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萧燕燕、刘娥、高滔滔为何没有成为武则天?
2015-02-28 15:24:50 刘娥 阴丽华 王娡 宋真宗 窦漪房

  为什么武则天只有一个?为什么后世的众多掌握权力的女人当中,无人能够效法武则天堂而皇之地称帝?照理说,有第一个就会有第二个,可是为什么没有这第二个女皇帝了呢?

  武则天之后,最值得讨论的掌握权力的女人有:辽朝萧燕燕;宋朝刘娥高滔滔

  (一)辽景宗的皇后萧燕燕为什么没有称帝?因为,辽朝本来就是皇族和后族共主天下,辽朝的九个皇帝十几个皇后中,只有一个皇后即辽世宗皇后甄定徽不姓萧,其余的都是萧氏。萧燕燕原本就掌握了辽朝的全部军政大权,她的儿子们也对她言听计从,对她的第二个丈夫韩德让也孝顺得如同亲生父子一样,她还有什么不满足呢?她要不要这个名份都没有实质性的改变。更何况,辽朝各地的部落联盟势力十分强大,萧燕燕何苦要冒着国家分裂的危险,去追求这个仅仅是象征性的皇帝头衔?

  (二)宋真宗的皇后刘娥为什么也不敢称帝?她主政天下十余年,有大臣奉上武则天垂帘图劝她称帝,她不听;但又穿着皇帝的服饰出席大典,显然在她内心深处还是想当皇帝的。可是她为什么始终不敢踏出这决定性的一步,成为第二个武则天呢?

  首先,外部条件不具备。武则天时代社会风气相当开放,对女性的约束较少,而且大唐周围没有一个国家构成威胁!而宋朝就不同了,时时面临着辽朝的威胁。假若刘娥称帝,辽朝会作何反应?随便找个借口就发兵,虽然不是为了百姓好,但在一帮腐儒眼里,他们宁肯接受外族统治也不接受一个女皇帝。而宋朝的军事力量也远不如唐朝,宋兵与辽兵相斗败多胜少,那时刘娥非但坐不稳皇位,还会造成国破家亡。辽朝当然也是为了自己,他们与宋朝签订过澶渊之盟,盟约的遵守必定要在赵宋存在的前提下,如果赵宋变成了刘氏天下,澶渊之盟就等于自动宣布作废,那么辽朝还有什么顾忌的呢?

  其次,内部条件不具备。就算刘娥用出卖国家利益的方式得到辽朝的承认,但是她有一个致命之伤,武则天有四个亲生儿子,而刘娥只生了一个夭折了的小公主,宋仁宗乃是夺人之子而来的。如果刘娥称帝,宋仁宗对这位母亲肯定愤怒,要他振臂一呼,天下响应,宋朝必定内战,而刘娥不仅不懂军事,也没有得到军队的效忠!这场内战刘娥的失败肯定是必然的。就算刘娥可以先除掉宋仁宗,但是这样一来,她更加失去了自己的根。武则天也没把李家王朝的人杀绝了,到底还是留下了李显李旦兄弟二人。如果刘娥除掉宋仁宗,那些野心家们要杀她的借口更充分了,无论留不留仁宗都会造成内战的后果,刘娥应该看得到这一点。而刘娥对反对者的打击力度比武则天差得太远,给自己留下了太多的隐患。

  第三,家族势力不具备。刘娥的家族太单薄了,和武则天家族完全不同。则天先后嫁父子两人当时天下皆知,而刘娥曾经嫁过前夫龚美,却不敢说出来,只好胡乱攀认为兄,以前夫家为本家,足见刘娥的本家人实在人丁单薄,不能够给她以事实上的支持!

  第四,政治能力不具备。刘娥临朝十余年,只会墨守成规,对于国家大事,没有任何创新和改革,可见她的实际政治能力也与武则天差得太远!

  总之,刘娥不是不想称帝,而是没有那个内因外因和机遇,假如刘娥有亲生子,假如不是契丹的威胁,假如她能控制住军队,假她具备决断创新精神,你看她敢不敢称帝?非不为也,实不能也!这不是心理正不正常的问题!是时势不允许而已。

  (三)宋英宗皇后高滔滔为什么也没有称帝?高滔滔说穿了就是好妒阴损,丧权辱国。她执政九年,其实只有两件政绩:一是全面废除王安石新法,其实王安石的变法是好是坏姑且不论,但其中某些新法确实是针砭时政的良方,她这种不分清红皂白就一棍子打死的做法,是一个真正成熟的政治家的态度吗?二是还没打就主动把自己的国土放弃给西夏,这点甚至比慈禧太后还不如,人家至少还打了几仗吧?而且慈禧太后丢的乃是中国的边疆土地,可是高滔滔丢的却是中华故地,伏羲炎帝黄帝的故乡,还“女中尧舜”?难道尧舜象你这样丧权辱国?象你这样把他们的老家都给丢了?如果不是元朝统一中国,恐怕收都收不回来,象你这样执政算什么作为?

  难怪欧阳修、司马光要在史书中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贬得无以复加,是否想做给这位野心勃勃的女人看,她怕不怕史册鞭挞?怕不怕遗臭万年?曾经口口声声说“性本好静”,可是偏偏称制终身,孙子宋哲宗早已成年,可是她就是不给亲政的机会。高滔滔的权力欲是如此强烈,事实摆在那儿,嘴巴上的好话谁不会说?权力这种东西是会上瘾的,或许她早先真的没什么权力欲,可是一旦真正掌握了权力就舍不得放手了。

  宋英宗充数的妃子倒也有几个,可是宋英宗的八个儿女都是高滔滔所生,是那些妃子没机会服侍英宗呢,还是孕育的孩子都给高滔滔除掉了?在古代那种环境下,这种只有嫡子没有庶子的皇帝,数来数去整个中国历史上一千八百多名各族君王全部统计下来,也只有几个人如此“高尚”!连武则天这个货真价实的女皇帝也没能够做到这一点,唐高宗的十二个儿女,有一半都不是武则天所生的。

  此外,我们真佩服高滔滔的本事,既控制住了丈夫,又控制住了大臣和史官,让整个大臣界和史学界全体称赞,在这点上比武则天还要厉害。武则天可没控制住史官,一切国史档案的记录,武则天并没有过多地干涉。但是,宋朝的大臣和史官,却异口同声地赞颂高滔滔为“女中尧舜”!宋仁宗的曹皇后,乃是高滔滔的姨母,曾经派人去劝这个姨侄女不要太妒忌,结果招来高滔滔的破口大骂,如同泼妇一般!这就是那位“女中尧舜”的真面目!

  总之,高滔滔心胸狭窄,对内挟私报复,对外丧权辱国,她想称帝,没有强大的政治基础和个人才干,那是行不通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