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火烧张昭家门:对东吴开国功臣的温和与强硬
2015-03-11 18:04:27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张昭(156年-236年),字子布。徐州彭城(今江苏徐州)人。 三国时期孙吴重臣。

  东汉末年,张昭为避战乱而南渡至扬州。孙策创业时,任命其为长史、抚军中郎将,将文武之事都委任于张昭。孙策临死前,将其弟孙权托付给张昭,张昭率群僚辅立孙权,并安抚百姓、讨伐叛军,帮助孙权稳定局势。

  赤壁之战时,张昭持主降论。孙权代理车骑将军时,以张昭为军师。后拜绥远将军,封由拳侯。孙权两次要设立丞相时,众人都推举张昭,孙权以张昭敢于直谏、性格刚直为由而不用张昭,先后用孙邵、顾雍

  黄龙元年(229年),孙权称帝后,张昭以年老多病为由,上还官位及所统领部属,改拜辅吴将军、班亚三司,改封娄侯。晚年时一度不参与政事,在家著《春秋左氏传解》及《论语注》,今皆佚失。嘉禾五年(236年)去世,享年八十一岁,谥号文 。

  张昭善隶书,其作品无存。唐张怀瓘在《书估》中将其书法列为第三等。

  东吴的人才队伍是梯队型的——一茬接一茬

  东吴人才群体最大的特点就是结构层次比较分明,按时间先后顺序,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梯队:

  第一梯队——以张昭、周瑜为代表的开国功臣。这一梯队的成员大都是追随孙坚、孙策父子开创东吴基业的有功之臣。开国功臣大都披荆斩棘、攻城略地九死一生、功勋卓著,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三有”——有能力、有功劳、有脾气,很不好对付。比如说,文臣中地位最高的张昭,孙策对他都“待之以师友之礼”。张昭的特点是“容貌以矜严,有威风”,“每朝见,辞气壮厉,义形于色,曾以直言逆旨,中不进见”。完全是一副国之柱石、高山仰止的作派,所以孙权经常说:“孤与张公言,不敢妄也。”举邦惮之。既使是对比较温和的顾雍,孙权也很顾忌,每次宴会时,孙权总是说“顾公在坐,使人不乐”。对于这些功勋元老,孙权的策略是充分尊重、极力拉拢,“待张昭以师傅之礼,而周瑜、程普、吕范等为将率”。

  19岁的孙权即位之初,之所以能够顺利主政,周瑜功不可没。时年26岁的周瑜不但打仗非常勇猛(史载他与曹仁作战时,“瑜亲跨马掠阵,会流矢中右胁,疮甚,便还”,带着重伤“案行军营,激扬吏士”),而且对孙氏兄弟非常忠心。《江表传》记载,“是时权位为将军,诸将宾客为礼尚简,而瑜独先尽敬,便执臣节。”后权称尊号,谓公卿曰:“孤非周公瑾,不帝矣。”在赤壁之战中,周瑜对孙权也给予了莫大的支持,并立下汗马功劳——可惜周瑜这样又能打,又忠心的股肱之臣英年早逝,赤壁之战后两年,36岁就病死了。

  孙权稳住政局之后,对张昭等勋旧又打又拉,软硬兼施,除了温和的一面之外,也有强硬的一面。比如说,赤壁之战后百官朝会时,孙权曾当众羞辱张昭,说:“如张公之计,今已乞食矣。”昭大惭,伏地流汗。当然,张昭也不是好惹的,把他逼急了也会激烈反击。在对辽东公孙渊的外交政策问题上,孙权与张昭政见不和,发生了激烈争执,孙权怒不可遏,拔刀相向。张昭也还以颜色,“昭忿言之不用,称疾不朝。权恨之,土塞其门,昭又于内以土封之。”后来实践证明孙权的辽东政策错误后,“权数慰谢昭,昭固不起,权因出过其门呼昭,昭辞疾笃。权烧其门,欲以恐之,昭更闭户。权使人灭火,住门良久。昭诸子共扶昭起,权载以还宫,深自克责。昭不得己,然后朝会”。——在这场闹剧中,君臣打了个平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