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无法查出真相的案件:太子李弘身死疑云
2015-03-10 15:29:38

  狄仁杰科举上来的。那么按照唐代的规定,这个科举上来的官员,要按照考试成绩的高低,授予不同级别的官职。狄仁杰,被委派到汴州,河南汴州,担任判佐。汴州就是今天河南的开封,在唐代,这一带属于经济发达、人口稠密的地方。能到这个地方来担任判佐,判佐是从七品下的官,能有这样的一个开端,那是相当好的。这时候的狄仁杰可谓是春风得意。可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遭受到了一场诬陷,而且惊动了一位大人物来处理此事,这个人就是大臣阎立本。

  狄仁杰初入政坛,得到了大臣阎立本的赏识,在阎立本的提携下,狄仁杰在仕途上可谓是一帆风顺,先是官职升迁,后来又被调到唐朝首都长安任职。就在狄仁杰要大展宏图的时候,他目睹了一个案子,这个案子还和他的恩人阎立本的家人有关,阎立本的侄子阎庄莫名其妙死亡。但被后世称为神探的狄仁杰,面对这个案子却无计可施,那么,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案子?狄仁杰为什么无法破案呢?

  狄仁杰初入政坛,得到大臣阎立本的赏识,在阎立本的提携下,狄仁杰在仕途上可谓是一帆风顺,先是官职升迁,后来又被调到唐朝首都长安任职,就在狄仁杰要大战宏图的时候,他目睹了一个案子,这个案子和他的恩人阎立本的家人有关,阎立本的侄子阎庄莫名其妙的死亡,但被后世称为神探的狄仁杰面对这个案子,却无计可施。那么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案件?狄仁杰为什么无法破案呢?

  狄仁杰是科举上来的,按照唐代的规定,科举上来的官员,要按照考试成绩的高低,授予不同级别的官职,狄仁杰被委派到汴州(河南开封),担任判佐,在唐代这里属于经济发达,人口稠密的地方,能到这里担任判佐(从七品下的官),能有这样一个官,那是相当好的,这时的狄仁杰可谓是春风得意,就在这时狄仁杰遭到诬陷,而且惊动了一位大人物来处理此事,谁告的,为什么告的,史籍当中没有留下细节,只是说汴州的一个吏告他,我估计狄仁杰是遇到唐代官员,经常遇到的官吏矛盾,官和吏不是一回事,官,出身好,等级好,前途好。吏相反,相当于办事员。吏经常是工作多、累,前途也不光明,老受官的领导。吏有个优点,常年在一个岗位工作,很熟悉法律文书,和行政运作体系,见到年轻的官员来了,就跟你过不去,所以官吏经常弄矛盾。

  他们的你的是天然形成的,在官德眼睛里,这些刀笔吏都是些性非良善的小人,在吏的眼睛里,官都是些迂腐书生,有的吏仗着自己熟悉行政体系,甚至会欺负亲来的官员。《颜录》记载,有个几十年的小吏,善于以权谋私,每来一位新县官的时候,他就给新官念民夫名单,名单是假的,看你是否能听出来。官员能不能镇住小吏是一门学问,分三个等级:第一个等级。人不能欺,就是你很聪明,小吏欺负不着你。第二个等级。人不敢欺,就是你特别厉害,小吏不敢欺负你。第三个等级。人不忍欺,您太德行了,小吏不忍心欺负您。

  小吏告了狄仁杰,阎立本来处理这个事情,阎立本以著名的艺术家著称,现存于故宫博物院的《步辇图》就就是他的大作,也是一个重要的大臣,担任过将作大匠,担任过工部尚书,后来官拜宰相。画家在唐代称为画师或者画工,是卑贱的行业,阎立本忌讳这个,一次,唐太宗和群臣泛舟池上,景色优美,唐太宗命令阎立本画画,阎立本是主爵郎中,可是那帮宦官侍卫,喊传画师阎立本,阎立本画完回到家里。对孩子们说谁也不许学画画,我就让人家拿杂役使唤。后来阎立本当了宰相,人们还不买他的帐,说:“右相驰誉丹青”还说:“非宰辅之器”。

