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的帝王之术:不杀一人却能够杀万人
2015-02-15 15:22:10

  却说努尔哈赤这个人,因为打小过着流浪乞儿的生活,被苦难磨砺得非常机警,此人刀剑从不离手,就连去洗手间,都拖枪带刀携弓箭。

  说起早年间东北的洗手间,那堪称人世间最能应付差事的土木工程,无非是在家门口附近掘一个土坑,坑上搭两块木板,讲究的再搭一个木棚子,不讲究的,干脆就这么席天幕地,大有君子坦荡荡的味道。

  而努尔哈赤去的这个洗手间,就是这样一个席天幕地的坦荡之所。

  努尔哈赤如厕的时候,还有一个良好的习惯,他总是将长弓拿在手上,搭箭上弦,引而不发,这种心理姿势,有助于顺利地解决生理问题。而那天夜里,努尔哈赤就是这么蹲在土坑上,张弓搭箭,协助腹肌用力。正在吭哧憋肚痛快之余,努尔哈赤的眼角一扫,忽然看到一条黑影,悄无声息地潜伏而来。

  努尔哈赤发出了巨大的用力声,就好像他完全沉浸于洗手间的快感之中,而手中的弓箭,却对准那条黑影,“嗖”的就是一箭射出。

  就听黑暗之中,传来了一声响亮的惨嚎。

  努尔哈赤不紧不忙地提起棉裤,走过去一瞧,果然见到一个刺客正趴在雪地里,脚踝之上,被他一箭贯穿。这时候他的两个弟弟听到了动静,也急忙赶来了,揪起那倒霉蛋一问,原来此人的名字叫伊素,此来正是要刺杀努尔哈赤。

  “干掉这家伙!”舒尔哈齐和雅尔哈齐火了,“这家伙太缺德了,趁人上厕所的时候搞暗杀,幸亏大哥你有提防,否则的话……那大哥你就死在粪坑里了,传出去名声多臭啊。”

  “是啊是啊,”努尔哈赤笑眯眯地道,“这个人……放他走吧。”

  “放他走?”两个弟弟同时吃了一惊,“大哥,他可是来杀你的啊,你怎么会放他走呢?”

  努尔哈赤笑道:“这你们就不懂了,这个人,是杀不得的。”

  “为什么?”舒尔哈齐忿忿地问道。

  “因为,杀人本来不是件好事”,努尔哈赤解释道,“我们杀这个人容易,可是别忘了,他还有家人,有部落的。今天你杀了他,那么他的家人和部落成员,就会络绎不绝地赶来找我们报仇,到时候你是杀不胜杀啊,人家在暗处,咱们在明处,万一什么时候让人得了手,那可就划不来了。”

  舒尔哈齐听了不服,抗辩道:“照你这么个说法,咱们干脆放下兵刃,当和尚算了,现在我们征战,哪天不是杀得血流成河?难道那些人就不会报复我们了吗?”

  努尔哈赤笑道:“那不一样,行军作战,对方是父子兄弟上阵,一家人,一族人,甚至整个部落都在一起,一旦你击败了他们,就等于征服了整个部落。而且战争的杀戮,非常的血腥残忍,会让许多人心有余悸,产生出强烈的恐惧心理,再也兴不起反抗的意念。而这个人不同,他是个单独的刺客,无论你用何种方式杀害他,非但不会在他的家人心中引发恐惧,反而会激发起仇恨。仇恨之心既生,想再以恐惧慑服对方,那可就难了。所以像这种刺客,与其杀掉,结怨于人,莫不如放他走,反而不会有后患。”

  对于古代战争狂人来说“死一个人,是场悲剧;死一百万个人,是一个数字。”杀一个人和杀一百万个人,就是莽夫与帝王的区别,莽夫会追求一时的杀戮快感,杀死一个无力反抗的人,因而让自己付出代价。而帝王则不同,帝王所做的事情,就是将大规模杀人合法化,一旦大规模杀人被合法化了,那就会在民众心里产生强烈的恐惧与畏惧,也就扫除了后患,并开辟了帝王之路。

  大凡传世帝王,都有这么一套天赋,能够将大规模杀人合法化——也就是说,能够理直气壮、名正言顺地发动战争。

  偷牛贼与这个洗手间的故事,载之于《开国方略》之中,这是因为这两个小故事,凝练了努尔哈赤一生的帝王智慧。这种帝王策术,说透了也非常简单:

  第一,善于发动大规模战争的能力。

  第二,韬光养晦,击弱避强的能力。

  此外还有第三条,治大国如烹小鲜的能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