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满万则无敌”的军事神话最早出自哪里?
2015-02-15 15:13:04

  咸平四年(辽统和十九年,1001年),辽帝国将东京统军使耶律奴瓜调任南府宰相,筹备南侵事宜。宋廷也早早得到谍报,由于上一次错用傅潜,引起朝野哗然,甚至连老将李继隆都主动请缨出山再战。但真宗没有同意,而是以枢密使王显为山南东道节度使、同平章事,出任镇、定、高阳关都部署,带领年轻将领们作战。

  辽军的首要攻击目标仍然是深悬辽境的威虏军,而王显的总参谋部简单的以此来制定战略方案,集结了十万重兵到威虏军,准备与辽军主力会战。然而宋军情报似乎不太准确,辽军并没有出现,十万大军空耗了一个多月的粮饷后,主力撤回关内,只留下骑兵部队机动。其实这个错误的情报未必不是好事,因为十万机动能力很差的宋军远离国境,粮道极易被切断,如果遇上休哥这样的高手,只怕要重演雍熙北伐的大败。

  十月中旬,辽军真的来了,先锋仍然是耶律隆庆。不排除辽军利用了反间计,先骗取宋军主力集结,空等不到后主力退却再趁机出兵。但这一次辽军很不走运,遇到了连续大雨天气,道路非常泥泞,更可怕的是辽军的弓弦多采用皮弦,经雨水浸泡后失去了弹性。不知此时辽军中是否有人想起了雍熙三年的君子馆,刘廷让就是因为突至的冷空气导致弓弦不能张开而全军覆没,现在他们似乎面临同样的困境。但是辽军对弓弩的依赖要远远低于宋军,因为他们还有契丹民族引以为豪的重甲骑兵--铁林军。当隆庆推进至长城口时,遭到宋军前阵钤辖张斌伏击,由于辽军不能使用弓箭,被张斌的精骑顺利突破前阵。张斌也知道自己兵少,所以看准隆庆的帅旗直冲。就在这时,铁林军出现了,数千重甲骑士如铜墙铁壁般伫立在隆庆前方,张斌知道无可能获胜,在取得不错战绩后及时撤离了战场,赶至威虏军和大部队会合。

  宋军主力空等一个多月后刚刚撤回关内敌军就来了,又错过了大好战机,真宗接到张斌的捷报虽然高兴却也不由得叹惜。这时再集结步兵主力出关已经来不及,只能急诏沿边各路增援,紧急绘制阵图传示王显。这时留在关外的宋军全部都是骑兵部队,约有二万骑,宋辽两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骑兵大会战即将展开!

  辽军尾随张斌来到威虏军,宋军已经在城下列出罕见的骑兵大阵严阵以待。一般来说历史上只有步兵大阵,很少出现骑兵大阵,因为马毕竟是畜牲,很难训练成科学的阵型,但一旦成型,骑兵方阵理论上比步兵方阵更厉害,而且已经面对就不能跑,一跑就会被追杀。现在辽军只剩下一个办法:以优势重骑兵铁林军突破宋军阵型。铁林军在他们的主官铁林相公(史书未载姓名)的带领下向宋军中军发起了冲锋,宋军主将镇、定、高阳关三路都钤辖魏能率骑兵主力上前迎敌,前阵钤辖田敏、秦翰各率3000骑从侧翼掩护,田敏作为静塞军指挥使取得徐河大捷后升级为都指挥使,现在他所率领的部队很可能仍包含了那一千骑宋军骑兵的骄傲:静塞军。铁林军虽然强大,但是宋军骑兵也绝非易与,铁林军前锋遭到三路钳击后隆庆又派出本方骑兵主力跟上,这时宋军的预备队李继宣也投入了战斗。在宋军几员大将的密切配合下,辽军阵型开始有所松动,而在魏能、田敏、秦翰的钳形攻击下,铁林军非常吃力。铁林相公身先士卒,战士们也无不奋勇冲击,但是刀剑无眼,铁林相公终于被魏能一箭击毙。随着宋军骑兵如绞肉机一般的钢刀挥动,这支承载着辽军无数光荣与梦想的部队--铁林军,被淹没在了万千马蹄之下。

  铁林军的建制当然不会被辽军所抛弃,但是,这一次的全军覆没,已经打断了他的脊梁,那支曾经横绝大漠三千里、驰骋草原数十年的伟大铁军就此覆灭。当下一次辽军重建铁林军建制的时候,只不过是一支普通的重甲骑兵团了。

  最精锐的铁林军覆没了,辽军士气大挫,败局已定。梁王隆庆还算镇定,带领大队边打边撤,向城西羊山方向撤去。但是,他的噩梦还没有结束,宋军前阵钤辖杨延昭、杨嗣正在羊山设伏恭候他的大驾。辽军撤到羊山时,二杨各率3000骑迎面杀出。面临绝境的辽军见宋军只有6000骑兵,突然爆发了极其强大的战斗力,二杨被逼退至羊山脚下,虽居高临下仍然不能获得优势,只好退出了战场。但是辽军的逃跑已经被迟滞,后队被田敏追上(可能是静塞军)。田敏和秦翰死死咬住辽军,一直等到李继宣的大队赶上。辽军背靠羊山,借助地形拼死抵抗,但李继宣毫无惧色,率部登山逆战。之后辽军不断转换防御阵地,李继宣一刻不让,始终紧咬,战斗异常激烈,李继宣满身受伤,战马三次倒毙,均换马继续作战。最后辽军伤亡大半后终于从牟山谷逃脱。

  战后清点战果,宋军共斩首两万余级(估计杀敌六至八万),阵斩大将15名,其中包括铁林相公一名,有的史料上还说杀死了辽帝国的大王。战后,群臣纷纷上书向真宗道贺,宋军在边境堆筑京观,夸耀武功。

      史料上评价此役“汉骑不满万,满万则无敌。”这也是历史上后来那些少数民族军队此类事件的模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