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不自量力的主人公是谁?不自量力是什么意思
2015-03-03 17:22:26

  不自量力出处

  《战国策齐策三》:“(淳于髡)至于齐,毕报。王曰:‘何见于荆?’对曰:‘荆甚固,而薛亦不量其力。’”

  不自量力释义

  不能实事求是地估计自己的力量。

  不自量力的典故

  孟尝君田文是齐国贵族,薛邑(今山东滕县东南)是齐王给他的封地。有一次,薛邑遭到楚国强大军队的进攻。

  孟尝君一面组织力量抵御楚军,一面企望齐宣王能派兵来援救。正在这时,门官进来禀告.齐大夫淳于髡(kun坤)先生出使楚国回来,路过薛邑,现在城外。

  听到这个消息,孟尝君大喜,迅即吩咐打扫宾馆,隆重接待。同时他亲自到城郊去迎接淳于髡。

  孟尝君把淳于髡接到自己府邸里,亲切地对他说:“楚军就要对我这小小的城池发动进攻,倘若先生不肯分担忧愁,设法援救,恐怕田文再没有机会在这里接待先生了。”

  淳于髡懂得孟尝君的意思,安慰他说:“请放心,您的话我已记住了,回到都城面见君王后,我一定为足下请命。”因为军情紧迫,淳于髮在薛稍事休息,便继续赶路,奔向临淄(齐国都城)。

  回到临淄,齐王传见淳于髡。等他把使楚时办的事报告完,齐王问:“在楚国见到什么?”淳于髡巧妙地答道.“楚国人不大通情理,而我们的孟尝君却有点不自量力。”

  齐王很感兴趣,就问道:“先生说的是什么意思?”淳于髡说,孟尝君也不估计力量能否保卫自己的领地,就在那里为先王立了宗庙。现在楚军执意要攻薛,先王的宗庙眼看要保不住了。”

  齐宣王听了不觉着急起来,惊叫说:“哎呀,原来先王的宗庙在那里呀!”于是他马上就派出军队,星夜赶到薛邑去救援。

  楚军得知齐王已派援军救薛,便退兵回国,薛地终于避免了一场灾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