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抱薪救火的故事简介 抱薪救火是什么意思
2015-03-06 17:19:59

  抱薪救火的意思是:比喻用错误的方法去消除灾祸,结果使灾祸反而扩大。

  (出自《史记魏世家》)

  【近 义 词】火上浇油、饮鸩止渴、引足救经、适得其反、南辕北辙、负薪救火

  【反 义 词】雪中送炭、根除祸患、釜底抽薪

  战国后期,秦国渐渐强大,它取用远交近攻的策略,不断向邻近的国家扩张。

  从公元前276年到公元前274年,秦国连续三次進攻魏国,占去魏国许多土地。公元前274年,秦国又向魏国出兵。魏国有许多人给打怕了,不敢抵抗。大将段干子建议魏王将南阳的地方割让给秦国,向秦国求和。

  谋士苏代反对,说:“割地求和很危险啊!魏国的地不割完,秦国的野心就不会灭。用土地来侍奉秦国,就好比拿着柴草去救火一样(抱薪救火),柴草不用尽,火是不会灭的。”魏王不听,将南阳割给了秦国。

  秦国得了南阳,并不收手,在以后的三四十年,仍不断夺取魏地,魏国越来越弱小,在公元225年,终于被秦国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