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存在的武林门派:当今中国各大门派及掌门人
2015-03-04 09:13:33

  武侠小说中常会提到什么七大门派、九大门派的说法,据说这是中原武林中的名门正派,实力最强代表武林正道的七大(九大)武学社团组织势力,是江湖上第一流的武林大派。此是小说家言,固不可,只存在于虚构的武侠世界里,虚拟的江湖中。

  那么,在现实社会里到底有没有所谓的几大门派呢?还真有。经过官方认可,确有武术研习传统和武术传承,流传至今还有传承人的,影响较大较知名的武林门派有六个:少林、武当、峨眉、青城、昆仑、崆峒。这是经过代表国家和政府的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武术协会总会多年调查研究,全国武术多次普查后,当今武术界认可的。

  一、少林派

  源自河南登封县中岳嵩山少室山五乳峰下中土佛教禅宗祖庭——少林寺,寺建于北魏年间,据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代表佛门外家(沙门)武学。少林寺僧称少林功夫是神传,源于佛教信仰和修行。除嵩山少林外还流传有:北少林(现天津蓟县盘山少林)、南少林(福建少林)南北两大宗,民间传支派有俞(鱼)、孔、洪(红)三大家,有大圣门、罗汉门、二郎门、韦陀门四大门之说,还有少林支派十八门之说。

  少林寺住持:释永信

少林寺方丈和刘德华、冰冰

  释永信法师,俗姓刘,名应成,法名永信,1965年出生,安徽颖上人,自号皖颖上人。现为少林寺方丈,少林寺第30代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武打小明星释小龙的师傅。是中国首个取得MBA学位的僧人。释永信成立少林寺武僧团、少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少林影视公司等机构,对少林寺进行商业化的经营和推广,并因此引起争议。

  二、武当派

  源自湖北十堰(郧阳)丹江口武当山。代表道门内家武学。传祖师为元代至明初道人张三丰,或为伪托,存疑。现史载明确可考证的内家祖师为武当松溪派开创者——明代中叶的张松溪。流传有武当南北两大宗,八大支派之说,武当的其他支派门户众多,难已一一统计。武当山自古以来就没有总掌教,只有道总。

  武当派掌门:游玄德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武当派”内家祖庭十四代掌门人、太和宫主持人游玄德表示,少林、武当、峨嵋功夫各有所长。武当功夫阴柔,少林刚猛。至于峨嵋派则介于两者之间。“武当派”掌门人游玄德更加言称,自己现已经练成失传已久的两大绝世武功:大理段家的“一阳指”和丐帮的“降龙十八掌”。

游玄德教洋弟子武当武术

  三、峨眉派

  源与四川嘉州(乐山)眉山县峨眉山。溶佛道武学为一体。当今峨眉派认可的祖师为战国时白猿祖师司徒玄空、南宋时佛门临济宗白云禅师、德源长老,此为峨眉三祖。

  尽管小说或电视中“峨嵋派”多为道姑,但峨嵋山佛教协会会长释永寿却表示,在漫长的近二千年佛教历史中峨嵋山没有女尼。“峨嵋派”现任掌门是通永高僧已经88岁,是“峨嵋派”猴拳当今的唯一传人。峨嵋武术介于武当、少林之间,紧凑、娇小、灵活成为其特点。实际上,峨嵋武功强调气功与武术结合,包括点穴、擒拿锁臂。

峨嵋派掌门:通永大师

  四、青城派

  源于四川都江堰青城山。属于道家武学,于峨眉颇有渊源。旧说是峨眉支派,现已不被青城派认可,自认为有近2000年历史。

  道号信玄,国家一级拳师,中国武术金虎六段,世界传统武术联合会委员。他习武二十余年,精通青城山镇山绝技之一“劈空拳”,是中国电视吉尼斯擂主。刘老师所精通的“劈空拳和青城太极十八式。

 青城派掌门人:刘绥滨

  五、昆仑派

  源自于青海昆仑山,属道家武学。传为元始天尊之十二弟子为昆仑十二祖师,几近于神话,自不可信。传是东晋时祖师铁棱道人创立。此为道门昆仑派。

  周金生生于武术世家,自幼随父学武,后拜在一代武林宗师梁小天门下学艺。他的师爷是当年著名的大内高手,在时局动乱的年代,将正宗的宫廷八卦掌和武当太极剑传授给了梁小天,周金生便从师父那里得到了真传,后来他经过毕生的心血,创立了昆仑乾坤掌。随着时间的推移,周金生先生注意收集昆仑武术的各路绝学,逐渐地明白了武术的真谛。他说:“武不能代表术,力大胜力小是武,力小胜力大是术,术不能代表道,道是最高的境界,以无力胜有力。”

  青海昆仑派掌门人:周金生

  六、崆峒派

  源自甘肃平凉崆峒山。属道门武学,自称传于唐末,相传始祖剑侠飞虹子早年学艺少林寺,后入道门,于崆峒山修道习武,创立崆峒派,又名崆峒栖霞派。

  又名花舞影,出生于东京。父亲是外交官。高中、大学在澳大利亚,德国,奥地利就学。在奥地利的维也纳商业美术大学(Hochschule fuer angewandte Kunst)毕业后,曾遍游中东和近东、东南亚,其后回到日本从事德语翻译、导游工作。

崆峒派掌门人:花舞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