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狐狸精妹喜:如何成为中华十大红颜祸水之首
2015-03-12 10:10:25

  我国有一句古话叫做“自古红颜多祸水”。 而网上更是罗列出了古代十大红颜祸水的排行榜,按时间排名,她们依次是:“妹喜、妲己、褒似、西施、吕稚、貂蝉贾南风、杨玉环、客氏、慈喜。”到底这些红颜祸到什么程度暂时不说,先评评这些红颜的相貌。 祸水榜里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竟然占了三席,唯一漏网的王昭君幸亏是去了塞外, 不然百分之九十九也会变成祸水中的一员。 至于妹喜、妲己、褒似这三位红颜,大概是由于年代和名声的原因没能和四大美女比肩,但推想过去能让君王如此迷恋想来也是绝色中的极品。 吕稚、客氏、慈喜,比上述七位差了一些,但也绝对是美人。最后剩下的一位贾南风绝对是祸水榜上的异类,如此丑陋的相貌,不知晋惠帝司马衷怎么还能容她误国,难道“妻管严”也是我国自古以来的传统美德一种?

  以上九个美女加一个丑女到底做了什么被人指责为误国呢? 先说说妹喜、妲己、褒似这三位。 提到这三位美女,不得不说说她们的丈夫夏、商纣和周幽王,以上三位男性的共同特点是众人口中的昏君、暴君、亡国之君。 但为什么偏偏就是这三个亡国之君身边出了危害这么大的红颜祸水呢?细想起来这个问题十分值得玩味,难道夏桀的爸爸、商纣的爷爷、周幽王的祖父身边就没有祸水吗? 我看未必,不久前有些专家站出来宣称商纣王并非昏庸之极,并且罗列出许多的证据。 关于这些本人无法评说,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古代的事情除非现代的科技发达到能穿越时空,否则谁也无法看到事情的真相,我们现在看到的历史都是人为记载的,既然是人为就有可能出现偏差,这些偏差有的是故意的,有的是无意的。回到这篇文章,夏桀、商纣、周幽王肯定不会是明君,但到底昏庸到什么程度恐怕很难找出正确的答案。

  按照时间来说,祸水榜第一祸水就是妹喜。这位妹妹的出身十分可怜,她原来生活在东方的小国施氏, 但不知为什么当时强大的夏朝看施氏十分不顺眼。施氏没办法只好选择举国投降, 可谁知道夏桀竟然不准投降, 并且放出话来:

  “老子看你们不顺眼,投降的不行,血洗了你们没商量。 ”

  听到夏桀的这番言语,施氏全族陷入了无比的恐慌。 打,打不过;跑,跑不了。 怎么办? 等死。 而放出狠话的夏桀却表现得雷厉风行,说血洗立刻就发兵,摆出一副不与施氏共日月的架势。 眼看夏朝的军队就要杀过来了,施氏的首领急得寝食不安,抓头撞墙,怎么办才能保住全族人的性命呢?

  就在这时不知是哪位给施氏首领出了个主意:“听说夏桀非常好色,首领您不如挑个美女给他送去,这样或许还有一条生路。 ”施氏的首领一听,心想:对呀,送个美女,钱他不要,美女他还不要? 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选美活动在施氏小国中展开了。其实也不用选,到底自己国家里谁最漂亮,我个人认为施氏的首领肯定十分清楚,毕竟就这么点地方,这么些人,谁家有个漂亮闺女相当于国花这个级别的,大家都应该门儿清,更何况这个国花还是他的妹妹。于是在死亡和献出自己妹妹之间,施氏头领选择了后者。 可怜的妹喜像个物品一样被贡献给了夏桀。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当时的情况,一个年轻的少女(可能已经有了自己喜欢的邻家哥哥) 突然被告知明天你要去嫁给一个陌生人,因为这个人扬言要杀了你全部的亲朋好友和家人。 我们没办法只好把你送给他做媳妇,以换取我们的活命。 说完后还要补充一句:这个人已经有许多妻子,并且十分好色。

