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悬疑:裕仁天皇是如何劝说疯狂的国民投降?
2015-02-27 13:27:22 裕仁天皇 近卫文麿 阿南惟几

  关于二战日本投降的情景,最令人猜不透的是,在美军登岛前的8月15日,日本本土国民本来是想集体拼命的,怎么最后呼啦啦全部跪倒,乖乖投降了呢?

  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明在他的自传中记载了那个不寻常的日子:

  “1945年8月15日,为了听天皇诏书的广播,我被叫到制片厂。那时我在路上看到的情景是永远难忘的。

  去的时候,从祖师谷到砧制片厂的路上,商店街的情况真有一亿人宁为玉碎的准备一般,非常紧张。有的老板拿出日本刀来,拔出刀鞘,目不转睛地看着那刀身。

  我早就料到,这是战争结束的宣言。看到眼前这种情景我就想到,日本究竟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日本国民的反映结果出乎导演和世界的意料。本来带上刀具准备卫国或自杀的东京市民与农民,听了天皇的名为“终战”实为“投降”的诏书,没事一样,该干什么干什么去了。除了少数的“殉道者”,大多数日本人坦然接受了投降的指令,情绪稳定。

  准备拼命的人忽然投降,准备剖腹的人忽然下跪,这是怎么回事?天皇“终战书”靠什么言辞说服全体国民投降?

  《日本史》记录的日本天皇宣布投降那一幕给出交代:

  “战局未能好转,世界大势亦对我不利;敌方最近使用残酷之炸弹,频杀无辜,惨害所及,真未可逆料。如仍继续交战,则不仅导致我民族之灭亡,并将破坏人类之文明。如此,则朕将何以保全亿兆之赤子,陈谢于皇祖皇宗之神灵。此朕所以饬帝国政府接受联合公告者也。”

  “宜举国一致,子孙相传,确神州之不灭,念任重而道远,倾全力于将来之建设,笃守道义,坚定志操,誓必发扬国体之精华,不致落后于世界之进化。尔等臣民其克体朕意。”

  这是天皇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主要段落,其投降理由主要有三点:

  一、保民——再打下去“残酷炸弹”会致大和民族亡种;

  二、保国——投降可确保“神州不灭”;

  三、保发展——投降可使日本“不致落后于世界之进化”。

  不了解日本文化的人,可能会将日本天皇的这三个说辞视为“死要面子”、“唱高调”。但事上,日本绝大多数国民却接受了天皇这番说辞,认可了投降。

  媒体追忆:一名85岁的女性回忆她听到录音时的感受时说,“觉得一切都结束了,战争再继续下去也没有意义了”。

  除了对天皇的天然服从,不能排除天皇“三保”说辞也确实打动了全体国民。不亡国亡种、不落后于世界进化,向比自己文明程度高的国家(美国)投降,日本就依然有希望。

  这种跪下是为站起的精神,只有了解武士道真相的人,才能够理解和解释。

  武士道的精髓是“重名轻死”,武士的名誉胜过生命。这并不是说,日本人个个不怕死,而是大都具有一种宗教式的精神归属感。而天皇是武士道的主心骨、是代表国家利益民族尊严的最高精神领袖,只要天皇不倒,只要日本能再次强大,继续满足这种精神归属感就是幸福的,不管是战斗还是下跪。

  所以,即便是近乎疯狂的军国主义者,也对天皇降令惟命是从。陆军大臣阿南、参谋总长梅再生津,宣誓“陆军绝对服从圣断”,并电告国内外皇军:圣断已下,全军应服从,一兵一卒不得轻举妄动。

  放下战刀与镰刀,等待美国人接管吧。这就是日本臣民的普遍反应。

  与其说历史给了日本再生机会,不如说日本的特有民族精神又一次把握了历史机遇。

  投降后的日本不仅免于亡国亡种,而且保住了国家精神领袖——万代一系的天皇,最重要的,是确保了日本继续“进化”——六十八年后的今天,他们正在重新成为一支搅动东方乃至世界的“X力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