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的历史教训:要学会当职场上的夹心饼干
2015-03-11 18:15:58 周瑜 诸葛亮 曹操

  周瑜字公瑾,由于智勇兼备,二十四岁时,便出任建威中朗将。当时程普是江东资格最老的武将,大家尊称为程公,相对地周瑜便成为周郎。孙策取荆州,以周瑜为中护军,领江夏太守。孙策和周瑜,成为乔玄的大小女婿,在当时传为佳话。周瑜精于音律,每听唱歌奏乐,都能听出错误的地方。他的长河吟,被诸葛亮弹得幽雅深刻。令他十分不安,决心和诸葛亮一决生死。

  其实,周瑜的内心,并不是妒忌孔明的才华,才显得如此心胸窄小。鲁肃原来是袁术的部属,因为不能重用而萌生去意。周瑜打听到鲁肃是一位了不起的人才,赶快把鲁肃的母亲接过来,然后全力说动鲁肃来归。不但为孙权增添了一位贤才,而且在临终时,极力推荐鲁肃。孙权接受他的建议,让鲁肃继任都督 。

  他大肚能容鲁肃,却千方百计,要迫害孔明,这是什么道理?我们从他初次和孔明见面,便请孔明的兄长,同在东吴任战的诸葛瑾前来商议:“令弟孔明有王佐之才,如何屈身事刘备?”相孔明若是和鲁肃一样,能够弃刘备而事东吴。他也会像对待鲁肃那样,善待孔明。说不定向孙权推荐,以孔明为都督,也很有可能。

  周瑜最大的错误,在缺乏宏大的国际观。以为东吴可以独力抗拒曹操,不需要外力的支助。倘若他和孔明一样,知道只有两家联合在一起,才有足够的力量来抗曹。相信他对孔明的态度,就会比较理性,不致如此偏激。包容、厚待孔明,对东吴和周瑜本人,都有好处。

  当然,从长远看,孙权和刘备迟早要一争高下。这一点孙权心里十分明白,他和孔明都知道:曹操所不喜欢的人,吕布刘表袁绍、袁术,都已经灭亡。只剩下刘备和孙权,曹操不可能放过。两人联合抗曹,恐怕也是权宜之计。将来两雄相争,看来也免不了。

  周瑜大概就是有这样的想法,所以才急于除掉孔明。实际上凡事都需要有一个过程,许多事情真的欲速则不达,急不来的。周瑜如果做出阶段性的计划,先和孔明合作,以后再做其他的盘算,是不是缓和一些?我们相信他也想到这一点。只是一向十分顺利的人,往往不会顾虑这么多。认为事不宜迟,不如当机立断,在刘备还没有站稳之前,杀掉孔明。以免刘备势大,孔明更为难以应付。于是想做就做,甚至于不和孙权商量,便决定下毒手。他一定没有想到,自己反而被自己气死。

  我们从周瑜的死,应该可以推想,孙权以及他的后代,都无法一统天下。否则上天不会这样安排,让周瑜年纪轻轻,便活活气死。同理可以看出,孙权和刘备当中,刘备获得孔明的协助,会逐步强大。孙权的存在,不过是联合刘备,使曹操不敢南下而已。当然,孙权如果由周瑜的死亡,能够深一层体会其中的道理,认真地反影自省,做出合理的调整。周瑜的死, 便很有价值,贡献很大。可惜古往今来,特别是居高位的领导者,殊少有这样的素养。认为周瑜早死,换上鲁肃,将来再换一个。总是,自大不要被换掉,才是最重要的。郭嘉的死,对曹操也是如此,悲哉,痛哉,还不是依然故我!

  孙权为什么一方面表刘备为荆州牧,一方面又来讨荆州?

  曹操为求离间孙权和刘备的关系,表奏周瑜为南郡太守,鲁肃为江夏太守。周瑜原本就对孔明愤愤不平,趁机上书孙权,请派鲁肃前去封还荆州。孙权问鲁肃:你身为保证人,知道刘备什么时候还荆州吗?鲁肃回说文书上写得很明白,得了西川便还。孙权很不高兴,责问他说:只说取西川,至今还不动兵,不是要把人等老了?鲁肃不得已,只好再度硬着头皮,前来催讨。

  孙权如果具备良好的国际观和未来观,应该对鲁肃三番两次,为了孙刘联盟而委屈求全的表现,给予肯定和赞赏。然而,他的脑海里,只有做强、做大的梦想,并没有做久和做得有价值的念头。以致鲁肃的苦心,完全不加以与理会。一心只想要讨回荆州,扩充版图。

  孔明一眼便看穿孙权的诡计,一方面表刘备为荆州牧,要刺激曹操,告诉他刘备有了地盘,看曹操怎么办?一方面派鲁肃来催讨,看刘备如何应付?这种一石两鸟的伎俩,其实并不稀罕。谁都会玩,也都看得出来。

  刘备最擅长的,便是哭。男人眼泪不轻弹,哭起来的力量,有时候比女人还要大。刘备大哭,孔明趁机解释,益州刘璋是刘备宗亲,打自己人惹外人唾骂。若是不取,还了荆州在那里安身?果真触动刘备的苦衷,哭动槌胸顿足,连鲁肃都掉下泪来。孔明拜托鲁肃,回去报告孙权,再容一些时候。鲁肃返回,周瑜说他又中了孔明的计策。要鲁肃再找刘备,干脆由孙吴代攻西川。途经荆州时,杀刘备,夺荆州,真的一个比一个更狠。

  鲁肃有如夹心饼干,承受两边的压力。听到周瑜的高见,不禁大喜。再到荆州和孔明商议,说孔权十分称赞刘备的仁义盛德。和诸将商量的后果,决定替刘备打西川,将来再以西川交换荆州,大家都有好处。再老实的人,有时候也无法老老实实,说老实话。孔明看到鲁肃这么快又转回来,已经实定他根本没有和孙权见面。便带着周瑜“假途灭虏”的计策,想借代打西川的名目。途经荆州时,把荆州抢夺回去。但是,他也装得很像。听完鲁肃的话,赶忙点头说:“难得吴侯好心!”刘备更是拱手称谢,说都是鲁肃的功劳,十分感谢。两个人把鲁肃哄得十分高兴,宾主喝酒尽欢。鲁肃告辞离去,孔明大笑:周朗死日近无!当即吩咐赵云,依计而行。鲁肃回到江东,向周瑜报告 孔明的回应,显然不知是计。

  周瑜这么聪明,竟然也没有发觉,为什么孔明问都不问,便会信以为真?居然大笑说:原来今昔也中吾计!他对孔明,又不是不了解,怎么会如何粗心大意?莫非是天意要他这样?否则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又将如何解释。他这一去,气死在半路上,岂不是自作自受!他临终时,向众将说:吾非不欲尽忠报国,奈天命已绝。可见心里十分明白,自己的眼光,没有鲁肃那么长远。自己的胸襟,不如鲁肃那么宽阔。自己的修养,也不及鲁肃那么高明。因此专书呈请孙权,荐鲁肃以自代。终算做了一件好事情,等于向孙权报告,他也应该重新体认鲁肃的心情。可惜孙权只看到书面的文字,以鲁肃继任都督。却不能体会出文字以外的用意,说起来也是天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