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皇室公主的出家人:宋太宗小女儿出家后兴起
2015-03-03 16:31:42

  宋太宗赵光义(公元939年-公元997年),字廷宜,宋朝的第二位皇帝。本名赵匡义,后因避其兄宋太祖名讳改名赵光义,即位后又改名赵炅。

  开宝九年(976年),宋太祖驾崩后,赵光义登基为帝。即位后使用政治压力,迫使吴越王钱俶和割据漳、泉二州的陈洪进于太平兴国三年(978)纳土归附。次年亲征太原,灭北汉,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分裂割据局面。两次攻辽,企图收复燕云十六州,都遭到失败,从此对辽采取守势。并且进一步加强中央集权,在位期间,改变唐末以来,重武轻文陋习。

  赵光义在位共21年,至道三年(997年),赵光义去世,庙号太宗,谥号至仁应道神功圣德文武睿烈大明广孝皇帝,葬永熙陵。

  宋太宗赵光义是一个热心佛教的皇帝,他不仅大建寺院,修筑译经院,而且影响了他的家庭,使得在当时的京城开封涌现出了一股公主出家的热潮。

  宋太宗有七个女儿,他的第三个女儿被封为国大长公主,在宋太宗热心佛教的影响下,国大长公主后来出家为尼,号“员明大师”。宋太宗的小女儿被封为申国公主,端拱元年(988年),申国公主跟随父亲宋太宗到延圣寺烧香拜佛。申国公主在佛像前说,她愿意出家为尼。

  宋太宗去世后,宋真宗即位,申国公主便向宋真宗请求削发为尼,宋真宗问她:“你为什么不和别的公主一样带发修行?”申国公主回答道:“这是为了偿还父皇(宋太宗)的敬佛之心。”为此,宋真宗还特意下了一道圣旨,圣旨上写道:“朕的小妹妹申国公主,心地善良,为人慈爱,平时洁身自好,不吃荤腥和辛辣之物。而且,她喜欢过清净的生活,不喜欢荣华富贵,尤其是她深受父皇(宋太宗)的熏陶,坚决要出家为尼。我对她的举动非常赞赏,决定成全她,并要为她修建寺院,给她土地,以示褒扬。以后,申国公主进封为吴国长公主,赐号‘报慈正觉大师’,法名‘清裕’,有关部门要择吉日为她举行削发大典。”申国公主出家后,宋真宗在开封城西给她建了一座寺院,题名“崇真寺”。申国公主出家那天,有三十多名皇亲国戚家的女子愿意随她一起出家。

  宋太宗的第六个女儿被封为荆国大长公主,她虽未出家,却和丈夫、驸马都尉李遵勗一起吃斋念佛。李遵勗是北宋有名的佛教外护,编写了佛教著作《天圣广灯录》,宋仁宗还亲自为此书写了序。

  宋太宗的三个侄孙女也是公主,她们也带发出家,这都是深受当时公主出家热潮的影响所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