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岗寨的“混世魔王”?历史上真实的程咬金
2015-03-11 14:28:36 秦琼 程咬金 杨广 李世民 李渊

  民间有句谚语: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在《隋唐演义》、《说唐全传》等隋唐历史小说中,程咬金跨越的篇幅是最长的,从瓦岗寨起事,到玄武门之变,从薛仁贵征东,到薛丁山征西,从薛刚反唐,到中宗复位。小说中程咬金大腹便便,虽然本事不高,只会三斧子半(三板斧),但他粗中有细、机警过人,常常化险为夷,同时运气极好,还曾经在瓦岗寨做过混世魔王

  历史中真实的程咬金又是什么样的人呢?是否真如隋唐历史小说中所描述的传奇人生呢?

  

  据文献记载,程咬金字义贞,后改名为程知节,济州东阿人。程咬金并非贫寒出身,从他的曾祖父程兴到他的父亲程娄,程家一直在北齐政权的担任地方大员。589年隋朝灭陈,统一天下之时,程咬金才刚刚出生。

  年少时程咬金骁勇善战,喜欢舞枪弄棒,但最为擅长的兵器并不是板斧,而是马槊(在马上使用的长矛)。时值隋朝末年,盗贼遍地,为保卫乡里,20岁左右的程咬金招集几百个乡亲组织起了“民团”。随着天下局势越发的动荡,程咬金投奔了瓦岗军的首领李密。历史上李密的首领位置是翟让推让给李密的,而非程咬金。

  此时瓦岗军的势力如日中天,李密通过精挑细组织了8000精兵,号为“内军”,充当自己的亲兵,分别由四员猛将率领,程咬金是其中之一。也大概在此时,程咬金才第一次遇见大约年长自己18岁,同样担任内军骠骑将领的秦叔宝,从此两人的命运也连在一起。

  618年9月李密率领瓦岗军与王世充在洛阳附近展开决战。李密率领程咬金等人驻军邙山,派遣单雄率领外马军,驻扎在偃师城北。王世充率军突袭单雄信部,李密派遣程咬金、裴行俨率军援助,双方展开血战。激战中,裴行俨身中流矢,坠落马下,程咬金上前连斩数人,抱起裴行俨,两人共乘一马撤退。王世充追兵用槊来冲击他,反被程咬金将槊折断,并“斩追者,乃免”。

  邙山之战瓦岗军的势力遭到重创,李密逃亡关中,投靠李渊,程咬金等人则被王世充俘获。王世充虽然收编了程咬金、秦琼等瓦岗寨的猛将,但程咬金十分厌恶王世充的为人,于是与秦琼等人在阵前倒戈,率领十几个人投向唐军。李世民大喜,封程咬金为秦王府左三统军,秦琼为秦王右三统军。此后程咬金成为李世民的心腹,追随他出生入死,“从破宋金刚、窦建德、王世充,搴旗先登者不一,以功封宿国公。”

  

  随着唐朝统一战争的结束,李建成、李世民兄弟围绕着皇位展开了激烈的政治斗争。621年李建成为削弱李世民的力量,将程咬金外调为康州刺史。程咬金拒绝上任,对李世民说道:“大王手臂今并翦除,身必不久。知节以死不去,愿速自全。”

  626年6月4日作为李世民的亲信,程咬金参与了玄武门之变,因功被封为太子右卫率、右武卫大将军之职。李世民即位后,程咬金先后担任泸州都督、左领军大将军、左屯卫大将军、镇军大将军等职,并改封为卢国公。643年李世民将追随他开创大唐的24位功臣画影图形供奉于凌烟阁之中,时年55岁的卢国公程咬金位列第十九,而排在末位的秦琼已于五年前病逝。

  649年李世民病死,程咬金奉太宗遗命命率领禁卫军护卫太子李治回京即位,并在左延明门外连续宿卫三个月之久。李世民死的消息传到西域,被唐朝封为瑶池都督府都督的阿史那贺鲁(西突厥人)开始反唐,夺取西州、庭州等西域地区,统一西突厥部众,与唐朝对抗。

  经过几年的准备,655年唐高宗李治派遣程咬金为葱山道行军大总管,统帅军队讨伐阿史那贺鲁。9月唐军在鹰娑川击溃阿史那贺鲁两万人,“追奔二十里”。当先锋总管苏定方建议乘胜追击时,副帅王文度以有密旨为由拒绝,而年迈的程咬金也丧失了当年的锐气,默许了王文度的指挥。大军不仅丧失歼敌良机,反而“马多瘦死,士卒疲劳,无有战志”。当大军抵达怛笃城时,数千家胡人开城投降,程咬金不顾苏定方的阻拦,听从王文度建议,“取其资财,屠城而去”。

  大军回京后,程咬金被免官,但不久再次被任命为岐州刺史。此后程咬金上表请求致仕,唐高宗李治批准。此后戎马一生的程咬金渡过了一段难得的闲暇时光,直到665年2月7日程咬金于长安怀德里的宅邸中病死,时年77岁,此时唐朝的皇帝还是李治。此后朝廷追封他为骠骑大将军、益州大都督,并陪葬于李世民的昭陵旁边。

  

  在小说、影视剧中程咬金娶了裴元庆的姐姐裴氏,但在真实的历史中程咬金一生中先后有两位正妻,前妻孙氏628年病死,时年31岁;继妻崔氏,出身百年名门清河崔氏,于659年病死,时年67岁。

  文学作品中程咬金有两个儿子,程铁牛、程万牛。但在历史中程咬金共有嫡子3人,庶子3人(文献中有名字的)。长子名叫程处默,后来承袭了父亲卢国公的爵位。次子程处亮(有的文献也叫程怀亮)于633年迎娶了时年10岁唐太宗的第11个女儿清河公主李敬(早婚在古代很正常),两人年纪应该相当。程处亮成为驸马都尉,被封为东阿县公,先后担任左卫中郎将、宁远将军等职。此外程咬金还有一个少子,名叫程处弼,庶子有程处寸、程处立、程俊等人,留下的资料很少。

  这就是历史中的程咬金,他是一员能够冲锋陷阵猛将,却不是一员能够指挥千军万马的大将。这就是今天的话题。不要把文学当成历史,但文学中包含历史的因素,这正是历史小说的魅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