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灭亡的原因探究:武装奴隶不可能帮助奴隶主
2015-02-28 09:44:43

  人类进入了奴隶社会后,有了奴隶主统治的王朝,开始建立军队,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有组织的战争。进行战争的目的,除了保卫自己的部落和王国,主要目的就是抓捕奴隶和掠夺对方生产的物品。这种战争中抓住有劳动能力的俘虏,就会成为胜利者驱使的奴隶,而不再当作食物。奴隶的出现,说明人类的生产力水平提高,被奴役者干活除养活自己外还能有剩余产品,这样俘虏还大都能活命。

  奴隶社会同原始社会相比,是一个巨大的历史进步。世界古代的几大文明发源地,如埃及、两河流域、爱琴海沿岸、印度和中华大地,最早建立的都是奴隶制国家,建国的过程也始终与战争相伴。

  距今约 4000年的夏朝历史,主要来源于传说,现在还没有考古发掘出的文字作为佐证。距今 3500年前建立商朝,已经有大量考古发掘的实物和甲骨文作证。从这些记载中看,商朝灭亡前几十年间曾上百次征伐其他部落,每次胜利都抓到大批奴隶作为劳动力。对如今河南安阳的殷墟考古还发现,这个商朝的首都城区面积达 24平方公里,已有数以万计的居民,却没有筑城墙,只有一条注水的壕沟,这在古代史上又是一个奇怪现象。

  人类最早的居住点要修筑土墙,最早的城市要修城墙,在中国和外国古代历史上是普遍规律。在冷兵器时代,筑城是最主要的防御措施,里面有一些守兵和充足的粮食,便可坚守待援甚至能拖垮攻城者。河南二里头的考古发掘,据判断可能是夏代都城的遗址,遗址中就有当时建筑过的古城墙。

  商朝后期在朝歌建都长达 270余年,对外发起战争有几百次,却为什么不建城墙只修一条壕沟呢?应该说至少有两个原因:一是商朝的国王自认为非常强大,没有外族能够来进犯;二是商朝的立国之本就建筑在不断对外掠夺和扩张之上,只考虑进攻不考虑防御。

  对商朝的考古发掘进行研究,可以发现一个非常可怕的现象,那就是当时的国王墓葬坑中“人殉”,也就是陪葬的奴隶非常多。最多的一个墓坑里,竟发现有 1000多个殉葬奴隶的尸体。对夏朝的考古发现,却很少发现有殉葬。

  商朝无疑社会发展水平更高,为什么殉葬如此之多呢?据分析,主要由于商代统治者非常迷,认为人死了是灵魂到另外一个世界,生前有奴隶侍候,死了也要带走一批奴隶继续为自己服务。商朝的生产劳动主要靠奴隶,对奴隶的需求量非常大,奴隶的来源除了现有奴隶生育子女,还有就是靠对外发动战争抓俘虏。商朝贵族在世享受着奴隶劳动,死后还要奴隶殉葬,本国生产生活资料很大一部分又要靠对外掠夺,必须不断向外进攻就可以理解,当时发生频繁的战争的本质正是经济原因。

  在中国和外国的远古历史上,发动战争捕捉俘虏、扩大统治地盘和掠夺物资,都是维系奴隶制经济的重要手段。中国商朝最后一位君主纣王在位之时,便连年对外征战,开拓了山东、淮河下游和长江流域,俘虏了数以十万计的奴隶。据《史记》上记载,纣王本人“资辩捷疾,闻见甚敏;材力过人,手格猛兽”,他的夫人也是一位能带兵的女帅。当时商军已使用战车,装备青铜兵器,出征兵力最多时达 1.3万人。不过,当商纣王开拓疆土达到高峰时,周武王联合一些诸侯突然发起“武王伐纣”之战,乘商朝主力军在外征伐未归,于公元前 1046年在牧野以突然袭击一举获胜,乘势杀入朝歌,心高自傲的纣王自焚,商朝就此灭亡。

  中国古书上记载商纣王(帝辛),都说他荒淫无道,如宠妖妃妲己、剜忠臣之心、设炮烙、“以酒为池,悬肉为林”?至于小说《封神榜》,更是把商纣写成有史以来头号魔王。历史真是如此吗?

  谈到虐待奴隶,当年的奴隶主都会如此,商纣王并无特殊之处。对流传了 3000年的对商纣王妖魔化的记述,古史专家郭沫若专门进行考证后作过翻案文章,认为“后人是深受了周人的宣传的毒”。郭沫若还说:“商纣王经营东南,把东夷和中原的统一巩固起来,在历史上是有功的。”毛泽东也赞成郭沫若的说法。

  商纣王既然并不像史书和小说上写得那么残暴,为什么会在战争中突然兵败身亡呢?其关键问题,在于他在打仗时俘虏的奴隶太多,又看管不力。周武王发起突然袭击时,商纣王因兵力不足,匆忙间把几万奴隶(史书上记载有 70万,估计至少夸大了十倍)编进军队去抵挡。这些奴隶平日受尽虐待,怎么能愿意为商朝卖命呢?结果在战场上马上出现倒戈。可以说,商朝是由于不断发动战争掠夺奴隶和扩张而发展起来,最后又因奴隶反戈一击而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