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帝国与古代中国有哪五次的“激情碰撞”?
2015-03-12 09:30:53

  公元前后两个世纪,欧亚大陆东西两端双峰并立的是强大的东汉时期和罗马帝国。东汉时期对西域的经略和罗马帝国对地中海东部的扩张,造成两大帝国“鸡犬相闻”之势,推动了两大帝国间向对方的探索。

  自《后汉书》,至《晋书》、《魏书》和《北史》,对西域大秦国的描述基本类似,表明了自东汉至北朝这五、六百年间,西域有一个大秦国,即罗马帝国!

  公元97年,东汉使者甘英,由京师洛阳出发首次踏上了罗马帝国的领土,但在将要渡海前往罗马帝国的首都时,被安息人劝阻,未能成行!但甘英却是史书中记载第一个到达波斯湾的中国人!

  3年后,罗马帝国的商人却来到东汉首都洛阳,开始了之后的一个半世纪中5次中国之行的第一次旅行!

  罗马帝国5次遣史来中国,东汉2次,三国时期1次,西晋2次。其中4次到了洛阳,1次到了吴都!

  第一次:

  公元100年,罗马帝国属下的蒙奇兜讷(今译为马其顿)地区遣使到东汉首都洛阳,向汉和帝进献礼物。汉和帝厚待两国使者,赐给两国国王代表最高荣誉的紫绶金印,表示了邦交上的极大诚意,这也是罗马帝国与中国通使交往的最早记载。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汉籍史料记载了这次罗马与中国的首次激情碰撞,西方文献同样有此记载。

  中国文献中的描述并非虚词,古希腊罗马的记载可为佐证。公元二世纪希腊地理学家托勒密在著作《地理志》中根据另一位地理学家推罗的马林努斯(Marinus)著作的一个片段提到,一位以经商为业的马其顿人梅斯·提提阿努斯(Maes Titianus)曾记载从幼发拉底河到位于中亚某地的石塔的路程;梅斯本人未到过赛里斯国(Seres),但他派自己手下一批人到过那里。

  西方文献中,称中国为“Seres”(赛里斯),称中国的首都洛阳为“Sera”(赛拉)!

 

  第二次:

  66年后,罗马帝国国王,正式遣使到东汉京师洛阳,标志着两国正式建交。《后汉书》、《南史》、《梁书》都有明确记载,东汉桓帝延熹九年(公元166年),罗马使者到达洛阳,“大秦王安敦遣使自日南徼外献象牙、犀角、玳瑁,始乃通焉”。“安敦”就是当时在位的罗马皇帝安东尼·庇乌(Antonin Le Pieux )

  第三次:

  公元166年罗马使者造访洛阳,这件事标志着罗马与中国正式外交和贸易关系的建立。此后大秦商使来华更加频繁,其中见于记载的还有 3 次。

  第四次:

  ④《晋书·列传第六十七·四夷传》:“ 大秦国一名犁鞬,在西海之西……武帝太康中,其王遣使贡献。 ”

  ④ 《艺文类聚·卷八五·布部》:“惟太康二年(281年),安南将军广州牧滕侯作阵南方,余时承乏,忝备下僚。俄而大秦国献琛,来经于州,众宝既丽,火布尤奇。”

  第五次:

  ⑤《晋书· 帝纪第三·武帝本纪》:“ 太康五年(284年),十二月,林邑、大秦国各遣使来献。 ”

  ⑤ 晋,《南方草木状》:“蜜香纸,以蜜香树皮叶作之,微褐色,有纹如鱼子,极香而坚韧,水渍之而不溃烂。太康五年(284年)大秦献三万幅。帝以万幅赐阵南大将军当阳侯杜预令写所撰《春秋释例》及《经传集解》以进。”

  公元284年大秦商团到达中国是罗马帝国试图与中国保持贸易往来的最后一次努力,此后中国史籍中再不见罗马遣使的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