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危险的三国女性孙尚香:与侍女一同带剑训练
2015-03-11 16:43:50 孙尚香 孙坚 孙权 刘备

  孙氏(戏剧中名孙尚香),吴郡富春(今浙江富阳)人,东汉末年讨虏将军孙权之妹,左将军刘备夫人。才智敏捷,性格刚强,有其诸兄之风。

  赤壁之战后,嫁给左将军刘备。常以侍婢百余人持刀护卫,刘备每与相会,常恐遭遇不测。

  建安十七年,刘备入蜀,孙权派人接回孙夫人,孙夫人想将刘禅一并带走,被牙门将军赵云夺回。此后不详。

  据史料文献所悉,孙坚育有五子二女,而长女已嫁给曲阿人弘咨,所以普遍所认知的孙夫人应为次女。

  关于孙尚香的一生有许多种的说法。但无论历史上是哪种真正的结局,让后人值得肯定的是,孙尚香是纷乱的三国时期中一名杰出的女英雄。在她的身上,无不体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子英雄气概。

  刘备刘皇叔,绝对是个人物,会哭,当然也会笑。皇叔与孙权的妹妹那段婚姻虽然正史交代的不多,但这其中的故事却让我们喜爱。

  孙夫人,名字正史没有记载,据轶书习凿齿的《汉晋春秋》被引用的原文,名为孙仁献,小说《三国演义》里名孙仁,戏曲称孙尚香,孙坚之女,孙策与孙权之妹,三国时期的人物,母亲很可能是吴夫人。

  孙尚香为什么会嫁个刘备呢?其中的故事是这样的:刘备向东吴借荆州不还,鲁肃身负干系;周瑜一为救友,二为国计,于是上书孙权,教使“美人计”,进妹予刘备为夫人,诱其丧志而疏远属下。这是孙权的一个美人计,更是一个连环计。可惜刘皇叔身边有诸葛亮,在诸葛亮的锦囊妙计安排下,假婚成真姻,这下孙权失算了。

  皇叔得了这个个媳妇,其实也是很有危险的,孙夫人才捷刚猛,有诸兄之风,身边侍婢百余人,皆亲自执刀侍立。刘皇叔每次与媳妇在一起,都担惊受怕,害怕遭遇不测。就这阵势,换做谁都害怕。但尚香此人是个好媳妇,她还是很护着刘备的。后来更是护着刘备返蜀,于路上怒斥追袭的吴将。再后刘备入益州,使赵云领留营司马,留守荆州。此时孙权闻知刘备西征,于是遣周善引领舟船以迎孙夫人,而夫人带着后主刘禅回吴,幸得赵云与张飞勒兵截江,方重夺刘禅。

  彝陵之战,刘备战败,有讹言传入吴中,道刘备已死,孙夫人伤心不已,望西痛哭,投江而死。后人为其立庙,号曰“枭姬祠”。

  先主兵归白帝城,

  夫人闻难独捐生。

  至今江畔遗碑在,

  犹著千秋烈女名。

  ————出自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八十四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