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四相蒋琬:诸葛亮的秘书最终成了其接班人
2015-03-05 11:39:25

  蒋琬(?—246年),字公琰。零陵湘乡(今湖南省湘乡县)人。三国时期蜀汉宰相。与诸葛亮董允费祎合称“蜀汉四相”。

  初随刘备入蜀,被任命为广都长,后因为不理政事激怒刘备,在诸葛亮的劝说下,蒋琬免于一死,后重新被用,诸葛亮将其悉心培养,并密表刘禅可以作为诸葛亮的接班人。

  建兴十二年(234年),诸葛亮死后,蒋琬执政。拜尚书令,又加行都护,假节,领益州刺史,再迁大将军,录尚书事,封安阳亭侯,并被受命开府,后加大司马,总揽蜀汉军朝。曾制定由水路进攻曹魏的计划,但未被采纳。延熙九年(246年)病卒,谥曰恭

  大体是孙权死的时候,的魏,蜀,吴三国一起发生了权力的更替。自从开国的老一辈死后,三国内部其实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只不过相比曹魏和东吴的血腥,蜀汉的权力交接比较温和而已。那么,诸葛亮生前精心挑选了谁做自己的接班人?他们能否撑起时局,使蜀汉在吴、魏两国中间左右逢源、屹立不倒呢?

  诸葛亮一死,蜀汉进入了后诸葛亮时代。后主刘禅的年纪也不小了,早就到了该承担法律责任的年纪。但是在诸葛亮时代,他被诸葛亮惯坏了,过惯了甩手掌柜的日子,对国家政事没有丝毫的兴趣,成天就知道吃喝玩乐,把国家大事都托付给大臣们。

  刘禅心想:相父在的时候事必躬亲,我什么都不用担忧。现在相父没了也没关系,相父已经替我找好了接班人。咱就萧规曹随,按照他说的办。因此办完诸葛亮的丧事之后,后主刘禅就任命丞相长使蒋琬为尚书令,总管国事。这样,蒋琬成了诸葛亮死后蜀汉的百官之首。

  早在刘备还在荆、湘一带的时候,蒋琬就开始追随他。蒋琬随刘备入蜀之后当了个芝麻绿豆大的官,可能是觉得官太小,不能发挥自己的才干,所以对这个工作不是特别认真,有点儿消极怠工。

  有一天,刘备到蒋琬的地盘上视察工作。一看蒋琬诸事不理,还喝得大醉,刘备大怒,就想把蒋琬杀了。这蒋琬也真是糊涂,一把手来视察工作,你不拉点儿人,热烈欢迎一下,反而喝得醉醺醺的,不是成心找不痛快吗?

  诸葛亮赶紧替蒋琬求情:“蒋琬乃国之栋梁,绝非平庸之辈。他推行政务都是以安定百姓为本,他不会做表面功夫来敷衍您,所以您来了之后没有净水泼街、黄土垫道,老百姓也没上街举花。希望主公三思。”

  刘备听完诸葛亮这一番话,虽不再追究蒋琬的过失,但还是免去了他的官职。蒋琬被罢了官之后无事可做,只有回家赋闲了。

  有一天晚上,蒋琬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见有一头牛撞在他家的门上,地上流了一摊血。这个梦让蒋琬十分厌恶,就找人来解梦。

  解梦的说:“但凡梦中看到了血,就说明事情有了分晓。牛角和牛鼻就像一个‘弓’字,说明您的官位必然会升到公卿,这是大吉之兆。”蒋琬一听很高兴。果然没过多久,他就当上了县令,后来更是一路高升。

  丞相诸葛亮开府之后,蒋琬被征召入府,当上了丞相府参军,经常统理后方的军国事务。后来,他又当了丞相长史。

  诸葛亮去世前,曾推荐蒋琬、费祎为自己的接班人,在诸葛亮去世后,他们有没有顺利接班?诸葛亮、蒋琬、费祎以及董允,并称“蜀汉四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