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地魔咒:古代率军攻入蜀地的将领都下场凄惨
2015-03-04 16:28:13

  自从巴蜀通中国之后,凡是在四川割据建都称帝的最多能传两代,但是从东方带兵攻打四川的将帅都不利,灭蜀平蜀之将或多不得善终

  约公元前316年,秦惠王司马错(司马迁的八世祖)等带兵西进,灭巴蜀。其后司马错再次入蜀平定蜀相叛乱,伐魏攻楚,功勋卓著,诚为战国名将,虽司马错生卒年不详,然其孙司马靳为白起部将,后与白起一同赐自尽。

  西汉末年,茂陵公孙述占蜀为王,称白帝,成为刘秀统一的大敌。东汉建武十一年(3年)春,光武帝命大司马吴汉、大将军岑彭与来歙、盖延率诸军入蜀。南线岑彭、北路来歙攻势凌厉,公孙述先后派人成功刺杀来歙、岑彭。来歙、岑彭身为主帅被刺而死,岂非天命?

  东汉末年刘备刘璋和谈失败后。刘备大怒南下,攻雒城折了军师庞统。汉中张鲁深怕唇亡齿寒,命马超援助刘璋。不料“白马天将军”马超投降刘备,刘璋惊惧而投降刘备。刘备大封功臣,马超名列第一 ——若非马超投降刘备,刘璋惧马超威名,刘备取西川决非易事。然而刘备并不任马超,最终给了第一功臣马超都亭侯、左將軍、驃騎將軍、凉州牧等虚衔——凉州此时已属曹操,岂不是取笑“白马天将军”?四十六岁的马超临死上疏曰:“臣门宗二百馀口,为孟德所诛略尽,惟有从弟岱,当为微宗血食之继,深讬陛下,馀无复言。”一生颠沛流离,凄凉悲惨之极,郁闷而死,岂是善终?

  公元263年,司马昭以钟会和邓艾统率两路大军大举伐蜀,钟会20万大军正面举席卷汉中,牵制蜀将姜维主力;邓艾出奇兵,走阴平小道,占领江油、绵竹,奇袭成都,使姜维无用武之地,刘禅只得归降曹操而“乐不思蜀”。连曹操、司马懿都望而生畏的地方,钟会和邓艾以迅雷之势瞬间取之,建不世之功。而此时邓艾却因屡次抗命,安上“兵法,进不求名,退不避罪,艾虽无古人之节,终不自嫌以损于国也”之罪名。司马昭终于下决心用槛车将他逮送洛阳,途中杀邓艾父子,岂非天意。

  钟会统率伐蜀的主力,对邓艾冒险奇袭时表面赞许、背后嘲笑,断定邓艾是有去无回;邓艾成功后,他妒火中烧,玩弄阴谋挑拨邓艾与司马昭的关系。邓艾被收后,他“独统大众,威震西土”,“功名盖世,不可复为人下,加猛将锐卒皆在己手,遂谋反”。以为自己旌麾所指天下可定也:“事成,可得天下;不成,退保蜀汉,不失做刘备也。”结果为乱兵所杀。

  邓、钟二人傲难驯,然邓艾实无反心,刚愎要了自己的命;钟会狡黠,看到邓艾的下场,自知功高震主难逃一死,索性一搏!“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结果死于非命。

  西晋武帝死后,司马氏宗室爆发“八王之乱”,公元301年氐族“流人李特反于蜀”,全歼益州的刺史罗尚步骑兵三万人,302年5月李特被罗尚击败战死,其子李雄的攻占成都,304年11月称“成都王”,306年6月李雄即皇帝位,国号“成”,是为“成汉”,李雄死后,李氏子辈互相残杀,李雄侄子李寿取得帝位,在公元346年9月被东晋大将桓温所灭,李氏几无遗类,即李特的子孙几乎灭绝。

  公元581年2月,杨坚建立隋朝,是为隋文帝,并派其四子杨秀攻占四川,后封为蜀王,其后父疑子忌,次子杨广狡诈陷害致太子被废,杨广以非嫡长子的身份成为太子,引起了手握重兵的弟弟杨秀不满,“秀意甚不平”。杨广“阴令杨素求其罪而谮之”,仁寿二年(602年),杨秀被废为庶人,“不得与妻子相见”,宇文化及弑炀帝时,一并杀杨秀及诸子。

  唐末大顺二年(891) 壁州(今四川通江)刺史王建(河南人)攻占成都,其后占有全蜀之地,902年,唐封王建为蜀王、907年王建称帝,国号蜀,史称前蜀。但其内部矛盾尖锐,太子元膺也被杀。918年王建死,其子王衍继位,925年后唐庄宗李存勖攻蜀,前蜀亡,王衍在送赴洛阳中途被杀。如果当初王建不攻占四川,他的儿子元膺和王衍怎会死于非命。

