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到底有什么能力可以跟千古名臣诸葛亮并列?
2015-03-10 15:16:24

  庞统不幸英年早逝,大才未得全面展现,这是莫大的遗憾与悲哀。凤雏英名远播,但可惜短暂的一生使之事迹很少,却也因此招来庞统空有其名的议论。我认为这种议论是不对的,虽然庞统的一生很短暂,但是通过他的事迹能看出他有着被认可肯定的能力,他获得的评价也都是很高的。如果不仔细了解与思考是不能知道这些的,在此我便分析介绍一下庞统的才华到底如何!

  一、从正史《三国志》事迹记载与评价直接来看:

  评曰:庞统雅好人流,经学思谋,于时荆、楚谓之高俊。法正著见成败,有奇画策算,然不以德素称也。儗之魏臣,统其荀彧之仲叔,正其程、郭之俦俪邪?

  在庞统的事迹里,他受到司马徽与一帮东吴名士的认可好评,鲁肃诸葛亮也都知道他并推荐他。最后的评论是荆楚的高俊,与曹魏的荀彧并等,正史能给出这个评价真是相当之高的。

  二、从《三国志》的列传讲究来看:

  《三国志》的列传安排也是很有讲究的,君主与盖世名臣都是单为一传,能力地位相似的共为一传。庞统与法正共为一传,庞统和法正是蜀汉继诸葛亮之后最为重要的两位文臣谋士,从传记里能看出法正的地位在刘备心中非常高,而刘备只带庞统入蜀也可见刘备对庞统的认可与任。这两位智谋之士共为一传,乃是相互认证表明他们在蜀汉势力中的能力与地位。

  三、从知人识才的刘备带庞统入蜀取蜀来看:

  隆中对的三步,这第二步取蜀显得尤为重要。不占领益州,那就没有发展;如果没能成功占领益州,那么与刘璋闹翻,又失名于天下,便是四周树敌,将陷入万劫不复。所以取蜀之重,乃是承前后的关乎生死存亡的一步。

  这样关键的一步,刘备没有带隆中对的原作者诸葛亮,而是带了庞统!

  刘备从市井之间混成一国之君,作为君主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就是识人用人!刘备曾识人远见到马谡不可重用,可见其识才之明。如此刘备在入蜀取蜀的关键一步选用了庞统,可见刘备对庞统才能的认可与肯定。

  四、从庞统辅助刘备取蜀的事迹来看:

  庞统随刘备取蜀,刘璋部下多有能士而反对刘备,刘备入蜀的情况是很微妙而危险的。庞统首先提出“鸿门宴”的计策,可见庞统这个人看透本质直指目标的直率个性与行事风格,但是这个计策没有实施。但在这种危急的情况下,庞统深知不能浪费时间,恐防生变,于是提出了上中下三计给刘备。为何一次提出三条计策?这是庞统非常聪明的地方。吸取上次的教训,这回给主公一个考量的范围,结合刘备自己的想法,既不会有一条计策被否定而没有办法的窘况,又能结合刘备的想法与智慧而做出最明智的选择。刘备选了中计,如此确定了取蜀的计划方针,最后果然成功取得蜀地。可惜庞统的这份“大作”很成功,却不幸没能参加颁奖大典,也永远告别了那个乱世舞台。取蜀的是庞统,取汉中的是法正,都是天赐蜀汉的能臣良材啊。

  五、从庞统展现出的三大才能来看:

  一是识人善论之才。

  昌门之会,庞统评论众人发明了“负重致远”一词,同时把东吴的一帮文士名人评论得心服口服。

  二是战略战术之才。

  庞统协助刘备入蜀取蜀,可谓“刘制片人”的任命的“取蜀总导演”。庞统能审时度势,聪明的提出三计,制定了取蜀的方针战略和斩杨怀、高沛的具体战术,并亲自实施落实,谁还能否定这种才能呢?虽然庞统期间不幸因公殉职,但丝毫没有影响刘备的巨大收益,因为这份“作品”已在庞统的谋划下明了了。

  三是处世智慧之才。

  庞统的性格是很直率的,他常常看透本质而不做作虚伪,但这并没有影响他的为人处世,这是很可贵的地方,这其中也是一种充满智慧的体现。比如攻入涪陵后,刘备置酒作乐,志得意满。他乘着酒兴说:“今日之会,真是快乐啊!”庞统直言:“以进攻别人国家作为快乐,这不是仁者之师呀!”醉酒的刘备大怒。庞统见势便起身告退。一会儿后,刘备清醒后悔了,又请他回来。庞统回到原来的位置坐下,不卑不亢,饮食自若。刘备这时反问:“军师啊,刚才我们谁错了?”庞统回答:“大家都有错!”刘备大笑,君臣前嫌尽释。这句回答,即缓和了尴尬冲突,又不失自己的立场,真是智慧啊。

  以上五点,足可以证明交代庞统的非凡才华,尤其是请注意这是在庞统短暂的一生中便展现出来的。

  还有在《太平御览》注引的《荆州先德传》中有一段记载:周瑜领南郡,以庞士元名重,州里所信,乃逼为功曹,任以大事,瑜垂拱而已。如此可见庞统的才名让周瑜都不得不重视,而且也真的将要务给予庞统来管,这也是对庞统才能认可与肯定的体现。

  综上,庞统的实际才能不容置否,他绝不愧凤雏英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