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谈笑自若的主人公是谁?谈笑自若的典故
2015-03-04 18:16:49

  谈笑自若出处

  《三国志甘宁传》:“宁受攻累日,敌设高楼,雨射城中,士众皆惧,惟宁谈笑自若。”

  谈笑自若释义

  指在不平常的情况下,有说有笑,同平常一样。

  谈笑自若典故

  三国时,东吴名将甘宁,勇力过人。他在赤壁之战中立了许多战功,后又跟随大都督周瑜乘胜进兵,渡过汉水,直向南郡进发。

  驻守南郡的魏将曹仁,以逸待劳击败了吴军先锋蒋钦。周瑜大怒,点兵要与曹仁决战。甘宁上前劝阻,认为与夷陵互为犄角,不如先以精兵袭取夷陵,再图南郡。周瑜点头称好,即命甘宁领兵径取夷陵。

  甘宁兵抵夷陵城下,与魏方守将曹洪激战二十余回合。曹洪败走,并不进城,而是领兵往南郡退逃。甘宁大喜,命左右立即抢占夷陵。

  甘宁入城时只有几百个精兵,入城后一面派人星夜往报周瑜,一面即刻就地招募新军,也仅满千人。甘宁吩咐手下坚守四门,自己亲上城楼巡视。

  当天黄昏,曹仁派曹纯和牛金引兵救援曹洪,与曹洪汇合夷陵城下,共五千多人,把夷陵城团团围住。

  曹纯命人架云梯攻城,皆被甘宁带领守军当场砍翻。曹兵轮番攻城多次,都难攻入。

  第二天早晨,甘宁在城中命人抬石块擂木上城。曹洪等则在城外命人筑土为垛,又在土堆上筑高楼。

  高楼筑成后,城中动静看得清楚,曹洪命兵士向城中射箭。霎时间,箭如雨发,射死射伤不少吴兵。

  吴兵飞报甘宁,将士们都有点害怕,唯独甘宁谈笑自若,毫不紧张。

  甘宁命手下收集散在城头的箭镞,得数万枝,当即挑选善射者倚傍城垛与曹兵对射。

  曹兵虽比吴兵多好几倍,但有甘宁的顽强固守,无法得逞。数日后周瑜派兵来救,甘宁在城头见曹军后营大乱,知是援兵已到,忙下令出击。

  吴军合力杀败了曹洪、曹纯和和牛金,巩固了夷陵,曹仁知道夷陵城南有僻径可直抵南郡城下,不得不另筹对策。

  周瑜为甘宁解围后,亲自慰劳守城将士,并记甘宁一功。甘宁临危不惧,谈笑自若,军中传为美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