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员中的治盗高手:张敞治理的州郡都绝盗
2015-03-04 18:11:26

  治安管理是指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社会生活正常进行的政府行为。治理偷盗现象,是治安管理中的一项艰巨任务。在古代官员中,有三位治盗高手,他们分别是西汉的张敞、南北朝时期的王敬则、清初的于成龙。

  《汉书·张敞传》记载了张敞的几则除盗安民的故事。张敞是西汉时期河东平阳(今山西临汾西南)人,起初是个乡官,后补为太守卒史。由于为官清廉,又先后补为甘泉仓长、太仆丞,汉宣帝登基后,任命张敞为山阳太守,后为胶东国国相。

  当时的京城长安社会治安很差,偷盗事件时有发生,搞得人心惶惶,百姓颇多怨言,严重影响了朝廷声誉。执掌长安地区的京兆尹一职几度换人,工作都不见起色。汉宣帝召见以抓盗贼出名的张敞,问以治禁之策,张敞充满心地答应能办好此事。于是汉宣帝就下诏调张敞为京兆尹,治所在长安。

  张敞到任后,了解到长安境内社会秩序混乱,盗贼甚多,商贩和居民深受其苦。就连西域宾客的财物也时常失踪,严重影响了朝廷声誉。他通过私行察访,向长安一些老年人询问,终于查出盗首原来是几个家境很富足,外出时还有童奴相随的人,他们竟然用偷盗来的财物筑高楼、建亭树、置美器、纳丽妾,尽情享乐。街坊邻居们谁也想不到他们竟是盗首,平时还以忠厚长者相待。

  张敞察知后,不动声色,派人分头将几个盗首召至府中,列举了他们所犯各案,要求他们将诸窃贼全部拿交,借以赎罪。这些头领们自知罪行深重,个个磕头告饶,情愿把不义之财全部充公。

  张敞对他们说:“你们只要协助官府捉拿众贼,立功自赎,非但既往不咎,而且还可补为小吏。”头领们听罢张敞的话,一个个惊喜不已。

  头领们回家后,设宴欢庆,遍邀同伙入饮。那些窃贼不知是计,一齐赶去赴宴祝贺,一个个喝得酩酊大醉。盗首按照在张敞府拟定好的计谋,乘机将每个盗贼后背都涂上红色,好让守候在门外的捕役辨认。盗贼们饮罢辞出,即被捕役一一捉拿。这一下就捕捉数百名盗贼。从此,长安市内社会秩序一新,市无偷盗。

  张敞政绩卓著,得到宣帝嘉奖。他为京兆尹,朝廷每有大议,他总要博引古今,拿出合于实际的实施办法,朝中公卿莫不佩服。

  数年后,冀州的盗贼十分猖獗。汉宣帝又任命张敞为冀州刺史。

  张敞到任后,境内的广川王宫接连发生盗窃案,可是总破不了。张敞派密探侦察盗贼居止之所,并杀掉了贼首。他根据侦察所得的情况了解到,广川王的内弟及同族宗室刘调等人都与盗贼有关系,王宫成了盗贼的庇护所。于是亲自带领冀州的官吏,出动数百辆车,包围了广川王宫,并直接指挥,将刘调等人从宫中搜出,当即统统斩首,悬首级于王宫门外。张敞任冀州一年多,冀州的盗贼使灭迹了。

  后来,宣帝又命张敞为太原太守,任职仅一年,便使太原郡秩序井然。

  魏晋南北朝时期,官场中又出了一位治盗高手,他就是南朝齐的吴兴郡太守王敬则。

  吴兴郡当时的管辖范围,相当于今天的浙江省临安至江苏省宜兴一带。这里的百姓生活比较富庶,经济也很活跃,自然也就容易滋生盗贼。盗贼们日夜出没,偷盗行为屡禁不止。

  身为太守的王敬则为了彻底禁偷,想出一个奇招:他抓来一个小偷,就把他的亲属召集来,当众鞭打他,然后让他天天持帚打扫街路,不使怠废。后来王敬则又宣布:允许小偷“轮岗”,可以举报以前的同伙,来代替代自己扫马路。此事一经传开,当地的其他盗贼深怕被举报出来,都远远地逃走了,治安情况随之大为好转。

  再说说于成龙。于成龙,清代山西永宁州人,他为官多年,口碑甚好。康熙皇帝称赞其:“咸称居官清正,实天下廉吏第一”。他还是历史上少有的能臣,为政多年建树甚多。

  清朝康熙初年,因黄冈东山一带的老百姓饱受战难之苦,民不聊生,康熙九年于成龙就任黄州府同知,镇守歧亭。歧亭位于大别山南麓,新洲、麻城、红安三县交界处,三不管地带,素有“十八蛮县”之称,白天歹徒打劫,晚上盗贼横行,可官府却置之不理,并不立案。为什么?因为这里的盗贼久盗成性,十分狡猾,难以捕获,又以报复为能事,办盗案十分棘手。若立了盗案,上司就会限期破获,如若到期不能告破,轻则遭斥责,重则丢官治罪。

  这样一来,盗贼更是肆无忌惮,往往明火执仗,光天化日之下也敢抢劫杀人。百姓怨声载道,苦不堪言

  上任伊始,于成龙便一改前弊,一方面他总是亲自访察,为了摸清盗情和每一件重大盗案,他多以“微行”的方式,扮作田夫,旅客或乞丐,到村落、田野调查疑情,从而对当地盗情了如指掌。他还特意在衣内置一布袋,专放盗贼名单,“自剧贼,偷儿踪迹无不毕具,探袋中勾捕无不得” 。另一方面他命令将接连不断发生的盗案一一上报,并责成各县加紧侦破,违者治罪。

  消息传出,各县哗然,大小盗贼看了官府的捕盗告示,更是惶惶不可终日,歧亭盗贼俱都从此收手,于成龙“歧亭息盗”的故事至今还流传在鄂东一带。

  于成龙对待案犯他主张慎刑,以教为主,采取“宽严并治”和“以盗治盗”的方法,取得突出效果。于成龙推广和完善保甲法,对稳定社会治安,起了根本的作用。于成龙铁面无私能谋善断,被百姓呼为“于青天”。由于在黄州府同知任上的突出政绩,于成龙又深为湖广巡抚张朝珍器重,再次被举“卓异”,升任武昌知府,后升福建按察使、直隶巡抚、两江总督、加兵部尚书、大学士等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