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宗赵构宪圣慈烈皇后简介 宋高宗吴皇后生平

  宋高宗赵构的皇后吴氏(1115年-1197年),开封人。吴氏14岁入宫侍奉康王赵构,赵构登基后封吴氏为义郡夫人,又累进封为才人、婉仪、贵妃。1143年(绍兴十三年)被册立为皇后。83岁去世,谥曰宪圣慈烈皇后,攒祔于永思陵。吴氏一生,经历高、孝、光、宁四朝,在后位(含太后)长达五十五年,是历史上在后位最长的皇后之一。

  宫中生活

  吴氏十四岁时候被选入宫,侍奉当时还是康王是宋高宗赵构。宋高宗即位初期,吴氏常常着戎装侍奉左右。吴氏非常知书明理,跟从宋高宗到四明时,卫士突然发生兵变,闯进宫内的士兵询问宋高宗在哪里,吴氏骗过他们得以免祸。不久,宋高宗航行海上,有条鱼跳进宋高宗船中,吴氏说:“这是周人白鱼的祥兆。”宋高宗大为高兴,封她为和义郡夫人。回到越地,进封她为才人。吴氏博通书史,又善于写作,因此得到宋高宗宠遇日盛,很快就将她进封为“婉仪”,不久晋升为贵妃。

  吴氏很孝敬婆婆。高宗的母亲显仁太后从金国还朝后,由吴贵妃侍奉起居。吴氏体贴周到,“顺适其意”,性格严肃的婆婆显仁太后性对这个媳妇也非常满意。《宋史·后妃传》上还有一个细节,记载吴氏曾经“绘画《古烈女图》置坐中为鉴”,同时,“取《诗序》之义”,在自己后宫的居所挂了一块“贤志”的牌匾。这两件事让韦太后欣慰。因此,宪节皇后去世后,朝臣请“累表请立中宫”,吴贵妃便成了热门人选,韦太后也帮着说好话,力挺吴贵妃。于是,1143年(绍兴十三年),吴贵妃正式被册立为皇后。此后,“追王三代,亲属由后官者三十五人”。

  母仪天下

  在吴氏还是才人的时候,跟赵构奏请抚养了赵伯玖,更名为“赵璩”。赵伯琮的养母张氏去逝,吴皇后便将赵伯琮一并收养。吴皇后对两个养子并没有“亲疏有别”,而是“视之无间”。因为伯琮恭俭勤敏,聪慧好学,所以“帝与后皆爱之”,封普安郡王。吴皇后尝对高宗赵构说:“普安,其天日之表也。”高宗意决,立赵伯琮(赵慎)为皇子,封建王。出赵“璩”居于绍兴。

  高宗禅位于赵慎,是为孝宗。孝宗即位后,称吴氏为太上皇后,迁居德寿宫,上尊号为“寿圣太上皇后”,拜见“如宫中仪”,对吴太后的亲属也“推恩有差”。宋光宗即位又尊吴太后为寿圣皇太后。帝尝对寿圣皇太后言及用人,皇太后告诉光宗“宜崇尚旧臣”。公元1193年(绍熙四年),寿圣皇太后吴氏寿八十,孝宗觐见皇太后,奉册礼,加尊号曰:隆慈备福。公元1194年(绍熙五年)正月,孝宗率群臣为寿圣皇太后行庆寿礼,嘉王(宋宁宗赵扩)侍侧,皇太后吴氏勉励赵扩“读书辨邪正、立纲常为先”。

  公元1194年(绍熙五年)夏,孝宗去世,光宗尊吴氏为太皇太后。孝宗驾崩,光宗“疾未平不能执丧”无法主持孝宗的“祭奠之礼”。于是,宰臣奏请八十一岁的太皇太后吴氏“垂帘主丧事”。太皇太后初不许,但是宰臣执请太皇太后如唐肃宗故事,群臣发丧在太极殿,“成服禁中”。太皇太后吴氏许可在“梓宫前垂帘”,代行祭尊礼。然后宣光宗手诏,立皇子嘉王为帝。吴氏册封嘉王夫人韩氏为皇后,马上撤帘。

  1195年(庆元元年),加吴氏尊号光祐,迁居重华宫。1197年(庆元三年)十月,太皇太后吴氏病逝,时年83岁,谥曰宪圣慈烈皇后,祔于永思陵。

  南宋高宗皇后吴氏,在后位(包括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长达五十五年,是中国历史上唯一走完金婚的皇后。早年曾伴随宋高宗海上逃亡,后来又作赵伯琮(后改为赵瑗,即后来的宋孝宗)、赵伯玖(后改名赵璩,死后追封王)的养母。先后辅佐了高宗、孝宗、光宗、宁宗四位皇帝

  在整个两宋时期的诸皇后中,吴氏是少数对政治有较大影响的皇后。《宋史》评价赵构皇后吴氏”殊妍丽可爱,后颇知书,从幸四明,益博习书史,又善翰墨。“蔡东藩描述吴氏”秀外慧中,介胄而驰,而且知书识字,过目不忘,是一个才貌双全的淑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