  妹喜当时的心情可想而知,但是没办法,一个弱小的女孩在这时能做什么呢? 于是在历史中的某一天,妹喜被贡献给了夏桀,而夏桀一见年轻美貌的妹喜,非常兴奋,说道:“哎哟,天下竟有如此美女,施氏部落真是大大的良民,给了我一个如此好的配偶,不打你们了,继续活著吧。”于是夏桀命令军队撤退,带著妹喜高高兴兴地回到夏的都城斟 。

  背井离乡像俘虏一样被夏桀掳到斟 的妹喜非常不快乐, 离开了亲人,没有了朋友,孤孤单单的,每天还要面对夏桀这个好色之徒,妹喜的生活没有一丝乐趣。但就是在这样没有乐趣的生活中妹喜渐渐发现,夏桀虽然好色,但他对自己的喜爱却远远超过了别的女性,简直到了溺爱的程度。 于是像所有被宠坏的女孩一样,妹喜开始恃宠而骄,使性子,耍小脾气。

  首先,妹喜小姐表示了对夏桀所住宫殿的不满,她认为这个地方太破旧了,简直不是人住的地方。但问题出现了,夏再怎么说也是当时东方最大的王国,而施氏呢? 充其量也就相当于一个比较大一些的城镇,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夏桀的宫殿再怎么寒碜也要比妹喜在施氏时住的房子好吧。但妹喜就是不满意,这个不满意可能只是妹喜心情的一种表现,但也可能是一个阴谋的开始。

  当时的夏桀并不算昏庸,据说还是文武全才,能够生擒野牛、老虎,折断钩锁,是一个很有本事的人。 但这个人也有一些致命的缺点,就是刚愎自用、性情暴虐。 这些缺点在遇到妹喜以前并没有暴露太多,但在妹喜来了以后,夏桀的缺点便被无限放大,并最终酿成了亡国的悲剧。

  在知道妹喜对宫殿不满后,夏桀再次表现出了他的果断:“不满意,拆了,盖新的。”于是一场异常浩大的工程在斟 开始施工了。 因为夏桀是皇帝,所以他盖房不用给钱,这样他就不用去计较成本,想盖多大就盖多大,想要多豪华就要多豪华。但这可苦了他手下的官员,没这么多钱呀,怎么办?没办法,只好向下摊派,到最后还是老百姓受罪,不但要给钱,还要免费参加劳动。

  就这样义务劳动了很久,终于有一天新的宫殿盖好了。 从外表看新宫殿金碧辉煌、宏伟壮观,但这其中包含了多少普通老百姓的血汗和咒骂,又使夏朝失去了多少的民心!可是夏桀看不到这些,望着高得让人仰望的宫殿,夏桀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倾宫”,并立刻带著妹喜高高兴兴地搬了进去。

  有了新房子,妹喜小姐还是不高兴。住的有了,但吃的、喝得、玩的等配套设施还不够健全,唉,只好继续向夏桀要,我人都给了你了,这些身外之物难道你还不满足我? 夏桀一想:行,没问题。 于是他朝也不上了,别的事情也不处理了,整天陪著妹喜。想吃啥就吃啥,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开始的时候夏桀或许对这样的生活感到有些不安,但慢慢地他就彻底堕落在这种日日山珍海味,夜夜歌舞升平的生活中,无法自拔。

  但妹喜还是不满足,经常培养出一些特殊嗜好。 比如某天妹喜小姐突然喜欢上听丝绸被撕裂的声音,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妹喜的这种举动有些报复心理。

  可夏桀不管这些,喜欢听,咱就撕。 宫里的撕完了,上城里找,城里的也撕完了,没关系,夏朝幅员辽阔让各地进贡。 自己撕累了,让宫女撕。 这样不知道有多少珍贵的丝绸锦缎,因为妹喜的耳朵而被四分五裂,天下也不知有多少人为此失去了做衣服的材料。

