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景帝孙休的皇后朱皇后简介 朱皇后怎么死的
2015-03-09 13:42:02

  吴太宗景皇帝孙休(235-264),字子烈,中国三国时期吴国的第三位皇帝,大帝孙权的第六子,公元258-264年在位。十八岁时,受封为琅琊王。太平三年(258年)九月二十六日,孙綝发动政变,罢黜孙亮为会稽王,迎立孙休为帝,孙休三次辞让而受,改元永安。孙休登基,封孙綝为丞相,孙綝权倾朝野,遂除孙綝。孙休在位期间,颁布良制,嘉惠百姓,促进了东吴的繁荣。孙休好文。上位后于永安元年创建国学,设太学博士制度,诏立五经博士,为南京太学之滥觞,韦昭为首任博士祭酒。其妻为朱皇后。

  朱氏(234年―265年),吴郡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野史记载其名为朱佩兰,三国时期吴国皇帝吴景帝孙休的妻子,后被立为皇后。朱氏是朱据与朱公主孙鲁育的女儿。

  赤乌末年(约250年),由吴大帝孙权许配给孙休为妃子。孙休与朱氏的关系,是母舅和外甥女的关系,时年约15岁。太元二年(252年),孙权封孙休为琅邪王,朱氏跟随丈夫到丹阳居住。

  会稽王五凤二年(255年),孙仪等人密谋刺杀孙峻,事情败露被诛杀。全公主对於往日胞妹孙鲁育声称孙鲁育与孙仪是同谋,於是孙峻也杀死孙鲁育。孙休听到之後很畏惧,要将朱氏送回建业,临行时孙休抓着她的手哭别。但当朱氏去到建业,孙峻又把她送回孙休身边。

  後来孙綝废孙亮而立孙休为帝,258年,孙休继位,立朱氏为妃。到永安五年(262年),孙休立朱氏为皇后。两年後孙休逝世,群臣尊她为皇太后。但孙皓即位一个多月後就改以生母何氏为皇太后,贬朱氏为景皇后,改称安定宫。吴末帝甘露元年(265年)七月,孙皓逼死朱氏,时年30余岁。后与孙休合葬於定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