  同光二年(925年),后唐庄宗任命王子魏王李继岌为都统,郭崇韬为招讨使,自洛阳出兵四进成都,仅用了75天就平定巴蜀。李继岌名为西南行营都统,但郭崇韬望高权重,实际上全军都受他指挥。宦官李从袭协助李继岌争权,洛阳的宦官向后唐庄宗和皇后进谗言,庄宗疑信参半,但刘皇后却自出密令交马彦珪,命李继岌杀死郭崇韬。926年年正月,宦官马彦珪至蜀,与李从袭等合谋,以魏王的名义召见郭崇韬,伏兵击杀郭崇韬及子。马彦珪回洛阳后,大讲特讲郭崇韬罪大恶极。庄宗大怒,遍诛郭崇韬诸子及女婿。

  孟知祥于公元934年在成都称帝,国号蜀,史称后蜀,962年11月,宋太祖命忠武节度使王全斌为主帅,率兵骑六路大军分路阀蜀主,节节进取,自宋军发兵汴京,到后蜀末帝归降,共66天。他入成都后,纵兵掳掠,残杀无辜,激起蜀中军民反抗,降为崇义军节度观察留后,976年复为武宁军节度使,同年莫名病逝。

  蒙古军队纵横欧亚,却对坐拥长江天险南宋王朝无计可施。公元1234年始蒙古多次攻四川,泸州、合州是蜀人仅存的避风港。1258年4月,蒙古大汗蒙哥在合州钓鱼城遭遇了入蜀以来最顽强的抵抗,先锋汪德臣为宋军击伤,死于军中;大汗蒙哥亲自督战,不意为炮击伤,不久病故,纵横欧亚的蒙古铁军只得无功而反。

  元顺帝末年,各地农民的爆发反元起义。明玉珍1352年入红巾军,被徐寿辉任命为统军元帅,后升统兵都元帅。1357年奉命西征,首定夔、万,进兵重庆,相继平定川东诸州县并克汉中兴元,击败元兵。1363年,明玉珍在重庆称帝,国号大夏,改元天统。 1366年,明玉珍病逝,其子明升年幼(十岁)继位。1371年,朱元璋派大将汤和、傅友德分兵取蜀,明升奉表投降,明升后来被送到朝鲜才幸免于难。

  傅友德骁勇无敌,战功卓著洪武二十五年(1393),傅友德向朱元璋请田被驳又因蓝玉案感慨,朱元璋隐忍不发。1395年11月,朱元璋召集大型宴会,以守卫傅友德的儿子傅让没按规定佩带剑囊而发作,傅友德准备替爱子辩解,遭朱元璋厉声斥责:“干脆把你儿子的首级带过来吧!”傅友德被逼杀子后当场自刎。朱元璋传旨将傅友德抄家,全部发配云南,只留下了傅忠的儿子(朱元璋的外孙)。

  明崇祯三年(1630),张献忠在陕西延安起义,1644年十月张献忠攻陷成都称帝,建立大西政权,张献忠杀人手法极端残忍,“剿四川,鸡犬不留”。清军入川,张献忠仓皇屠城后逃跑,被清将雅布兰射死在新津的凤凰山。

  爱新觉罗豪格,清肃武亲王,清太宗皇太极长子。顺治三年(1646年),豪格和吴三桂率清军由陕南入川,顺利平灭张献忠的大西军。而豪格素与睿亲王多尔衮不合,皇太极死后,豪格争帝位未果,虽颇多战功,但受多尔衮打压。顺治五年,因隐瞒其部将冒功及起用罪人之弟的罪名被下狱,当年三月死去,年仅三十九岁,《清史》说他死时已经发疯数月。一说豪格是在庆功会上酒醉被弓弦勒死或刺客杀死。

  吴三桂初为明臣,降李闯后因其受妾陈园园被夺而冲发一怒为红颜,打着“复君父之仇”为名降清。1648年,清以吴三桂西征,四川和西南的的朱明及张献忠余部均被其斩尽杀绝康熙削藩,吴三桂铤而走险起兵造反,自号“周王天下都招讨兵马大元帅”,康熙于1674年3月在北京对吴三桂的儿子吴应熊孙子吴世霖处以绞刑,吴三桂闻之面如死灰。1676年清廷开始反攻,吴军的败局无法挽回。1678年3月,吴三桂在衡州称帝,建国号周,改元“昭武”,但并未带来什么好运,叛军仍然败仗连连,8月吴三桂气死。1681年10月,昆明城内粮尽援绝,吴世璠自杀,吴三桂族灭。

  清初参与平定四川的鳌拜以战功封公爵。鳌拜前半生军功赫赫,号称“满洲第一勇士”,后半生则操握权柄、结党营私,结果被生擒之后,终身监禁老死于囚牢中,平息三藩之乱率兵入川的赵良栋,贬职夺爵勉强活命,在乾隆年间先后带兵去四川大小金川平判的大学士、首相庆复和纳亲兵败后还谎报战攻,结果被乾隆忍痛分别赐死,一个个连个囫囵尸首的都没有……

  历数中国历史平灭巴蜀之将,多数灭蜀大将死于非命,或殃及子孙。天乎?命乎?岂不怪哉!莫非蜀地真的打不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