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2月10日 美国空袭北越
2015-02-11 11:03:10

  1965年02月11日 美国空袭北越

  在50年前的今天,1965年2月11日 (农历正月初十),美国空袭北越。

  1965年2月11日,约翰逊政府下令空袭北越目标,以报复河内指挥的游行队对军事设施的袭击。在共产党游行队对美国在越南中央高地波来古军事设施发动进攻后,美国下令海军舰载飞机向南部越所在地发起第一次袭击。美军死亡8人,伤108人。

  当北越对美国在沿海城市归仁的兵营进攻时,美国的空军、海军飞机向北越南部沿海的供应库进行了最猛烈的袭击。白宫辩称说这次空袭是对“河内政权挑衅的回答”。约翰逊总统说,“我们并不想扩大战争”。他威胁说:“事态发展能否控制住要取决于北越的入侵者。”在日趋紧张的局势中,约翰逊派一支拥有鹰式防空导弹的美国部队到南越,以保护岘港的空军基地。

  1847年02月11日 美国发明家爱迪生诞辰

  在168年前的今天,1847年2月11日 (农历腊月廿六),美国发明家爱迪生诞辰。

  1847年2月11日,托马斯·爱迪生诞生。爱迪生是美国著名发明家,是技术历史中著名的天才之一,拥有白炽灯、留声机、炭粒话筒、电影放映机、摄影机等1093种发明专利权,还创办了世界上第一个工业研究实验室。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他任美国海军顾问委员会主席,指导鱼雷和反潜设备研究。直到80岁以后,还在研究从草类植物中提取橡胶。

  爱迪生活了84岁,一生之中发明有1100项之多,被誉为科学界的“拿破仑。”他对于自己成功的原因,曾有过这样的说明:“有些人以为我可以在许多事情上有成绩是由为我有什么“天才”,这是不正确的。无论哪个头脑清楚的人,如果他能拼命钻研,都能像我一样有成就。”他的名言是:“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1861年02月11日 林肯华盛顿就任美国第16任总统

  在154年前的今天,1861年2月11日 (农历正月初二),林肯在华盛顿就任美国第16任总统。

  1861年2月11日,林肯在华盛顿就任美国第16任总统。他于1863年1月1日颁布正式的《解放宣言》。该宣言在南北战争期间解放了20万名奴隶。

  1975年02月11日 玛格丽特·撒切尔成为英保守党第一位女领袖

  在40年前的今天,1975年2月11日 (农历正月初一),玛格丽特·撒切尔成为英保守党第一位女领袖。1975年2月11日,英国保守党选出了第一位女领袖,前教育大臣玛格丽特·撒切尔击败了前首相爱德华·希思和其他14名竞争者。

  撒切尔夫人是一位食品商的女儿,她在一所公学取得奖学金,后来在牛津大学攻读化学。她热心于政治,已经结婚,生有一男一女(双胞胎),在进入议会前取得了法律学位。她主张严格控制公共费用,限制工会要求。她熟悉国内政治情况,对国际问题极少发表见解。一般人认为,担任党的领袖距担任首相只差一步。

  1990年02月11日 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获释出狱

  在25年前的今天,1990年2月11日 (农历正月十六),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获释出狱。1918年7月18日,在特兰斯凯一位部落领袖的家中,曼德拉出生了。他自幼性格刚强,崇拜民族英雄。23岁时,曼德拉离开家乡,先后就读于南非两所大学,获法学学士学位。1943年,曼德拉等创建非洲人国民大会党(非国大)“青年联盟”,并加入非国大,为非洲大陆这一历史最久的反种族主义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1944年,他放弃继承其父酋长职位的权利,全身心地投入到反种族主义运动中。1950年,曼德拉当选为非国大青年联盟主席,1953年又当选为“义勇军”领袖,参加并领导了南非人民反对《通行证法》的斗争。

  50年代初,南非当局又通过了一系列种族隔离性法令和法案,激起了黑人运动的更大浪潮。1952年6月,又一次声势浩大的示威运动爆发了。早已成为警方“眼中钉”的曼德拉第一次被捕,被判处9个月徒刑,后又改为狱外监视管制,他随即转入地下活动。曼德拉亲自体验到“自由的道路并不是笔直平坦的”,同时他暗自立下誓言:“我的一生就是一场战斗,我将继续为自由而战,直到生命最后一息。”

  1955年6月,非国大通过历史性的《自由宪章》后,白人政权对黑人运动的镇压更加变本加厉。同年12月5日,包括曼德拉在内的150多名非国大成员被逮捕。这次审判前后持续了4年多,1961年3月,南非法庭被迫宣布,对全部“案犯”一律开释,不予起诉。1960年3月21日,南非成千上万的黑人上街游行,反对当局推行种族歧视的《通行证法》。南非当局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非国大等组织被宣布为“非法”,不少领导人被捕入狱。1961年12月16日,由曼德拉担任总指挥的非国大武装力量“民族之矛”开始行动了。不久,为了寻求国际援助,曼德拉出国访问。1962年6月,他秘密返回南非,继续指挥隐蔽斗争。南非当局对曼德拉十分头痛,必欲除之,警方张榜通辑。1962年8月5日,曼德拉再次被捕。3个月后,他以“煽动罢工”和“非法出入境”的罪名被判处5年徒刑,后来又改判终身监禁。在好望角附近的罗东岛监狱,他度过了20个春秋。

1990年2月2日,一则重大新闻从非洲传遍世界: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在议会宣布,决定无条件释放南非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取消对非国大和南非共产党等33个反种族隔离组织的禁令……。这是南非新政府在南非人民和国际舆论的强大压力下,被迫改变政策,为寻求出路摆脱困境而做出的新举措。 1990年2月11日,南非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获释出狱,结束了他27年的被监禁生活。为纪念曼德拉出狱,非统组织将每年的2月11日确定为“曼德拉日”。1994年5月10日,曼德拉正式就任南非历史上第一任黑人总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