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2月25日 唐僧玄奘取经回到长安
2015-02-25 10:12:09

  0645年2月25日 (乙巳年正月廿四)唐僧玄奘取经回到京城长安(现西安)

  在1370年前的今天,0645年2月25日 (农历正月廿四),唐僧玄奘取经回到京城长安(现西安)。

  玄奘(602——664),俗姓陈,名祎。洛州缑氏(今河南怄师缑氏镇)人。唐佛教唯识宗创始人,佛经翻译家。玄奘"博涉经论,尝谓翻译者多有讹谬,故就西域,广求异本以参验之"。

  627(唐贞观元年)8月,西出玉门关,长途跋涉,他翻过终年积雪的凌山(今穆索岭),到亲叶(即碎叶),渡过乌游水(阿姆河),登临铁门关(今阿富汗境内的巴达克山),通过吐火罗,进人天竺西北部。

  公元631年,一位满面风尘的高僧来到了印度,他游历印度各邦国,宣讲大乘佛教的教义,名声鹊起,引起了戒日王的注意,他就是来自中国的陈玄奘。戒日王特意在642年于首都曲女城为玄奘举行了无遮大会,20多个王公和5000多名大小乘佛教、婆罗门教高级学者参加了大会,由玄奘宣讲大乘佛教教义,与会者没人能驳倒他,因而获得了“大乘天”的尊号。会后戒日王请玄奘骑象巡游天下,宣讲说法,一时间在印度掀起了“中国热”,实际上也借此以统一佛教教义,排除纷争。玄奘还受邀参加了643年第六次佛教无遮大会。玄奘将《道德经》等中国国学经典翻译成梵文,而从印度带回了大量佛教经典。

  643年,玄奘程回国,回国后还撰写了《大唐西域记》介绍了印度的文化。

  645年2月25日(唐贞观十九年正月二十四日)携梵文佛经657部和各种佛像回到长安。其后专事翻译佛经。用20年时间,共译出经论75部1335卷,对中国佛教思想影响颇大。

  664年农历二月初五病逝。

  1398年2月25日 (戊寅年二月初九)明宣宗朱瞻基出生

  在617年前的今天,1398年2月25日 (农历二月初九),明宣宗朱瞻基出生。

  明宣宗宣德皇帝名朱瞻基,洪武三十一年(戊寅,1398年2月25日)二月初九日生于燕王府邸。明仁宗洪熙皇帝长子,母诚孝昭皇后张氏。幼年深得祖父永乐皇帝的宠爱,永乐九年(1441年),永乐皇帝立朱瞻基为皇长孙。洪熙元年(1425年)五月,朱高炽忽然病危,一夕而死于钦安殿。朱瞻基即位,改元宣德。

  宣德皇帝既是一个有较高文化素质的皇帝,又是一个喜欢射猎、斗促织和戏游无度的皇帝。故宫博物院收藏着宣德皇帝的亲笔绘画和反映他射猎、戏游活动的绘画,如《武侯高卧图》、《三阳开泰图》、《瓜鼠图》、《射猎图》《行乐图》等。

  宣德十年(1435年)正月初三日,朱瞻基死于乾清宫,年38岁。谥号宪天崇道英明神圣钦文昭武宽仁纯孝章皇帝。庙号宣宗。葬北京昌平景陵。

  850年2月25日 (庚戌年正月十四)清朝道光皇帝病逝

  在165年前的今天,1850年2月25日 (农历正月十四),清朝道光皇帝病逝。

  道光帝(1782~1850),爱新觉罗·旻宁,原名绵宁。清朝第八位皇帝,1820-1850年在位,道光三十年(1850)正月崩于圆明园,终年69岁。庙号宣宗,谥“效天符运立中体正至文圣武智勇仁慈俭勤孝敏成皇帝”,葬于清西陵慕陵。

  清宣宗道光帝(1782~1850)名爱新觉罗·旻宁,是嘉庆帝嫡出的皇次子,由于长子早夭,所以他是事实上的嫡长子。正是因为嘉庆长子早夭的缘故,所以爱新觉罗·绵宁是大清朝第一位以嫡长子身份继承皇位的皇帝。

  1850年2月25日,清道光帝病逝。他即位时,正值清朝日趋衰落,内外交困,鸦片贸易甚为严重。在一些开明官僚的强烈要求下,为挽救国家财政危机,他曾主张禁烟,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赴广州禁烟。但在英国等国的压力下,他又一味求和。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

  1906年2月25日 (丙午年二月初三)“南昌教案”

  在109年前的今天,1906年2月25日 (农历二月初三),“南昌教案”发生。

  1906年2月25日 南昌群众毁教学、杀教士,史称“南昌教案”。1906年2月22日,法国天主教南昌主教王安之强求南昌知县江召棠扩大传教特权。江坚拒不允,遂被刺死。全城顿时鼎沸,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学生罢课。本日,各县民众数万人集会,连毁法、英教堂、学堂4处,打死王安之等传教士9人。清政府慑于英法势力,对内镇压,对外赔偿银两了结此案。赔法教士“恤银”5万两、教堂银25万两、医院银10万两。

