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里“四大恶人”:西门庆、高衙内上榜
2015-03-11 11:16:08

  水浒里坏人不少,如果以观众的讨厌程度,或许以下四人可能为四大恶人,尽管他们做的事在今天某些人看来并不是事,但由于水浒是观众们耳染目睹的,他们通过自己的喜怒哀乐来评判,自然会得出内心的结论:

  第一个人物叫高衙内。

  他不是高俅,连高俅那最简单的架势都不会,甚至也没有高太尉的运气,能与皇帝接触。居然拜倒在高太尉足下,以兄弟的身份叫高太尉一声爸爸,这是典型的权力上去了,辈分也上去了。由于搂住高太尉这棵大树,高衙内吃香的喝辣的,居然在京城里很能混得开。不过也不是所有的事都那么称心如意,那个叫林冲的教头居然敢对自己横眉冷对,原因就是自己曾经试图调戏过林冲的娘子。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去巫山不是云,高衙内是个痴情的人,居然对林娘子动起了真情,从此隔三差五想和林娘子幽会,最后居然相思成病。高衙内如此痴迷,众人一起动手,最后逼得林冲上山落草,一家人妻离子散,让人痛惜。当然衙内同学最后也是身首异处,呜呼哀哉。

  第二个人物叫西门庆。

  此人的知名度很高,在水浒传甚至古典名著里不知道他的人很少,该同学复姓西门,单名庆。家里有的是钱,几房姨太太也都是花枝招展的,因为觊觎武大郎妻子潘金莲的美貌,居然一心想着勾搭成奸,成就了一对露水鸳鸯,最后还和淫妇一起害死了武大郎。不过西门庆同学尽管家大业大,最后也难免被武松手刃在狮子楼上,至于潘金莲也成了武松的刀下之鬼。

  第三个人物名叫黄文炳。

      “这人虽读经书,却是阿谀谄佞之徒,心地褊窄,只要嫉贤妒能,胜如已者害之,不如已者弄之,专在乡里害人……无为军都叫他做‘黄蜂刺’。”“闻知这蔡九知府是当朝蔡太师儿子,每每浸润他,时常过江来谒访知府,指望他引荐出职,再欲做官。”他在浔阳楼上发现宋江题写的“反诗”,向蔡九知府告密,将宋江捕获,后识破戴宗与梁山欲救宋江所定下的计策,劝蔡九知府将这二人就地处决,梁山好汉劫法场,将其捉住杀害。

  第四个人物牛二。

  这个人是当地泼皮,应该是京城里的一个祸害,可能平时官府也拿他无法,毕竟滚刀肉一样的人谁也奈何不得。专在街上撒泼、行凶和撞闹,由于泼皮牛二专在街上行凶撞闹,开封府也治他不下,满城人见他都躲避为上。一日,“青面兽”杨志落难街头在京师一时生计无着,只得在街上插标出卖自己心爱的宝刀。不想遇到破落户泼皮,叫做没毛大虫牛二,在一一试看了他的宝刀之“宝”以后,不肯拿出钱来,耍赖要白得这把宝刀。杨志自然不干,泼皮牛二遂钻入杨志的怀里,一边抢夺,一边撒泼威胁说,你不给刀,就“剁我一刀”。偏偏遇上牛二胡搅蛮缠,“一时性起,连搠两刀”,无意之中除去皇城根下一大“祸害”。泼皮牛二这一形象,成为此后生活中撒泼无赖的一个典型。

  这四个恶人,有的读过书,比如黄文炳那厮,有的天生的无赖比如牛二,就是个混吃混喝的主。有的仗着自己有几个臭钱,喜欢勾搭已婚少妇,和别人勾肩搭背成其好事。有的抱粗腿搂后腰拉大旗作虎皮,希望自己能过上幸福生活。不过因为来路不正,胡作非为,最后都被别人咔嚓的对象。看起来不论是谁,只要你作恶,出来混还是要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