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药膳引发的革命:成汤举兵推翻夏朝建立商朝
2015-02-27 17:28:23

  据记载,夏王朝最荒淫残暴的昏君,没事就把老百姓往死里折腾。劳苦大众没法活了,祈望天上掉下救世主,救民于水火。那个时候,伊尹(公元前1648年~前1549年,名,奴隶),正是夏朝封国“商”君主大乙(成汤)家的厨师长。

  用今天的话说,伊厨师长一定是调理药膳的行家里手,以至于成汤同学一口汤喝下肚,即刻骨铭心,由胃至筋络至骨头,直至全身都舒坦;伊厨师长不仅汤烧得好,而且,嘴巴还犹如封了蜜罐儿一般,特别的甜,一句话就能如雷贯耳。倒不是他声音大,而是穿透力强,陡然间即让成汤同学明白一个道理:要治国,先正身。

  《史记?殷本纪》皇甫谧注云:“尹,正也,谓汤使之正天下。”

  呵呵,这汤好喝,喝了浑身舒坦。

  呵呵,这话顺耳,听得一身正气。

  “正天下”,一身正气,民之楷模,万邦归服。“德教加于百姓,刑于四海”(孔子语)。

  见成?同学“大志”欲望被勾吊出来的时候,伊尹又告诉他:救民于水火就是大志之一,也是成就大业的必经之路。

  成汤同学不解:怎样救民于水火?

  伊厨师长说:这还不简单,团结天下广大的劳苦大众,推翻夏桀,不正是救民于水火?夏桀被你成汤同学领导的劳苦大众推翻,你不就是当仁不让的天下老大,这大业不就成了?

  成汤同学还是有点怀疑自己,于是说:“我说,伊厨师长,你也别做厨师了,”成汤同学汤喝得舒爽,话也听得入耳,“干脆你就来干总经理吧,帮我打理?理成汤公司……从今天起,免除你奴隶身份,并任命你为尹。”

  尹,即丞相。

  于是,“汤之于伊尹,学焉而后臣之,故不劳而王”(孟子语)。

  安逸也,干翘脚老板。

  从此,伊尹之名即流芳百世

  一锅汤,就让我们的成汤同学干了一场革命,一场轰轰烈烈改朝换代的革命。

  成汤同学的举动,就是在告诉后来的革命者,这天下,可没有谁规定,一定就是一家人的天下,只要你可以找到帮助你成就大业的人才,天下,你也可以来坐坐。

  当然,你自己要立得起哈。

  如果是扶不起的阿斗,无论喝多少汤,吃多少补药,也都无济于事。

  现在,成汤同学好好地审视了一下自己,认为自己应该就是那位立得起的主儿,当然就想坐坐这天下。鸿鹄之志嘛,成汤同学从小就有。伊厨师长就告诉他,治国如同熬汤,上对火下对料,火不能大,亦不能小,料不能多,亦不能少,而且,还得加一些甘甜之水。

  所以,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

  呵呵,那个时候,夏老儿恰恰就将老百姓的柴收走了,老百姓没有柴生火,当然就不能熬汤;柴收走了不要紧,有料总可以填肚子吧?大不了生吃也不至于饿死人啊。可这夏老儿绝,连料也给老百姓收走了,老百姓是火没有,料也没有,剩下的,就只有铤而走险。

  今儿个,成汤同学就要做一回好汉,为天下百姓把火与料要回来,也为后世有“鸿鹄之志”者,做一个榜样,革命一回。

  有得吃,而且还有得熟食吃……有火了嘛,样样顺心,老百姓不拥戴成汤同学又拥戴谁?

  难道还要拥戴那残暴寡廉的夏桀老不死?

  这就是著名的“伊尹鼎烹说汤”。

  伊尹首先返回伊洛流域,通过一些途径联络到了夏桀王元妃妺喜,并利用妺喜想为有施氏复仇的愿望,成功说服妺喜为汤所用。通过妺喜,伊尹了解到夏桀王朝内部的许多重要情报。谍战,基本上伴随着战争的出现,即已产生。商汤代夏,伊尹利用妹喜刺探机密,这为成汤胜夏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伊尹基本上就是我国有记录以来的间谍鼻祖。

  大约在公元前1601年,伊尹看看时机对了,就再次决定停止对夏王的贡纳,夏桀大怒起兵,但“九夷之师不起”。呵呵,在政治和军事上夏桀老儿完全陷入孤立无援的困境。灭夏的时机成熟了,伊尹便协助商汤下令伐夏。夏桀战败南逃,汤在灭掉夏王朝的三个属国后,挥师西进,很快攻占了夏王朝的心腹地区——伊洛流域的斟鄩,并进而定都西亳,夏朝灭亡。

  成汤建商之后,大约传承31代君王,近600(公元前1600~前1046)年,至商纣王,不?避免的王朝更替再一次出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