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帝国元首也怕老婆:墨索里尼不敢和妻子顶嘴
2015-03-03 13:36:27

  最近,意大利法西斯党魁墨索里尼的专职司机波拉托的一份回忆录,在美国解密。这份写于1945年的回忆录长达100页,首次曝光了墨索里尼的糜烂生活。

  开着跑车在街上“海选”美女

  墨索里尼当上意大利首相后,每天上班前都要坐着那辆红色的敞篷“阿尔法罗密欧”跑车在罗马街头兜风。如果看到漂亮女人,他就让司机波拉托以后几天走同一条线路,以期再次遇见她。波拉托在回忆录中写道:“他特别喜欢被女性认出来。我很快意识到墨索里尼上台后,心里装的不仅是国家,还有这个国家的所有女人。”

  墨索里尼喜欢亲自接见申冤的妇女,这是他“海选”美女的机会。波拉托通过观察还证实了民间的一种传言:墨索里尼喜欢身材丰满的女性。由于擅长蛊惑人心,他平均每月能收到3万封“群众来”。他的几十名手下专门处理这些信件,其中女性的来信会按“已知”和“新人”来分拣。如果“新人”中有适合墨索里尼口味的人选,他们就把照片拿给他看,由他来决定是否安排接见。据波拉托回忆,一位来自博洛尼亚的女子在5年间给墨索里尼写了642封信,只求得到一夜宠幸;还有一名妇女希望在新婚之夜将初夜权给他。

  一位传记作者称,墨索里尼至少有169个情妇,另一位传记作者则称多达400人,这些数字都无从考证。从1929年起,墨索里尼将办公室搬到始建于14世纪的威尼斯宫。他的管家昆多·纳瓦拉在1946年出版的回忆录中称,墨索里尼在威尼斯宫的14年里每天晚上都要换一个女人,不过这肯定有点夸张。

  墨索里尼身高只有1.68米,但他勾引女人的本领却相当了得。日后成为英国第一夫人的丘吉尔的妻子克莱门汀1926年在罗马第一次遇见墨索里尼,她在写给丈夫的信中说:“他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既简单又自然,而且非常有威严;他的微笑十分迷人,一双美丽的金棕色的眼睛可以洞穿你的心灵,令你不敢直视……他使你充满一种愉快的敬畏。”

  丘吉尔的表妹、女雕刻家克莱尔·谢里丹与这位法西斯领袖的关系更为密切,并进入过他的卧室。1922年,在罗马大饭店的高级套房里,克莱尔想说服墨索里尼为她摆一个姿势。她在回忆录中写道:“我们站在那里,面对面注视着对方。接着他把门锁上了。他呼吸急促地对我说:‘你是一个让人着迷的女人,你将在黎明时分满身伤痕地离开这里。’”下面发生事就不得而知了。

  墨索里尼的情人中有一位名叫马格达·丰塔日的法国女记者。法国驻意大利大使提醒墨索里尼她可能是个间谍,于是墨索里尼开始疏远她。马格达得知缘由后气得发疯,瞅准一个机会向这位大使开枪,所幸没有击中要害。墨索里尼让手下塞给她1.5万法郎,不准她再踏上意大利国土。这位痴情女记者绝望得想自杀。

  向老情人的女儿下手

  许多人知道玛格丽塔·萨尔法季是墨索里尼的情人之一,但波拉托在回忆录中透露了一个惊人的秘密:萨尔法季的女儿费亚梅塔也曾“侍奉”过墨索里尼,并因此和母亲争风吃醋

  萨尔法季出身于威尼斯一个富有的犹太人家庭,是当时意大利一位小有名气的艺术评论家和作家。两人的暧昧关系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就开始了。当时墨索里尼是一家报纸的编辑和社会党党员,妻子拉格尔已经为他生了一个孩子。

  萨尔法季的丈夫是一位比她大13岁的律师。当时萨尔法季在米兰主持着一个文化沙龙,许多社会名流都经常光顾。墨索里尼就是在那个沙龙里与她相识的。两人勾搭上以后,萨尔法季成为墨索里尼的捉刀人,为他写了大量富有煽动性的演说稿和文章,还帮他建立了法西斯政党,出版了正式党刊和《红色自传》。

  墨索里尼上台后,他和萨尔法季的关系从地下走向公开。波拉托经常开车送墨索里尼去她那儿约会。这时她的丈夫只有忍气吞声,偷偷溜走。

  为掩人耳目,墨索里尼和波拉托在谈到萨尔法季时都简称为“S”。最初波拉托搞不懂墨索里尼为什么会喜欢“S”,一个既不年轻(年近50)又不漂亮的女人。

  有一次,波拉托把这种不解告诉了萨尔法季的女仆,女仆一语道破天机。原来,墨索里尼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已经看上萨尔法季的女儿费亚梅塔。波拉托此后留心观察,发现母女之间关系紧张而微妙,女儿曾多次在母亲和墨索里尼约会期间大发脾气,搅乱他们的好事儿。

