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论英雄:曹操说刘备是英雄的用意是什么?
2015-03-10 15:09:26

  曹操刘备煮酒论英雄,刘备的行为,他究竟是为什么在害怕,上回已经说明。那么,曹操的行为呢?他为什么要找刘备煮酒论英雄呢?一般都理解为:曹操是在试探刘备是否是英雄,是否忠于自己。

  但是,这种说法从博弈论的角度来看,很不合逻辑。

  1. 刘备是不是英雄,并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试验的出来。这是难于确定的。

  2. 刘备是否忠于曹操,也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试验的出来。这也是难于确定的。

  3. 刘备装做很害怕,狡诈的曹操难道就真的相刘备了?这也是难于确定的。

  也就是说,曹操通过这次试探行为,根本就得不到确定的结果,试了等于白试,行为产生浪费。曹操干吗要做这样的无用功呢?

  凡在博弈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

  1. 我的目的是要赢对手,对手的目的同样也是要赢我,

  2. 我有若干选择,对手也有若干选择,

  3. 我不可能知道对手究竟会选择哪一种策略来对付我。(对手极有可能采用对我最不利的一招。)

  4. 我做出的选择必须达到这一标准:对手无论用哪一招,都不会对我构成威胁。我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简言之,就是“控制”。只要我能控制对手,则对手没有好的选择对付我。

  现在,曹操不可能知道刘备的真实想法。曹操可以猜刘备:

  1. 刘备是真的忠心于曹操,不会反叛。

  2. 刘备是假的忠心于曹操,终究要反叛。

  如果是第一种,那一切都好说,如果是第二种,曹操就会有威胁。

  曹操和刘备煮酒论英雄时说:“天下各路诸侯,都是碌碌小人,何足挂齿!只有我们两个人才是英雄。”这是在极力拉拢刘备,并不是存心要恐吓他。

  当时,曹操和袁绍之间免不了一战,曹操处于弱势,绝大多数人都是主降主和而不主战的。曹操必须争取更多的人支持,他找刘备谈话的用意有二:

  1. 如果你不背叛我,我们合伙干掉袁绍,天下就是我们两个人的。

  2. 即使你背叛了我,不跟我合作,在干掉袁绍的问题上,我们还是一致的,天下还是我们两个人的。

  只有这样,曹操这次的谈话才能起到作用。因为他给出了一个相当诱人的预期收益。无论刘备选择合作还是背叛,只要在打袁绍的问题上是一致的,那就行了!

  所以,曹操煮酒论英雄,是口头上以“平分天下”为条件在极力拉拢、稳住刘备,而不是那个一再被误传了的“试探”,什么都试探不出来,不是在浪费精力么?!

  如果是试探,那也没有必要天天试探。可第二天,他又把刘备喊去喝酒,只能说明是在拉拢。

  但是,刘备心中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第三天,他就要逃跑。

  曹操面临一次重要的决策:放,还是不放。

  谋士们都说这是放虎归山,曹操说没事,都在我的掌控之中。

  结果是曹操放刘备跑了。这个选择并没有错。因为:曹操能够控制刘备,放有放的控制手段,不放有不放的控制手段,刘备无论选择什么,都不能威胁到曹操。所以,曹操放刘备跑,并没有什么失策。

  若不放,刘备还会继续伪装,曹操很难抓住他的把柄。并且,刘备天天和皇帝鬼来鬼去的,曹操看了心里烦。

  放刘备跑是有好处的,可以快速看清刘备是个什么样的人,给他机会自己现出原形。结果,刘备一跑出来就反了,他又杀回徐州,割据一方。这个时候,曹操很轻松就把他给收拾了,一仗就把刘备三弟兄打散了伙,又夺回了徐州。

  至此,刘备再次破产,一无所有了。他也顾不得兄弟手足情深了,一个人独自逃命去也!张飞去当了土匪,关羽投降了曹操。

  曹操嘴里说欣赏刘备,其实是很难令人相信的。因为从曹操的角度来看,刘备并没有什么利用价值。

  刘备和曹操一样,都是计谋不高明,武艺不超群,且狡诈多端,难于琢磨的人。都属管理型人才,而不是技术型人才,(区别只是刘备比曹操的势力弱)。刘备没有利用价值,要他做什么!

  曹操看中的不是刘备,而是刘备手下的关羽张飞,这两个技术型人才才是最有利用价值的。要有吕布的本事,又不像吕布那样反复无常的人,最值钱。

  如果刘备选择合作,曹操就一起利用他们三个,如果刘备选择背叛,曹操就消灭刘备,只利用那两个。无论怎样,都有好的应对措施。

  所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是有前提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必须要能够“控制”。只要能控制,所用之人才可以不必怀疑,而怀疑之人也可以用之。如果不能控制,那么,不要说怀疑之人,就是不怀疑的人,也可能背叛你的!(作者:吴闲云)

  注:

  三国中究竟谁是英雄,说不清楚的。因为“英雄”一词,太过于主观,没有明确的标准定义,当然就会造成众说纷纭,你说这个是英雄,他说那个是英雄,结论之所以不同,是因为各人心中的标准不同。

  在“煮酒论英雄”中,曹操给出了一个标准:“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这个标准也是模糊的。但我们可以明白,曹操指的是能统一天下的人为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