝衣哭。帝曰:‘汝何故生我家!’以剑挥斫之,断左臂;然并没有成为武林高手,相反据史实载清帝为笼络人心未许,将其下嫁崇祯生前选好的驸马周显。因公主非男儿身,不会有人拥立她为帝,造成对清廷的威胁,所以对她赏赐有加。但公主身心都受到极大创伤,婚后仅一年多就去世了,死时尚有五个月的身孕。

  后来粤剧作家唐涤生据此写成[帝女花] 然金庸将她写成武林高手。在《碧血剑》中为阿九,《鹿鼎记》中的九难师太. 无意中人们就将两者合二为一了.

  细品中国历史上多位生平有着传奇色彩的公主,光鲜亮丽的表面粉饰不了悲凉凄惨的内情。

  明皇长平公主朱媺娖便是其中之一。

  生于帝王之家,贵为金枝玉叶,在凡人眼中是前世修来的福祉,可以享尽人间的荣华富贵,可是,金碧辉煌的外表下往往却是这些天之骄女们的血泪和哀怨,在深宫内帷中所受的煎熬与折磨,又岂是世人所能了解的?

  历史上的传奇公主如是,长平公主朱媺娖亦如是。

  长平公主,令人哀怜;身世悲凉,幻影人间。或许史书记载常有难言之隐;或许民间传闻多寓美好希冀;或许文学作品关注乱世情缘;或许国破家亡之美丽公主,英年早逝魂不散。

  史书记载,故事简练

  《明史》列传第九里面说:“长平公主,年十六,帝选周显尚主。将婚,以寇警暂停。城陷,帝入寿宁宫,主牵帝衣哭。帝曰:‘汝何故生我家!’以剑挥斫之,断左臂;又斫昭仁公主于昭仁殿。越五曰,长平主复苏。大清顺治二年上书言:‘九死臣妾,高天,愿髡缁空王,稍申罔极。’诏不许,命显复尚故主,土田邸第金钱车马锡予有加。主涕泣。逾年病卒。赐葬广宁门外。”

  民间传闻,轶事缠绵

  民间传说讲,李自成义军打开彰义门,崇祯皇帝朱由检登煤山,望京城烽火彻天,徘徊良久乃归乾清宫。

  凌晨五鼓,催皇后、贵妃自尽,于寿宁宫斩杀爱女长平公主,因不忍力微,断其左臂,公主未殊死而闷绝于地。后为尚衣监何新入宫所见,负之而出,自此神秘失踪。再后,或说与状元郎周世显谛结美好姻缘;或说皈依佛门永伴青灯尼姑庵。

  戏曲小说,演绎纷繁

  《帝女花》里讲,一对金童玉女欲结连理,下凡人间。于乱世惊涛之中,寻寻觅觅,至死不渝。玉女幻影为长平公主,金童投生为状元郎周世显。明朝亡国,崇祯剑刃帝女。公主未死,辗转至庵堂避难,巧遇郎君世显,二人重续前缘,然后双双殉爱而去,飞往天界之飘渺云烟。

  金庸《碧血剑》说,演绎长平公主村姑装扮,行走江湖,相貌极美,气质高贵,描写公主国恨爱情错综复杂之少女情怀;《鹿鼎记》再度描绘长平公主为独臂神尼,白衣侠女纤尘不染,神功盖世浪迹江湖。

  或是史书记载,或是传闻轶事。无论戏曲小说,无论人间传奇。所谓:“可怜如花似玉女,生于末世帝王家。国破家亡烽烟起,飘零沦落梦天涯。”

  也难怪,李自成攻入北京后,崇祯帝心灰意冷,对长平公主叹道:“汝何故生我家!”。

  光鲜亮丽的表面粉饰不了悲凉凄惨的内情,纵然是公主,也免不了悲惨命运。独臂神尼长平公主如是,香魂依依永泰公主如是,佳话千古文成公主亦如是。

  浩浩荡荡,光鲜亮丽的表面,背后的悲凉凄惨,又有几人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