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项梁不自立为王而立一个牧童为楚怀王?
2015-02-07 09:39:21

项氏集团的实力进一步壮大后,众人拥护道:“大王您英名果断,德高望重,应自立为王才对。”是啊,当大王多威风。就在项梁将要点头答应的时候,人群中出现了一位老者。

这老者年逾七旬,头发花白,站出来,给项梁上了一节生动的政治课。他详细地分析了陈胜起义失败的原因,这里简单地把他的话归纳为:陈王出身低微,不立楚王之后为王,刚起义就自立为王,违背了民心,所以失败。

他的话一针见血地指出陈王起义失败的偶然和必然因素。是啊,我们可以这样想象,一个原本在庄稼田里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泥腿子,突然有一天坐在皇帝的龙椅上,对大家说,从今而后,我就是皇帝,大家都得对我三叩九拜。这是不是很怪异呢?服的人又有多少呢?

也许有人会问,古往今来,很多皇帝都是农民出身的啊!但问题是形势不同不可同日而语。那时候他刚刚起义,天下还是大秦的天下,他只不过是一个造反者。如果他把天下打下来了,再称王称帝,那时候就算他不同意,大家也要把他推向皇帝的宝座。一个高明的谋臣就是要具备审时度势的能力。换句话说,此时项梁、项羽的处境跟陈胜差不多,虽然他们是名门之后,但如果刚刚起事就自立为王,那么他的下场将会只有一个,那就是步陈胜王的后尘。

这个糟老头便是范增。在日后灭秦及项刘两大集团争霸时,他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人物。这里且先搁一搁,后面我们将看到他的更精彩的表演。

一语惊醒梦中人,项梁自然知道范增的意思,他项氏集团虽然发展快,现在已初具规模,但是毕竟刚刚成立不久,与其他地方的大型集团军相比,却是小巫见大巫,不值一提。但集团要想有所突破,在全国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走出去打天下。江湖路不是那么好走的,要想走出去,就必须有强大的后盾。如果把项氏集团依附在楚王这块金字招牌上,岂不是事半功倍?

接下来的事是这样,为了项氏集团美好的明天,项梁几乎发动了所有的部下去搜寻楚王的后代。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人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找到一个牧童娃,据说他便是楚怀王的第四代孙。

当时没有DNA验证,他们凭什么就认为这个仅仅12岁的牧童娃是楚怀王之后,我现在都持怀疑态度。但当时项梁只需要一个并不需要讲话办事的楚王来做“品牌效应”,所以这个小牧童究竟跟楚怀王有没有血缘关系其实并不重要。于是,这个山野牧童一步登天拥有了他“祖父”一样的名号——怀王。

而最早加入项氏集团的陈婴和英布分别有了自己的官衔——上柱国和当阳君。当然,这一切幕后的操作人项梁先生自封为武信君

战国时,齐国有孟尝君,赵国有平原君,楚国有春申君。这些名字中凡是带君的人,当时要么就是公子王孙,要么就是封侯封王之人,总之都不是一般的人。项梁自封为武信君,其雄心可见一斑。

就这样,楚氏集团(楚国)算是彻底地复辟了。其集团下又分为项氏集团、陈氏集团(陈婴)、英氏集团(英布)三大集团。陈氏集团和英氏集团表面上从项氏集团里划分出来了,但仍受项氏集团的节制和管理。原因谁都明白,因为整个楚氏集团都是项梁一手打造出来的。

这里还需要一提的是,刘邦同志势力弱小,还没被分为单独集团,暂时和项羽待在一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