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宋代高薪养廉:历史上真实的包拯是清官吗?
2015-03-11 16:30:27 宋仁宗 包拯

      宋朝,被认为是公务员工资最高的朝代,高到什么程度呢,查阅《宋史-职官志-奉禄制上》,说的很清楚:“宰相,枢密使,月三百千。春、冬服各绫二十匹,绢三十匹,冬绵百两。参知政事,枢密副使,知枢密院事,三司使,二百千。春、冬各绫十匹,春绢十匹,冬二十匹,绵五十两。”

  这段话是什么意思呢?我来解释一下,就是说,宰相,枢密使这样的国家最高级别官员,基本月薪是三百千(古人钱分为文和贯,1000文=1贯,三百千就是300贯),除了基本工资以外,还有福利,这就是每年春冬两季各发绫20匹,绢30匹,另外冬天发绵100两。好了,知道了这些数据,我们就可以算一算宋朝宰相的年薪到底是多少了。根据史料记载(当然这只是取得某一个时段,而不是整个宋朝都是这个价格),宋朝时1匹绫=1600文,1匹绢=1200文,1两绵=85文,那么40匹绫=64000文,30匹绢=36000文,100两绵=8500文,那么整个一年宰相的收入就是300000x12+64000+36000+8500=3708500文=3708贯。

       那如何知道这个钱数大概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呢?这个也有办法,可以以粮食的购买价格作为依据,据记载,宋朝时的粮价大概400文一石,一石大概100斤左右,那么1斤粮食约等于4文钱,而现在的粮食价格按照米价来算的话,北京超市里大概最便宜的米1斤卖2元钱,那么换算一下,1文钱约等于0.5元人民币,3708500文约等于185万人民币,也就是说,宋朝宰相的基本年薪是185万人民币,注意,这里说的是基本年薪,并没有包括每月领的禄米以及由朝廷提供的茶、酒、厨料等物品,另外官员家中仆人的衣食及工钱也是由朝廷支付的,也就是说,这将近200万的年薪是属于“干落儿”的。

  如果这还说明不了问题的话,我们可以举个具体例子,包拯,中国历史上公认的清官,他生活在北宋仁宗时代,我们来看一看他的年薪到底有多少?在此引用一位专家研究的数据来分析,根据宋仁宗嘉佑年间颁布的公务员薪水法规《嘉佑禄令》,包拯在任开封府一把手时,身兼三职,龙图阁直学士、尚书省右司郎中、权知开封府事,这三个职位共为他每年带来了如下的收益:钱20856贯、2180石大米、180石小麦、10匹绫、34匹绢、2匹罗、100两绵、15秤木炭、240捆柴禾、480捆干草。根据专家计算,这些收益换算成人民币的话竟然是1367万,也就是说清官包拯的年薪已经上了千万级别。如果根据粮价折算的方式不足以令人服的话,还有一个比较方法比较说明问题,那就是宋徽宗时,有个淮南转运使张根(转运使主要管地方上的财政),他一共掌管着淮南20个州,平均一个州1年上缴的财税是1.5万贯,包拯个人的年薪竟然比一个州1年上缴的税收还要多,排除宋仁宗到宋徽宗时的物价差异,这个结论还是非常让人吃惊的。

  那包拯还是个清官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这些收入都是他的薪水,是合法收入,并不是靠贪污受贿得来的。由此可见宋朝对公务员的待遇是何等的优厚。这也是很多支持高薪养廉的人所参照的历史依据。但是,看问题要全面,这里面的门道其实还有很多。

  首先我们要知道,宋朝的高薪是只针对文官的,武将的待遇要差很多很多,其实不止体现在待遇上,各个方面都会相差很多,比如凭岳飞的能力最后也只做到了枢密副使,为什么会这样,这就跟宋朝是怎么建立的有很大的关系。宋太祖赵匡胤作为前朝大将,陈桥兵变建立了宋朝,他是这么得到的天下,他就怕他手下的武将用同样的方法得到他的天下,因此极力削弱武将的势力(杯酒释兵权),宋太祖曾经说过:“100个文官贪污,也不如一个武将造反给国家造成的危害大。”作为皇帝都这么说了,那下面的官员还有什么可顾忌的呢,这就是宋朝重文轻武的由来。

  其次,宋朝的高薪是建立在强大的经济实力上的,北宋的GDP最高时达到了1.6亿两白银,据说占到了当时世界的80%(这个百分比有争议,但是不会差的太多),北宋的财政总收入是明朝的10倍,南宋是明朝的6倍,如此雄厚的经济基础才能够负担得起政府对士人的高薪。

  第三,宋朝的高薪其实只是针对高、中级别官员的,查阅《宋史-职官志-奉禄制上》可知,底层官员(包括吏)的薪水并不是很高。因此,也具备了贪腐的原动力。

  第四,宋朝不但重文轻武,而且极力的削弱相权,加强皇权。为了削弱相权,设置参知政事作为副相,我们知道,宰相在隋唐的时候就已经由1个变成了多个(设立三省六部制,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每省设置一正两副三个长官,权利均与宰相相当),到了宋代,又设置参知政事作为副相,那么宰相的数量就越来越多了。另外,又设立三司使管财政,原来的财政由户部掌管,现在三司使掌管以后,户部并没有取消,因此机构职能重叠,北宋的官员数量由此越来越多,越来越庞杂。这么多的官员都需要领薪水,这对政府是很大的压力。以北宋为例,虽然是当时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但是政府财政总收入的80%都用于支付公务员的工资和军事开销上了。因此老百姓并没有因为国家的富裕而得到实惠。高薪不仅没有解决吏治问题,反而造成政府沉重的财政负担以及尖锐的阶级矛盾。

  第五,高级别官员的高薪并没有让他们停止通过其他方法挣钱的脚步,包拯这样的清官只是少数,更多的是像蔡京贾似道这样的官员。“良吏实寡,赇取如故”,这就是宋朝吏治的真实写照。

  由此看来,宋朝的高薪到底养没养廉,或者说客观上起没起到它应起的作用,这个很值得商榷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