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美的国母长孙皇后:李世民最敬佩的女人

  开盛唐大门的贞观之治是中国人津津乐道的一个永久性话题。人们总是不吝用美好的语言赞颂李世民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讴歌魏征敢于犯颜直谏的无畏胆识。但是,人们却常常忽略了贞观之治的一位幕后推手,她就是历史上最美的国母长孙皇后。每一位成功男人的身后,总会站着一个贤能的女人。这话用在唐太宗李世民身上最恰当不过了,长孙皇后生前为人低调,谦虚谨慎,可是历史从来没有忘记她。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的芳名永远同盛唐连在了一起。

  长孙皇后自幼酷爱读书,博闻强识,史书评价她识大体,顾大局,有卓见。李世民是唐高宗李渊的次子,智勇双全,能征善战,为父亲建立唐朝立下了汗马功劳。太子李建成嫉妒其威名日盛,于是和四弟李元吉密谋加害李世民。李世民得到消息后,立即和妻子长孙氏商议,决定先下手为强,发动了玄武门之变,杀死了李建成和李元吉。二个月后,李渊退位,唐太宗李世民即位,册立长孙氏为皇后,改年号为贞观,于是,历史上著名的贞观之治由此拉开了大幕。长孙皇后十三岁就嫁给了李世民,无论是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还是革新除旧的治国年代,她一直是李世民的‘内良佐’。她的卓识远见,贤德聪慧赢得了李世民极大的宠爱和任。但是,她并没因此而骄纵,长孙皇后位居后宫之首,地位尊贵无比,但她却谦虚和蔼,下怀其仁。有一次,一个宫女不小心忤犯了唐太宗,太宗大怒,一定要惩罚她,长孙皇后等太宗息怒后,委婉地进行劝谏,替宫女求情,唐太宗终于收回了成命。我们纵观历朝历代的后宫,那里一直是充满勾心斗角,阴谋诡计的角斗场,有时还会演变成腥风血雨的屠宰场。唯有长孙皇后主政的后宫始终处于宽松祥和的气氛之中,大后方的稳定,为唐太宗在前方推行政治革新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贞观之治的顺利开展,长孙皇后实在功不可没,她不愧是母仪天下的最美国母。

  后宫干政,外戚乱政是中国封建社会一直无法根除的一个毒瘤。中国自汉魏以来,因外戚擅权造成天下大乱,政权覆灭的事屡见不鲜。一个女人一旦在后宫得势,其家人亲戚立刻鸡犬升天,但是,长孙皇后却是一个例外。唐太宗坐稳龙椅后,曾多次要封长孙皇后的哥哥长孙无忌为武侯大将军,吏部尚书,右仆射等高官,长孙皇后则多次上书推辞,她以汉朝外戚专权导致天下大乱的历史教训进行苦谏。长孙无忌和唐太宗本是布衣之交,多年跟随李世民南征北战,功勋卓著,玄武门之变,长孙无忌是主要谋划和参与者,是开国元勋。即使没有皇后这层关系,唐太宗授予他再高的封赏,他也是当之无愧的。当其它的功臣都得到高官厚禄后,唐太宗心中实在过意不去,决定不听皇后的劝阻,要重重封赏长孙无忌,长孙皇后无奈,只得恳请唐太宗封赏其兄到京都之外地方做一个小官。随后又密令长孙无忌向当太宗上书,‘苦求逊职’。在皇后兄妹的苦求下,唐太宗只得授予长孙无忌一个有名誉无实权的散文官。

  从中国封建社会宫廷内外一刻也没消停的纷争史来看,中国封建社会的所谓政治斗争,实质就是一部争权夺利的阴谋史。面对最高官位的诱惑却能显得如此淡定,甚至唯恐避之不及,翻开史书,舍长孙皇后,能有几人?

  魏征是唐太宗时期最重要的谋臣,可以这么说,没有魏征就没有贞观之治。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没有长孙皇后也就没有魏征。贞观六年,唐太宗和长孙皇后的亲生女儿长乐公主将要出嫁,唐太宗下令以自己的姐姐永嘉公主陪嫁的两倍来陪送长乐公主。没想到魏征以长乐公主的嫁妆高出了唐高祖的陪送,这不合礼仪,表达了强烈的反对意见。在满朝文武百官面前,面对忠孝大义,唐太宗无奈地答应按照魏征的意见办。结果长乐公主的嫁资减为永嘉公主的一半。唐太宗内心十分不痛快,回到后宫后大发牢骚,对魏征怨恨不已。没想到长孙皇后听到这件事后,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大加赞扬魏征:“我与陛下是结发夫妻,可以说情深意重,可我平常同陛下讲话尚且察言观色,三思而后言,而魏征只是朝中的一名官员,他竟能甘冒得罪皇上的风险,直言相谏,这才是真正的社稷之臣啊!”唐太宗听完这番肺腑之言后,心中豁然开朗,郁闷怨恨也就烟消云散了。事后,长孙皇后还派人送去400缗,绢400匹,用来表彰他的犯言直谏。魏征十分感动,立即回书皇后表示:“愿为大唐江山,不惜尽绵薄之力。”

  有一次,唐太宗罢朝回宫,满面怒气,口中连连嚷道:“我迟早非杀了这个乡巴佬不可!”长孙皇后忙问他要杀谁,太宗恨恨说道:“魏征这个老东西,他总是在朝廷上当众忤逆,给我难堪,弄得我下不了台。”长孙皇后听后一言不发,悄悄退入内室,换上了朝服,出来相见。太宗看见十分惊愕,因为在唐朝,皇后穿上朝服是参加册封,助祭或朝会等大事的一种隆重礼仪。长孙皇后见到唐太宗立即跪拜祝贺,太宗很奇怪问道:“喜从何来?”皇后答道:“圣人言君明臣直,朝中有直言进谏的贤臣,不就是因为你的圣明吗?”太宗听了恍然大悟,立即转怒为喜,重重赏了魏征。正是有了长孙皇后这尊女神的暗中保护,魏征那颗险些被砍掉的脑袋才长得更加结实,贞观之治的盛世景象也更气势磅礴!

  长孙皇后早年患有哮喘病,加之奔波劳累,病情日重一日。为求得神灵佑福免灾,皇帝和太子丞相商议打算大赦天下,长孙皇后知道后极力劝阻,她说:“千万不可因我一人之祸福而妄动国之大事,生死有命,不可强求。”正在这时,丞相房玄龄因为偶然的一个小纰漏,被心情烦躁的唐太宗赶出了朝廷。长孙皇后临终前,向唐太宗请求满足自己三个条件:一、自己死后一切从简,不要扰民惊官;二、请求赦免贤相房玄龄的小过失;三、再次恳求不要授予自己娘家亲戚高官。千百年后,读此遗嘱,人们仿佛还能感受到这位贤后的那颗心脏在剧烈地跳动!

  中国的老百姓,几千年来一直有个明君清官梦萦绕心头,挥之不去。可是,如同唐太宗、魏征这样杰出的君臣实在是千年一遇,长孙皇后这样的皇家凤凰更是难得一见。有人说权力是春药,最容易让人迷乱,身居权力顶峰的长孙皇后,她冷静谦虚地弯下了自己尊贵的身躯,然而,身后却立起了一座万代不倒的丰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