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攸功绩:曹操为何认定荀攸才是曹营的第一谋士

  在许多《三国演义》读者心中,曹魏第一谋士是郭嘉,其实不然,正史当中真正被时人认可,建立众多功勋的曹魏谋士乃是荀彧荀攸两位。在《傅子》(作者为曹魏名士傅玄)有记载:“或问近世大贤君子,答曰‘荀令君之仁,荀军师之智,斯可谓近世大贤君子者也。’”在傅玄看来,汉末三国以来,有能够称得上大贤,称得上真正的君子的只有两位,那就是荀彧和荀攸两叔侄。而荀彧最让人称道的是他的仁德。曹操常年在外领兵,将朝中日常事务交给荀彧管理,荀彧能够以仁德行事,选拔人才公平公正,对曹操能够直言进谏,不阿谀奉承,面对危急情况出谋划策应对得当。傅玄赞叹,当年孟子曾经说五百年之后当有王者兴起,当时必然会有贤人出山辅佐君王,那说的就是荀彧啊。荀彧是当之无愧的曹魏第一重臣。不过,荀彧就仿佛刘邦时代的萧何,更多的是在后方管理朝政,常年追随曹操出征的还是荀攸。《三国志》记载:“是时(官渡之战)荀攸常为谋主。”曹操一统北方最为重要的战役就是和袁绍的官渡之战,而当时曹操身边的首席谋士就是荀攸。

  而且,荀攸确实立下许多他人无可代替的重大军功。

  荀攸来到曹操的身边比较晚,当时,曹操已经迎接汉献帝,在许都站稳脚跟。当然,曹操的地位还不稳固,南方有张绣刘表,东方有吕布刘备,两淮的袁术虎视眈眈。曹操认为吕布和刘备正在内斗,于是全力进攻张绣。可是荀攸认为,张绣和荆州刘表的关系很是微妙,两人虽然相互依靠,但是并不任。如果曹军猛攻张绣,刘表会认为唇亡齿寒,荆州面临危险,必然会全力帮助张绣。如果曹军放缓进攻,那么张绣和刘表日久必然有矛盾。那时候乘势进攻必然一举拿下。可是,曹操没有听从。在曹操看来,自己军力远过于张绣,根本无需等待。可结果果然和荀攸预料的一样,在刘表的协同进攻之下,曹军大败。曹操召来荀攸,当面道歉:“不用君言至是。”坦然承认自己的错误。之后荀攸献策大败,在回军途中以精兵殿后,大败张绣刘表追兵。荀攸出场的第一策就非常漂亮。

  征讨吕布之时,曹军已经打到下邳城。吕布全力死守,曹军攻城损失惨重。这时候将领们纷纷建议曹操暂时撤军,修整部队,调集粮草,来年再战。可是荀攸和郭嘉都认为,吕布有勇无谋,现在吕布多次交战都打败了,军队士气已经低落。谋士陈宫虽然出色,可是吕布却不是很信任陈宫。现在我方虽然战士疲惫,可吕布一方必然更加痛苦。我们应该趁着吕布军团士气没有恢复,陈宫的计谋还没有施展的时候,加紧进攻,那么,吕布必然可以拿下。

  确实,当时的吕布虽然依然有一定军队,可是徐州大部分城池已经失去,困守一城,毫无出路。而曹魏军队虽然劳累,可是后方粮草源源不断,兵源也可以持续补充。一旦曹军撤退,吕布军队必然出击夺回失去城池,重新霸占徐州。那么一场辛苦就付之东流。

  曹操听从了荀攸郭嘉的建议,果然抓到了吕布,夺取了徐州,彻底解决了东部的忧患。

  荀攸的第二策帮助曹操拿下了吕布。

  曹操消灭吕布之后,袁绍也消灭了幽州的公孙瓒,拿下北方四州,袁曹之争箭在弦上,官渡之战随即爆发。在《三国演义》中,官渡大战之前有关羽颜良文丑的精彩故事。其实,在正史中,颜良虽然是关羽斩杀,却绝非关羽一人之功。而诛杀文丑更是和关羽没有一毛钱关系。(详情可以阅读拙文《斩颜良诛文丑首功为荀攸》

  当两军相持时,许攸来投,许攸告诉曹操,袁绍军团的粮草驻地和防守情况,建议曹操率军突袭。当时,将领们谋士们都觉得许攸在非常时刻来投,动机很可怀疑,提醒曹操可能有诈。可唯独荀攸和贾诩认为可信,建议曹操出兵。曹操听从,果然焚烧粮草,大挫袁绍军团锐气。

  之后,袁绍大将张郃来投,曹洪等将领不敢接受,也担心有诈,还是荀攸建议说,张郃是因为自己的计策没有被采纳,生气了然后才来投靠曹军,动机可信,又何必怀疑呢。曹操又一次采纳了荀攸的建议。张郃投降之后果然倾心辅佐曹操,之后更成为曹营五子良将之一。若无荀攸,对曹操对张郃都是一个莫大的遗憾。

  再后来,袁绍病死,袁绍三子争夺地盘彼此攻伐,袁谭意外的派人来找曹操,表示愿意归降,希望曹操帮助自己攻打兄弟袁尚。曹魏官员议论纷纷,大多数人认为袁谭此举很可能是诱敌之计,加上曹魏南方有荆州的刘表,时刻威胁。当时,刘表得到刘备相助,实力大增,有关张等良将,有荆州十万雄兵。万一在曹军进兵时突袭许都,后果不堪设想。正在议论纷纷,曹操难以决断的时候,荀攸又一次表态:“现在正是天下大乱群雄逐鹿的时候,可是刘表只知道保守荆州领土,可以看出他根本没有争夺天下的志向。而现在袁绍虽然病逝,可袁氏在河北四州的力量依然强大。一旦袁氏兄弟联合起来,那么就很难攻取了。这次袁谭求助,可以乘势出兵,可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啊。”曹操听从荀攸的出兵,答应袁谭和亲,联手攻破袁尚,随即斩杀袁谭,一统河北四州。

  等到河北彻底平定之后,曹操大封功臣,在表彰会上曹操说,军师荀攸,自从辅佐曹操前后没有哪一次出征没有跟随,前后无数次击败敌人,“皆攸之谋也”,那都是荀攸的功劳啊。这是曹操在评定功劳发布的正式文告,和日常的闲聊不同,具有绝对的权威性。曹魏第一谋士这个称号,荀攸当之无愧。当然,曹操的这个评语,可能有夸大(嘉奖)成分,毕竟荀彧、程昱、郭嘉还有董昭、贾诩等等许多谋士都参与了曹操军事决策,但荀攸功勋卓著,贡献最多,这个应当毫无疑问。

  在另一个表彰会上,曹操再次表态:“忠正密谋,抚宁内外,文若是也。公达其次也。”对手下的众多文臣武将进行了一个大排名,前两名分别是荀彧和荀攸。至于荀攸为什么在荀彧之后,主要是因为荀彧除了参与曹操的一些军事决策之外,主要的工作还是安抚内外,选拔官吏,打理朝政,扮演一个丞相的角色,自然应该在军师荀攸的功劳之上。刘邦排定功臣,也是把萧何放在张良之上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