  1933年2月25日 (癸酉年二月初二)日本因中国问题退出国际联盟

  在82年前的今天,1933年2月25日 (农历二月初二),日本因中国问题退出国际联盟。

  1933年2月25日,在国际联盟一致通过对日本的谴责后,日本代表团退出国际联盟的会议。虽然这一行动并不等于退出国际联盟,但现在看起来似乎很有可能。

  大会批准了李顿调查团关于满洲--或者被日本更名为满洲国--的报告。公开宣布“满洲的主权属于中国”,报告把满洲国称之为日本傀儡政权,并声明日本的行为并非是自卫,日本部队在中国领土上是不符合国联协议的。

  报告建议日本撤出它的部队,中国建立一个照顾日本特殊利益的满洲自治区。报告还主张由美国、苏联等主要成员国组成国联咨询委员会。

  与此同时,日本在满洲热河省发动了它的主要攻势,占领了4座城市。攻击的目标在于占领紧靠长城北部距北京大约110英里的承德。参加国联会议的日本代表与助松丘说和平的关键在于中国部队撤出热河。他嘲笑驻扎在那里的15万中国士兵说,“一名日本兵抵得上10名中国兵”。

  1942年2月25日 (壬午年正月十一)中国远征军进入缅甸

  在73年前的今天,1942年2月25日 (农历正月十一),中国远征军进入缅甸。

  1942年2月25日,约10万人组成的中国远征军开始进入缅甸,协同英、缅军对日作战,使日军遭到沉重打击。

  5月31日,远征军因战局逆转而开始撤退。至8月初,(HistoryOnToday.com)一部退到印度(改称驻印军),一部撤至滇西边境。

  5月1日 日伪军5万余人开始对冀中抗日根据地进行空前规模的拉网大“扫荡”。经过两个月艰苦斗争,我军作战272次,毙伤敌1.1万余人。与此同时,我根据地也遭受严重摧残,仅在敌人“清剿”阶段,被打死打伤和抓走的群众即达5万余人。整个根据地被分割成若干小块,部队活动异常困难。

  12月12日 《解放日报》发表《积极推行“南泥湾政策”》的社论,号召各部队学习359旅垦荒经验。大生产运动由此而全面展开。大生产运动为根据地军民长期独立坚持敌后抗战,奠定了物质基础。

  1948年2月25日 (戊子年正月十六)营口国民党军队起义

  在67年前的今天,1948年2月25日 (农历正月十六),营口国民党军队起义。

  1948年2月25日,国民党暂编第五十八师在师长王家善率领下,在辽宁省营口市起义。该师的前身是东北保安第四总队。2月中旬,东北人民解放军将营口包围。早有起义打算的王家善在1947年底就曾派代表与解放军联络,并于2月23日商定了起义的具体计划,25日,王家善率部起义,逮捕了拒绝起义的第五十二军副军长、营口市市长、交通警察总队队长等人,控制了营口全市。起义部队全部到达大石桥,并编入解放军序列。

东北解放军解放营口市

  1949年2月25日 (己丑年正月廿八)“重庆”号巡洋舰起义

  在66年前的今天,1949年2月25日 (农历正月廿八),“重庆”号巡洋舰起义。

  1949年2月25日晨,国民党海军中最大的战斗舰“重庆”号巡洋舰举行起义,驶离吴淞口,奔向解放区,起义成功。

  该舰是1948年2月从英国租借的,排水量5270吨,舰员600人,是国民党海军中装备精良,火力最强,航速最快,排水最大的一艘。淮海战役后,该舰受命调防长江,停泊于上海吴淞口,在中共党员毕重远领导下,舰长邓兆祥率全舰官兵547人举行起义,26日到达解放区——烟台,加入人民解放军,受到毛泽东和朱德的嘉奖。

  “重庆”号的起义,震惊中外。国民党海军司令桂永清受撤职留任处分,英国政府也收回了租借给国民政府的另一艘军舰。

“重庆号”停泊在烟台港

  1954年2月25日 (甲午年正月廿三)纳赛尔上校夺取政权,担任埃及总理

  在61年前的今天,1954年2月25日 (农历正月廿三),纳赛尔上校夺取政权,担任埃及总理。

  在纳赛尔总理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时,狂热的群众爬上总统府的阳台拥抱他。纳赛尔在他从纳吉布手中接管政权以来取得的第一次主要胜利,是设法通过谈判让英国军队撤出苏伊士运河区。经过艰难的讨价还价后,于7月签订了一份英军在20个月内分期撤军的协议草案。然而,英国的“民间承包人”将在运河区保持一个基地,以防出现任何危及中东安全的情况。

  英国政府按照协定完成了撤军。但是在纯粹的埃及民族主义者看来,只有“无条件撤军”才是唯一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法。纳赛尔和他的同事很快就受到攻击,说他们向英国出卖主权。极端的穆斯林兄弟会在1O月试图暗杀纳赛尔未成,此举导致该组织被宣布为非法,其7名领袖被处死。

狂热的群众爬上总统府的阳台拥抱纳赛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