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的能力:管仲做了什么改革使得齐国称霸?
2015-03-10 16:56:09

  管仲正式接受政权,究竟对齐国带来什么?鲁庄公十二年,南宫万杀死宋国国君。乘丘之战,宋与鲁交战,结果宋大败,南宫万被俘,呆了几个月,后来被放回。南宫万本是宋重臣,宋愍公不愉快,不太看得起南宫万。鲁庄公十二年,宋宫中南宫万与宋愍公下棋,边上美人看棋,南宫万说鲁公风流倜傥,如果有人做国君,非鲁公莫属。宋愍公不高兴,就说,南宫万做过俘虏,才讲好话,其实哪里如此?南宫万提起这事,他一肚子怒火,给宋公一拳,折了宋公脖子,南宫万逃到陈国,陈国为难,想了主意,叫妇女陪酒,醉了装到口袋里,送回到宋国。南宫万到宋国后,手撑破了犀牛皮,宋人把他剁成了肉酱。宋国混乱。这时,齐桓公出面约请诸侯国聚会。以诸侯身份约请会晤,这是第一次。开了春秋时代会盟的先例。这是鲁庄公十三年的时候。北杏之会,齐桓公也因此正式登上国际舞台。

  宋也参加了会盟。但后来宋背叛了盟约。齐桓公再次绝情鄄之会。目的是讨伐宋国。齐桓公专门请周僖王出席了。齐国当时的军事实力,当时讨伐不是问题,但是为什么向周僖王要兵?绝对不是出于军事实力考虑,一定有政治目的。春秋时代礼崩乐坏,周天子地位下降,但天子仍然存在。尊王一统,在华夏各国中还是基本观念。齐桓公表达对周王尊崇,尊王能够获得诸侯国的更多支持,可以挟天子以令诸侯。也因此齐桓公的地位更高。以齐桓公为首的诸侯军攻击下,宋败了。宋要求重新加入同盟。庄公十五年,就有第二次鄄之会。这次会重要,实际上是齐桓公以盟主身份出席的重要事件。前667年,周天子下令赐齐桓公为伯,即霸。齐桓公作为盟主的身份得到了周天子的批准。他的地位不可动摇了。

  为什么几年内齐国有如此明显的变化?他国怎么能接受他的地位?要了解齐国的各方面的变化。必须回去谈到管仲掌权后实行的政治经济改革。

  管仲要改革,目的明确,是富国强兵,要实行称霸。管仲认为,齐国人民是齐国的根本。目的本身功利现实,但他觉得实际做法上不能过于功利。管仲提出改革的根本思想,要把国家建设成“礼义廉耻,国之四维”。一维绝则倾,缺乏一个就倾斜了;二维绝则危;三绝则覆,四维绝则灭。根本目的是使民众国建立成礼义廉耻。这是理想目标,不能作为改革的起点。他觉得是人民生活的实际改善。只有丰衣足食了,才有建立的基础。所以他做的第一件事是如何使齐国衣食足。怎么做?五个方面:1、成民之事,定人之居,士家工商分开居住,有不同居住区域;2、税收制度改革,相地而衰征,关市讥而不征,根据土地来片税,土地好就多交,打破了过去整齐的税收,给农民带来更多实惠,体现了公平,商品流通时,收关税时,齐国为了更多地吸引外来商品,在齐国设立的检查站只查危险品,不对货物本身征税,齐国是商贾云集。开放了一些资源给民间,像鱼盐之利。像山林也可以有节制地采伐。

  3、齐桓公关注的军事,改变了军队的建制,作内政而寄军令。要把军事隐藏到政治制度中去。首先把五家联为一体,叫轨,十轨为一里,四里为一连,十连为一乡,这是行政单位。这里包含了军事目的。亲戚邻居听到声音看到背影都会知道协同作战。伍长、里长、连长、乡良人,五乡为一军。当时齐国有三军,三万人,装备精良,有好的作战技能。管仲利用古代的狩猎,作为军事演习。当时齐军纪律严明,作战能力强。

  4、管仲强调选贤举能,以法治国。这是最早的观点。乡是最高地方行政区域。每个乡领导每年必须向上级汇报一年工作情况。要考核孝道德等,如果有表率,没举荐,乡长要受处罚。叫蔽贤。如果有坏人,不举报,要受处罚。如果有身体健壮,不举荐,也有罪,叫蔽才。犯罪的人,如果要判死刑,如果交了犀牛皮,可以免罪。把法看得比君主地位重要,人人遵守法律,生活才有良好的秩序。这是政治最基本目的。

  5、外交策略上,齐桓公认为好了,国家富足了,想从事于诸侯,可以吗?管仲说不行。真正的霸主不用武力服人,要诸侯,亲邻国。要在诸侯国中获得诚信的形象,这是改变形象的方法。怎么亲邻国?占领他国的土地,都交还他国,重新定国界。全部奉还土地,带上重礼道歉。当时游士有八十人,遍布天下,周游列国,宣传齐国新形象,也察看各国实际情况。

  这些改革,使齐树立起全新形象。人们觉得齐国讲诚信,有正义感,这样的形象才是齐获得地位提升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