  又过了一段时间,或许是丝绸破裂的声音听腻了,妹喜小姐又找到了一个新的爱好,听珠玉碰碎的声音。为什么要听珠玉碰碎的声音呢?其中一个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珠玉比丝绸贵。事情到这种地步,妹喜的内心已表露无遗,就是要搞破坏。 但已经被迷昏了头的夏桀没有了往日一丝的英明,喜欢听,咱砸。 于是各地又被要求源源不断地进贡美玉。

  以后的日子里诸如此类荒淫无聊、 罕有所闻的事情一件一件层出不穷,而夏桀根本不在乎这些,只要能天天抱著妹喜喝酒,就一切 OK,在他心里自己的统治像太阳一样永远不会灭亡。可他光想自己了,却忽略了天下人的感受,不但百姓不满,各路诸侯也不满,大家心里想:“见过混蛋的,没见过这么混蛋的。 再跟著夏桀混下去没有前途了,看不见希望呀。 ”于是暴动的种子种下了。

  不久之后,爆发了第一次暴动,当时沉迷于酒色的夏桀为了炫耀自己的伟大,召集天下所有的诸侯来到有仍(国名)参加聚会。 为什么要举行这次聚会呢? 可能是夏桀已经察觉到诸侯对于夏朝的不满,所有做皇帝的都是这样,最关心的就是皇位,不管是潜在的威胁,还是实质的威胁,只要发现苗头立刻就会采取行动。

  诸侯们不想去,可是没办法,当时的夏朝太强大了,可以轻易让任何一个诸侯国在地图上消失。 于是大家只好硬著头皮去参加这次有仍聚会。 在这次聚会中第一只出头鸟出现了,他就是夏朝东部附属国有缗的首领。 此君迫于无奈也参加了有仍聚会,但不知聚会中发生了什么,这位有缗首领没等到聚会结束便愤然离去。 要说这也并不是什么大事,夏桀派个人训斥他一下,罚点钱,要几个美女也就完了。

  可事情偏偏发生在这个微妙的时刻,夏桀是残忍好战,但就这件事来说,真有些箭在弦上不得不放的意味。前面说了夏桀召开有仍聚会是为了震慑诸侯不要有非分的想法。眼看聚会很成功,即将完美结束,可这时有缗首领不打招呼就走了,这无异于结结实实地抽了夏桀一个大嘴巴,试想以夏桀的性格,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呀。 你不给我面子,我就消灭了你,不但要消灭你,还要拿你做榜样,让大家看看不服我的后果。

  接下来一场杀鸡给猴看的正剧发生了,夏桀带著强大的夏朝军队,挟持著参加有仍聚会的诸侯首领,杀气腾腾冲向了有缗。战斗的结果是,有缗像所有出头的鸟儿一样被“啪”的一枪消灭了,它的所有美女、钱财被夏桀一掠而走。 而所有看到这场正剧的诸侯表面上对夏桀敬畏有加,但内心里反抗的气焰更加高涨,毕竟谁也不想做下一只杀给猴看的鸡。 不想做鸡,一方面要表现得乖一些,但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强大起来,强大到足以击败杀鸡的人。

  这件事暂时结束了,夏桀很高兴,目的达到了,又得了一笔意外之财,于是他更加荒淫了。饰瑶台、作琼室、立玉门,将物质的享受提升到了极点,并且挖了一个很大的水池,蓄满酒,名曰酒池。他为什么要做这些呢?答案很简单,妹喜不高兴。 来到了斟 ,变成笼中鸟的妹喜很可能已经得了忧郁症,她的内心非常排斥现在的生活,在她心里自己并不是夏朝的王后,而是一个可怜的不能回家的流浪者。

  而夏桀呢?他就想看到妹喜的笑容,这种事情在每一对爱人中间都会发生,并不奇怪。但当这对爱人中的一位是拥有天下的帝王,那么这件事就会变质了。

  客观地说,夏桀盖豪宅、撕丝绸、砸美玉,跟现在社会男孩为自己喜爱的女孩买个冰激凌、送束鲜花或者买个钻戒并没有实质的区别。出发点是一样的,但不同的是夏桀的礼物太奢侈,近乎于变态,并且是通过搜刮其他人的财产来完成的。

  《列女传》里,妹喜最高的罪恶竟然是笑。真是荒诞,一个女孩的笑有错吗?

