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历史解密:二战结束前夕罗斯福斯大林斗智内幕
2015-03-06 16:00:39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期间,英美俄盟军三巨头总共才见过两回面,次数少得令人难以置;可是,美国总统罗斯福与苏联主席斯大林之间的频繁通信,多得令人讶异。罗斯福还曾经向英国首相邱吉尔说,「比起你,斯大林对我更好。」

  两人通信逾千封,其中300封首次公开,结集成书《我亲爱的斯大林先生》(My Dear Mr Stalin)于上月中出版,信中披露了三巨头的恩怨和猜忌。

  斯大林很怕坐飞机,1943年11月三巨头在德黑兰首次会晤前,他从未离开过国土。罗斯福于是写信给他,威迫利诱下企图说服斯大林起行。

  罗斯福写道,「您飞行600哩,算不了甚么,我比您远超10倍。」「如果我们三个人为了那区区几百哩路程就不见面,将来我们的子孙会视此为一出悲剧。」经罗斯福规劝,斯大林终于首肯。

  罗斯福和邱吉尔两人从埃及首都开罗出发,斯大林则由巴库起飞。据该书记载,斯大林此行吓破了胆,他的飞机经过伊朗厄尔布尔士山脉上空时,遇上气涡,机身被撞击至摇摆不定。斯大林紧握座位扶手不放,面容恐慌。

  三位老人事后均投诉,此行掉了他们半条人命。斯大林耳痛达两周;罗斯福不停咳嗽,病情恶化成为支气管炎;邱吉尔则患上肺炎。、

  斯大林安装窃听器

  斯大林坐飞机经验仅此一次。三巨头计划1945年2月,再作第二次会晤时,他誓死不肯离开苏联。另外两位老人只得迁就他,飞往克里米亚半岛一个黑海边的度假胜地─雅尔塔,会后签署了著名的《雅尔塔协定》─斯大林答应美国出战日本,条件是要外蒙独立;和恢复1904年日俄战争前,俄国在中国东北的各项权益等。

  该书引述美国情报部门2003年出版的刊物《情报研究》披露,斯大林拒绝离国其实另有两理由。首先,他可以在罗斯福和邱吉尔分别下榻的前沙皇皇宫内安装窃听器,将他们的谈话内容录了音,然后在签署协定时得以讨价还价。

  另一理由是,斯大林之前赴德黑兰开会时,曾在宴席上出过洋相。他不懂使用刀叉进餐,要翻译官从旁教授餐桌礼仪,令他非常尴尬。留在苏联,斯大林就无所拘束。

  三人通信逾2千封

  当年英美俄之间的通讯,仅靠密码电报;为了避免德军从中截获消息,三国领导人能够直接会晤商讨战略,当然是上策。但斯大林既然不肯移玉步,他们只好凭信寄意,由专人秘密带信到对方手上。据统计,直到1945年4月罗斯福去世,三人的往来信件逾2千5百封,其中又以斯大林和罗斯福的占大多数。

  英国《卫报》分析,我们不能将这些信件视为文学作品来阅读,它们只是记载历史的文献。事实上,斯大林和罗斯福都视写信为苦差,尤其是斯大林,他的母语并非英语,真是下笔艰辛。不过,根据两人通信内容,可窥探到斯大林向罗斯福提出的要求,大都可随心所欲。

  据1941年10月罗斯福写给斯大林的一封信,他保证,为了支持红军作战,将源源不绝地供应物资,包括带刺铁丝网、毛皮大衣,甚至军靴。

  罗斯福损害中国利益

  《卫报》幽默地说,这封信是现代历史上最花费的「购物单」,共67项。其中第6项:卡车,立刻运送5,600部,以后每月1万部。第23项:硅铁,每月3百吨。第25项:装甲板,每月1千吨。第42项:制火药用的甲苯,每月2千吨。第66项:军靴,每月最少20万对。

  当时希特勒已经入侵苏联,斯大林于是回信给罗斯福说,「我们作出全面戒备,以确保和美国合作,对抗我们的共同敌人─嗜杀的纳粹主义。」

  罗斯福对战争充满乐观。1943年6月他写给斯大林的信中说,「为了达到最后胜利,我们需要有团结和牺牲精神。」「这种精神,鼓励我们肩负起领导世界和平的任务。」罗斯福千方百计拉拢斯大林抗日,美国民众对他的表现甚为不满。

  事后证实,罗斯福的策略有利美国。二战中,美军牺牲人数为40万5千人;苏军为2千7百万人,远超美军。历史学家认为,倘若苏联不加入抗日,美军牺牲的人数会多1百万。这解释了为甚么罗斯福宁愿损害和中国的关系,也同意藉著《雅尔塔协定》给予苏联利益。

  我可以操纵斯大林

  罗斯福控制权力的自信心,成为他个人最大的魅力,也是他最致命的弱点。1941年他写信给邱吉尔道,「坦白地对您说,我可以操纵斯大林,比起应付贵国的外交部和我国的国务院,更加得心应手。」「斯大林憎恨您的高官胆小如鼠。他想,他喜欢我多一点。我希望他继续如此。」

  邱吉尔观点却不一样。他回信说,「斯大林不近人情,将来后患无穷。」《卫报》说,事后证明邱吉尔确有远见。

  1945年4月11日罗斯福逝世前两小时,他令助手草拟一信给斯大林。当时意大利准备投降,惟独苏联代表被摒弃出席谈判,激怒斯大林。罗斯福写信向他解释,「我们千万不能互相猜疑,类似这样的小小误会,将来会尽量避免。」罗斯福一边说一边向助手埋怨,他的后脑痛得像要裂开。两个小时后,他与世长辞

  《卫报》认为,斯大林自此原形毕露。他公开地挑衅和猜疑英美两国,埋下冷战伏线。报道说,这批信函,是20世纪收藏的最重要档案。

  斯大林和罗斯福当年是秘密通信,只有身边几名顾问知悉详情。信件封尘60年,现在终于重见天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