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3月6日 东汉光武帝诏杀奴婢者不得减罪
2015-03-06 09:28:24

  0035年03月06日 东汉光武帝诏“杀奴婢者,不得减罪”

  在1980年前的今天,0035年3月6日 (农历二月初八),东汉光武帝诏“杀奴婢者,不得减罪”。

  奴婢问题,是西汉末年的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农民起义,沉重地打击了占有奴婢的豪强地主,使许多奴婢得到了自身的解放。刘秀(东汉光武帝)为了政治斗争的需要,从公元26-28年(建武二至四年),先后6次下令释放奴婢,3次下令禁止虐待奴婢。

  诏令规定:凡属王莽以来吏民被没为奴婢而不符合西汉法律的,青、徐、凉、益等封建割据区域的吏民被略卖为奴的,吏民遭饥乱嫁妻卖子为奴而要离去的,一律免为庶人;奴婢主人如果拘留不放,按西汉的"卖人法"和"略入法"治罪。

  从公元35年3月6日(建武十一年二月初八日,距今已1980年)开始,汉光武帝又连续颁布:杀奴婢的不得减罪;炙灼奴婢的按法律治罪,免被炙灼者为庶民;废除奴婢射伤人弃市律。

  这虽然改善了农民的处境,体现了农民战争对奴隶制残余的打击,但是,严重的土地兼并和依附农民问题仍无法解决。

  1521年03月06日 麦哲伦发现关岛

  在494年前的今天,1521年3月6日 (农历正月廿八),麦哲伦发现关岛。

  关岛,西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南端的岛屿,在北纬13°26′、东经144°43′。面积541平方公里。1521年麦哲伦在环球旅行时抵达关岛。3月6日关岛的土著查莫洛人在海边发现了只剩下一口气的大航海家麦哲伦。麦哲伦在岛上“经艳”了数月后返回了西班牙,接踵而至的是他对救过他的命、给了他给养的关岛查莫落人的回报——300年的西班牙占领与统治。在此后100年的岁月中,美国人、日本人都曾经为夺这一方领土而战斗,直到1944年,美国宣布关岛为其非合并领土。美国在1898年的美西战争中从西班牙手中夺取了关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关岛曾是美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于1941年12月11日被日军占领,1944年7月21日又被美军夺回。1950年,美国通过法案,宣布该岛为美国“未合并的领土”,并给予关岛自治政府以地方权力,划归美内政部管辖。

  关岛基地在西太平洋军事基地体系中始终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期间,关岛作为重要的海、空战略基地,曾在集结兵力、运送弹药物资、支援远程轰炸等方面发挥过重要的作用。

  1898年03月06日 清政府与德国签订《胶澳租界条约》

  在117年前的今天,1898年3月6日 (农历二月十四),清政府与德国签订《胶澳租界条约》。

  1898年3月6日,清政府与德国签订《胶澳租界条约》。1897年11月,德国借口两名传教士在山东巨野被杀,派军舰占领胶州湾,然后逼迫清政府签订此项条约。主要内容:一、德国租借胶州湾,期限99年;二、同意德国在山东修筑铁路两条,享有铁路沿线30里内的开矿权;三、德国享有承办山东各项工程的优先权。这个条约使山东成为德国的势力范围。

  1899年03月06日 阿斯匹林获准上市

  在116年前的今天,1899年3月6日 (农历正月廿五),阿斯匹林获准上市。

  阿司匹林是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它诞生于1899年3月6日。早在1853年夏尔,弗雷德里克·热拉尔就用水杨酸与醋酐合成了乙酰水杨酸,但没能引起人们的重视;1898年德国化学家菲霍夫曼又进行了合成,并为他父亲治疗风湿关节炎,疗效极好;1899年由德莱塞介绍到临床,并取名为阿司匹林。到目前为止,阿司匹林已应用百年,成为医药史上三大经典药物之一,至今它仍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解热、镇痛和抗炎药,也是作为比较和评价其他药物的标准制剂。在体内具有抗血栓的作用,它能抑制血小板的释放反应,抑制血小板的聚集,这与TXA2生成的减少有关。 临床上用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 根据文献记载,都说阿司匹林的发明人是德国的费利克斯·霍夫曼,但这项发明中,起着非常重要作用是一位犹太化学家阿图尔·艾兴格林。

  1934年,费利克斯·霍夫曼宣称是他本人发明了阿司匹林。当时的德国正处在纳粹统治的黑暗时期,对犹太人的迫害已经愈演愈烈。在这种情况下,狂妄的纳粹统治者更不愿意承认阿司匹林的发明者有犹太人这个事实,于是便将错就错把发明家的桂冠戴到了费利克斯·霍夫曼一个人的头上,为他们的“大日耳曼民族优越论”贴金。纳粹统治者为了堵住阿图尔·艾兴格林的嘴,还把他关进了集中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大约在1949年前后,阿图尔·艾兴格林又提出这个问题,但不久他就去世了。从此这事便石沉大海

  英国医学家、史学家瓦尔特·斯尼德几经周折获得德国拜尔公司的特许,查阅了拜e公司实验室的全部档案,终于以确凿的事实恢复了这项发明的历史真面目。他指出:在阿司匹林的发明中,阿图尔·艾兴格林功不可没。事实是在1897年,费利克斯·霍夫曼的确第一次合成了构成阿司匹林的主要物质,但他是在他的上司——知名的化学家阿图尔·艾兴格林的指导下,并且完全采用艾兴格林提出的技术路线才获得成功的。

  1986年03月06日 宇宙飞船发回哈雷慧星照片

  在29年前的今天,1986年3月6日 (农历正月廿六),宇宙飞船发回哈雷慧星照片。

  1986年3月6日,苏联宇宙飞船“维加一号”飞入了离哈雷慧星5500英里距离范围内,拍发回第一批慧星的冰核照片。这艘宇宙飞船按照地面指令操作,将几部照相机对准慧星,逐渐接近,并在3小时内传送了大约500幅电视图象。

  美国和其他许多国家的科学家们被邀请到莫斯科,亲自观看“维加一号”与哈雷慧星相遇时的情景,这颗慧星每76年才能返回地球一次。来自宇宙飞船和科学仪器的预测数据表明,这颗慧星的核是由冰组成的, 大约有3英里直径,太阳的热能使慧星融化释放气体,这样我们就看见慧星有一条尾巴。事实上, 这条尾巴要比过去料想的大2至3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