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宗长子赵元佐是被宋太宗逼疯的吗?
2015-02-08 16:34:54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对于弟弟和侄子,宋太宗都可以痛下杀手,可是对于自己的长子赵元佐是不是也能够下得了手呢?赵元佐又为何会发疯呢?

  赵元佐(965年—1027年),字惟吉,初名赵德崇,宋太宗赵光义长子,宋真宗赵恒同母兄,母为元德皇后李氏。

  赵元佐禀性聪明机警,历封卫王、楚王,后被废为庶人,宋真宗时复封其爵位。乾兴元年(1022年)二月,宋真宗去世,其子宋仁宗即位,封赵元佐为江陵牧,增加赵元佐的食邑。天圣五年(1027年),赵元佐去世,享年六十二岁,其子赵允升继嗣,追赠河中牧、凤翔牧,追封齐王,谥号恭宪,陪葬永熙陵。明道二年(1033年),改封潞王。后又改封魏王。

  太宗长子赵元佐自然是皇位的第一继承人,赵元佐此人品行纯良,对于父皇迫害叔父赵廷美非常不满,满朝大臣没有谁敢为赵廷美求情,只有赵元佐一再上表,为赵廷美求情。最终赵廷美莫名死亡,赵元佐也抑郁以致发狂,身边侍奉的人也被发狂的赵元佐刺伤。雍熙二年,太宗在宫中设宴,款待诸王,因据说因赵元佐身体未愈,没有邀请赵元佐。当黄昏诸王去赵元佐处探望,赵元佐非常生气,说,唯独我没参与宴会,是父皇抛弃我啊。之后痛饮不止,大醉之后放火焚宫。太宗闻之大怒,将赵元佐贬为庶人。当时宰相宋琪率领百官多次上表,请求让赵元佐留在京师,以观后效。赵元佐后来被召回京师,但幽居在南宫,并且派侍卫监管。

  太宗对自己的这位长子,想必是又爱又恨,最终放弃了这个儿子。作为父亲,对第一个儿子总是情有独钟,而且赵元佐的母亲李贤妃在宫中一直受宠,之后即位的宋真宗赵恒也是李贤妃之子。但是赵元佐公然同情赵廷美,便是站立到了父亲的对立面。在皇家,政治上的对立,远大于父子之间的亲情。可以说,在赵廷美事件之后,赵元佐就失去了太子的继承权。而在赵廷美死后,赵元佐真的发狂了吗,我想没有。一方面是躲起来避避风头,但另一方面却可以看出,作为父亲的赵光义对这位长子的爱护。以发狂为名,只是轻轻处罚了赵元佐。可是赵元佐并不明白父亲的苦心。在宴会时,太宗没有邀请赵元佐,当然不是因为赵元佐生病,想是怒气未消,而赵元佐也没有任何靠拢太宗政见的意识。赵元佐纵火焚烧宫殿,影响恶劣,可太宗依然采纳了众人的建议,把赵元佐留在京师。之后直到太宗去世,真宗即位、去世,到仁宗朝,赵元佐才去世,安享富贵30年。也算是另一种收获了。

  对赵廷美、赵德昭、赵德芳,太宗表现得更多的是冷酷,而对赵元佐却更多一些父亲的慈爱,可是再怎么慈爱,作为皇帝的赵光义,放在第一位的永远是权力,任何人都不能危及自己的皇权,即便是自己的儿子。在太宗晚年,确认赵恒为太子,圣旨宣布之后,京师百姓欢呼:真社稷之主也。太宗听了很不高兴。即便是太子,是自己的儿子,却也可能成为自己的敌人。幸亏有寇准的劝说,太宗才没有进一步的举动,和寇准大醉方罢。

  继承问题,成了贯穿太宗朝的主要问题,也是太宗最受后人诟病的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