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俅如何成为宋徽宗的栋梁之才?高俅怎样发迹的
2015-03-10 17:05:14

  世人皆以为,高俅是靠“球技”一招发迹,这倒也是小看了他。高俅在结识端王赵佶(后来的宋徽宗)之前,的确是个社会闲散人员。但他的一步登天,绝非踢几下足球(蹴鞠)那么简单。

  在高俅没有出现之前,赵佶的球友已为数众多、不胜枚举,但在这个球友群里,只有后来出现的高俅一步登天。可见,高俅绝不仅仅是球技上一级绝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他不仅进入了赵佶的球友阵营,而且进入了赵佶的“人才库”,在赵佶的“人才库”里,高俅应该算凤毛麟角的“国家栋梁之才”。

  高俅是怎么让徽宗认定自己是国家“栋梁之才”的呢?

  历史对这段鲜有记载。但通过有限的史料,依稀可见高俅“成才”足迹。

  众所周知,大宋是科举制和文官制达到巅峰的朝代。有宋一朝,担任县令以上的文官基本上都具有三考出身的进士资格。像高俅这样的“社会闲散人员”,要想凭考试要挤入文官圈子是不现实的。所以,他必须走出一条“非常道路”。

  高俅对大宋国情不可谓不知,所以他必须扬长避短。在徽宗眼前,他必须展现“军事才华”,从武官路线突破仕进之路。

  不过宋朝的武官任用也有制度,没有边功,就不得为三衙的长官。

  于是,为了“边功”,高俅下到基层,他被宋徽宗托付给守卫边境的大将刘仲武,以此来“镀金”,为以后升迁打下基础。

水浒传》里高俅的相貌

  高俅立过何种“边功”?

  史书记载,作为中央下派人员,高俅参加了两次边疆小规模战役,所幸这两次战役宋军都获小胜。徽宗对此十分高兴,亲自接见了全体指战员。从徽宗的表情来看,他是认为那是两次很大的胜利。

  得到“边功”的高俅上调京城,管理禁军。

  在管理期间,高俅继续“才艺展示”。在军队演练上大搞“发明创造”,场面热闹,令人眼花缭乱。《东京梦华录》记载:

  这位最早的足球明星,大概也是锦标赛的创始人。

  他主持的军队,大玩“争标竞赛”。争标之前,先是吹吹打打,热身垫场,待争标开始,“横列四彩舟,上有诸军百戏,如大旗、狮豹、棹刀、蛮牌、神鬼、杂剧之类。又列两船,皆乐部。”最后争标竞赛,也要决出名次,搞出“旋罗”、“海眼”、“交头”等各种花样,颇为热闹。

  好大喜功的领导最喜欢闹剧。宋徽宗对高俅的军事锦标赛十分满意。于是玩伴在仕途路上,芝麻开花节节高。

  然而,事实证明,高俅的这套把戏中属于典型的“花拳绣腿”、看不中用,不用说对抗契丹金兵,就是对付本国农民起义军,也是白给的货。但是,在相对和平年代,验不出真正的战斗力,高俅的军事表演博得了“治军有方”的美名,在宋徽宗眼里,高俅简直是个“天才”。

  “边功”及“军事锦标赛”表演,让高俅自己及时谋到了殿帅府太尉高位,并稳稳坐住了这个位置。

  此时这个皇帝的球友,终于如愿成为一个不可多得的“国家栋梁之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