  不过在狄仁杰这件事情上,阎立本独具慧眼,当时阎立本担任的职位是河南道黜陟使,唐代初期,为了监察地方官,经常派遣一些大臣,临时担任黜陟使,到地方纠察非法。刚好阎立本巡查到汴州的时候,有吏告狄仁杰。阎立本负责审理,他发现狄仁杰非但不是坏官,反而是个好官,于是就把狄仁杰叫道面前说:“仲尼云,观过知仁矣,足下可谓海曲之明珠,东南之遗宝。”。狄仁杰非但没有受到处分,反而升官了,阎立本保举他做了并州(太原)都督府法曹参军,正七品上官,并州在唐朝是及其重要的地方,是唐朝的龙兴之地。

  狄仁杰在仕途上可谓是一帆风顺,就在他踌躇满志,大展宏图的时候,朝廷发生了一件大事,这件使狄仁杰第一次目睹了政治的险恶,这件大事还和他的恩人阎立本的家人有关,但狄仁杰爱莫能助,那么这究竟事件什么事情,使正直的狄仁杰也无计可施呢?

  唐高宗武则天的长子,太子李弘死了,我们看阎庄墓志,1995年出土于陕西西安,现藏于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这墓志里有些玄机,它牵扯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李弘是怎么死的,这是个悬案,墓志说是病死的,但是有些话像对我们透露什么“缠蚁床而遘祸"和"随鹤版而俱逝”蚁床是指棺椁,"?"遘祸"一词似乎暗喻墓主死于非命,阎庄因为某个人的死,给自己带来祸患,鹤版是用了周代的一个典故,特指太子的棺椁,两句话连起来的意思,阎庄因为太子的死,给自己招来祸患。

  这个悬案我们要从头说起,太子李弘的死,按照《旧唐书》的说法是正常死亡,根据皇帝发布的文告,说死于瘵疾,就是肺结核。《新唐书》说死于武则天之手毒死的,作者是宋代欧阳修等人,他们对武则天是很反感的,很难确定是否处于成见。司马光《资治通鉴》模糊处理“时人以为天后鸩之也”。毒死说认为李弘是为自己的姐姐请命,得罪武则天导致被杀的,这两个姐姐是唐高宗和萧淑妃所生,当年,王皇后把武则天接来是为分散唐高宗对萧淑妃的爱,萧淑妃的两个女儿都被囚禁在皇宫里,三十岁左右还在里面,偶然被李弘发现了,李弘去向武则天请命,要求释放两个姐姐,武则天很生气,但是事情闹开了,只好放了。毒死说是这件事使得李弘得罪武则天,而武则天下的毒手。

  狄仁杰无法给恩人阎立本帮手,是种种迹象表明,阎立本的侄子阎庄,是武则天为了杀人灭口,这样的话狄仁杰也只能无可奈何了。但接下的疑问是阎庄的死,可能和太子李弘的死有关,那么武则天为什么毒死李弘,难道仅仅是因为李弘为两个姐姐求情,武则天就要毒死他么?

  武则天哪有这么冲动幼稚,要说李弘是毒死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因为唐高宗的病重,就把一些事情交给武则天处理,武则天很聪明能干,唐高宗很放心,就把决策性的事情让她处理,武则天就开始尝到权力滋味,武则天很迷,有两个故事,“袁天罡预兆”和“李淳风推算”,可信度基本为零。不过有一个故事是可信的,唐太宗活着的时候,天下就流传着一个谶语“女主武王当有天下”,唐太宗就认为一定是大臣当中有这个所谓女主武王,一次,唐太宗宴请群臣,说咱们行个酒令吧,大家把自己的乳名报一报,李君羡报乳名的时候,李君羡说我的乳名叫五娘子,李君羡任左武卫将军,值玄武门,封号是武连县公,籍贯是武安,再加上小名叫五娘子。女主武王可能就会是他,李世民就找个借口,把他杀了。过了几十年武则天称帝的时候,李君羡的家人才跑来喊冤,武则天也承认这件事,下令把李君羡风光大葬。