  妻子几乎不识字但脾气暴躁

  墨索里尼喜欢大海。所以1927年,当时仍保留国家元首头衔的意大利国王艾曼努尔三世将自己在罗马附近的海滩别墅波齐亚诺堡借给他使用。波齐亚诺堡很快成为墨索里尼的“夏宫”。

  在此后的15年里,他每年夏天都会来到波齐亚诺堡,一边度假一边“处理国事”。

  根据波拉托的回忆录,墨索里尼每天花好几个小时躺在海滩上晒太阳,沉浸在自己的思想里,要么就翻翻报纸。只有每天晚上,他才召集手下幕僚开会商讨国事。波拉托不禁诧异:“国家领导人每天工作一两个小时就能治理国家吗?”一来到波齐亚诺堡,墨索里尼就不想被人打搅,所以罗马的官员也不敢打电话给他。这时他的主要任务就是享乐,首相职业成了副业。

  在波齐亚诺堡,波拉托的主要职责就是接听电话,并且对付那些突破层层保安出现在墨索里尼面前的女人。不过,她们当中从不包括领袖的妻子拉格尔。

  在波拉托眼中,墨索里尼夫妇是一对有趣的组合:拉格尔是一位农家女,几乎所有时间都在老家为墨索里尼拉扯五个孩子。在她面前,墨索里尼会变成一个“惧内的丈夫”。

  在回忆录中,波拉托写道:“她几乎不识字,有些无知,但脾气十分暴躁。……这个迷倒了整个国家的男人在妻子面前却抬不起头来,他的权威似乎在‘暴君拉格尔’面前蒸发了,根本不敢和她顶嘴。不仅是领袖,连他的朋友和大小官僚也都很怕她。”拉格尔听说过墨索里尼在外寻花问柳的传闻,但似乎并不在意。

  萨尔法季和费亚梅塔是波齐亚诺堡的常客。母女两人经常和墨索里尼一起游泳。这时费亚梅塔已经18岁,她会想方设法与墨索里尼独处。

  1927年的一天,他们俩带着波拉托乘摩托艇兜风。返回途中,摩托艇在距离陆地1英里远时汽油用光了。这时夜幕降临,一阵北风将船吹向大海深处。波拉托不会游泳,墨索里尼的游泳技术也不行,最后还是费亚梅塔跳下水去求援,直到晚上10点钟,摩托艇才被拖上岸。双方上演了一出“美女救英雄”的丑剧。

  与小29岁的情妇一同被处死

  1936年,53岁的墨索里尼疯狂地爱上了比自己小29岁的崇拜者克拉拉·贝塔西。贝塔西出身于罗马的一个富裕家庭,父亲是一位名医,曾给教皇治过病。墨索里尼在威尼斯宫给她安排了一个房间,供她和自己约会。她也很快成为波齐亚诺堡的常客。

  贝塔西的丈夫是一位飞行员,后来被墨索里尼故意派到日本工作。当他知道妻子与墨索里尼的婚外情后,狠狠地教训了她一顿然后就离了婚。

  贝塔西是墨索里尼的最后一个情妇,但波拉托的回忆录披露,她还将自己的亲生妹妹米丽亚姆“拖下水”,一起为元首提供“服务”。墨索里尼喜欢滑雪,他经常带着贝塔西姐妹到距离罗马60英里的一个滑雪场。如果他们在滑雪场的旅馆过夜,通常是由贝塔西陪他。但旅馆老板发现,有好几次贝塔西不在时,米丽亚姆偷偷溜进了墨索里尼的房间,第二天天不亮就悄悄溜了出来。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墨索里尼的妻子拉格尔发现了贝塔西和墨索里尼在威尼斯宫的安乐窝,她指着贝塔西的鼻子大骂:“你总有一天会被送到洛莱托(米兰著名的红灯区)!”

  贝塔西清楚地知道自己不是墨索里尼惟一的情妇。她非常嫉妒,却自我安慰说只有她才是真心爱他的。墨索里尼对她也情有独钟,每次出国最挂念的就是她,每天至少给她打三四次电话。有一次他甚至对着大海喊:“我是多么爱这个女人啊!”

  1945年4月28日,墨索里尼企图化装成德国士兵逃跑,结果被意大利游击队抓获。他和贝塔西被双双处死,尸体倒挂在米兰一个加油站附近的广场上。对于这个荒淫无度的法西斯独裁者来说,这也许是他最理想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