  谶语这东西历史悠久,也说不清是谁编的,它就是一个政治预言,但是一旦流出开的话,就会产生一个很奇特的效应。就是名应谶语的人,就会觉得天降大任玉我身,这样就会照着谶语的方向去努力,有了这种野心,事情就有了一种可能性,哪怕是一点点的可能性,对于一般人,一旦应这种谶语的人,他认为是老天注定,欣然去接受,武则天就受这样的而影响,唐高宗病重了,信心就爆棚了,唐高宗要传位给太子,大权就旁落了,所以就下了毒手,李弘虽然是武则天亲生的儿子,他和武则天之间不对付。

  因为从小接受的教育,是一个正统的儒家,很有仁爱之心,看书都不愿意看那些奸臣谋反之类的,有一次读《左传》看到叛臣弑君,马上把书仍一边不看了饿,还《礼记》,有一次关中闹饥荒,自己的卫士饿的晕倒了,于是把自己的食物给卫士吃,见到姐姐受难,心里不忍。这种人如果掌权的话,对皇后太后弄权是不可能接受的,他上台对武则天是极为不利的,所以武则天下这个毒手。

  阎庄是太子的家令,可能亲眼目睹了全过程,在激愤之余,可能说了些事关武则天的话,武则天为杀人灭口把他杀掉了。

  太子李弘之死是因为他阻碍了武则天权力登上顶峰,而太子家令阎庄的死,是武则天杀人灭口,正是这件事情牵扯到皇权之争,所以破案能力很强的狄仁杰,也只能置身事外,这一系列的推理合情合理,也解释了阎庄的家人只能用隐晦的方式写死亡的原因,但武则天真的会杀死自己的儿子吗?千百年来,这样的声音从来没有停止。一千年以来,对这件事情有质疑的人也不少。

  第一个质疑:一个母亲怎么可能对自己亲生的儿子下毒手呢?我觉得是这样的,武则天没有这个狠劲,她也就不是武则天了。中国历史几千年以来,皇权斗争当中,父子相残,兄弟相残的事很多。

  第二个质疑:武则天似乎犯不着着急,李弘是肺结核,这病早晚是死,但是问题在于,肺结核是个慢性病,也许十几年不死,所以武则天下毒手。

  第三个质疑:李弘不是唯一的儿子,武则天杀李弘,主要是为了吓阻唐高宗,如果你再敢传位的话,我就再杀。李弘死后不久,唐高宗提出要让武则天代理国政,这遭到大臣的反对,没有效应,但是武则天杀李弘的效应体现出来了。这个事情,应该和狄仁杰可能还有点关系,按照唐代法律的规定,遇到重大案件要实行三司推事,就是由刑部、大理寺、御史台三个司法机关一同审理,就是三堂会审。阎庄这个事件,属于重大事件,按理说狄仁杰是大理寺丞有资格参与,可是这个事情,绕开了狄仁杰,绕开了整个司法系统。这就是古代政治社会的悲哀,一旦涉及到统治者的私人核心利益,就要绕开这一套,狄仁杰再神探也没办法。墓志中记载了阎庄的职务和年龄,但从史料看,阎庄已经从家谱中除名了,说明阎家怕受到阎庄的牵累,进一步证明,阎庄死于非命。阎庄的父亲叫阎立德,也曾经是丞相,但是早就去世,这时候阎家大家长就是阎立本,墓志证明了太子李弘既有可能是死于非命,他死于非命,才导致阎庄死于非命,而狄仁杰原本有机会参与这个案件,却无可奈何。

  就在这件事情不久,狄仁杰成立御史台的官员了,御史台是十分重要的机构,是一个监察机构,专门负责审理官员的不法行为,御史台只对皇帝负责,权力极大,有捕风捉影的特权,可以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弹劾官员,说错了不追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