  如果妹喜不是被囚禁在斟 ,而是在施氏过著平淡或者不平淡的生活,她还会整天郁郁寡欢,无心笑颜吗? 我想应该不会。 之所以把妹喜的笑视为罪恶,是因为夏桀为这个笑付出了太多,他用整个国家做筹码来换取美人的一笑,结果夏桀赢得微笑,却输了天下。

  像所有即将灭亡的朝代一样,夏桀身边的贤臣快速减少,而佞臣却越来越多,这其中贤臣的代表太史令与伊尹叛投了商汤,关龙逄被斩首示众,而让大臣们最不能容忍的是,夏桀竟然撕毁了记录自己祖先丰功伟绩的“皇图”。 这下群臣彻底绝望了,一个连祖宗都不要的人还有什么药可以医治? 佞臣代表则是赵梁,此君只会拍马屁,帮助夏桀搞浪费,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却平步青云得到了本不应该得的重视。

  夏朝到了这种状况已经千疮百孔了,国力大不如前。 原先早已心怀不满的诸侯,开始蠢蠢欲动。 可夏朝还是十分强大,尤其是他的军队,诸侯一次次暴动,又一次次被镇压,动乱持续很久以后,当夏朝终于力有不支出现疲态的时候,一个最为成功的暴动者出现了。

  与刚愎自用、性情暴虐的夏桀截然相反,商汤在历史上是一个有政治远见、知人善任的皇帝。夏朝末年,商族逐渐强大起来,于是作为商族首领的商汤被夏桀骗进斟 囚禁了起来。 这时商族中人的聪明才智起了作用,他们首先给夏桀送了大批金银财宝,然后又开始贿赂夏桀身边的那些佞臣和妃子。 面对商族的糖衣炮弹,夏桀身边的人被拉下了水,开始为商汤求情。 而夏桀本人也收了礼,俗话说“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软”,这位可能既吃了也拿了的夏桀明知放还商汤有危险,也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人了。由此可见,贪污腐败永远都是祸国的根源。

  重新获得自由的商汤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居住地迁至亳,这是一个非常绝妙的计划,因为从亳到夏朝的统治中心完全是一马平川。如果起兵,商朝的军队就可以像一把利剑,一下子刺穿夏朝的心脏,不给夏桀任何喘息时机。按说夏朝的人也不是傻瓜,应该看得出商汤的阴谋。 但当时夏朝的贤臣们没有什么发言权,或者他们根本就不想再给夏桀出主意。而佞臣受了商的贿赂,只好装作看不见。 夏桀本人每天把妹喜放在膝盖上饮酒作乐的同时,还要想尽办法让妹喜高兴,也分不出精力去管商汤在做什么。 在这种情况下,商汤武装暴动的第一步计划成功了。

  接下来商汤开始第二步计划,要想成功暴动就要培养出强大的势力,而强大势力的产生一方面内部要稳定,一方面要召集人才,这两者相辅相成,并不存在任何矛盾之处。 于是像所有成功推翻另一王朝的帝王一样,商汤开始想尽办法让自己统治区内的人民过上好日子,同时不拘一格地选用人才,他先后聘用了从夏而来的伊尹和贤臣仲虺为左右相治理国家。 这样许多年后,商汤的力量大大增加,许多弱小的部族看到商汤统治区内的人民生活这么好,也自动投奔了过来。 看到时机仿佛已经成熟的伊尹给商汤出了个主意:“咱们先试探一下,不给夏桀进贡了,看看他有什么反应。 ”

  而夏桀再次表现出了自己的果断,不给钱,打。于是他征调九夷的兵力准备攻打商。 大家注意,这里说的是九夷的兵力,夏并没有自己出兵,这就给了商汤一个明确的号:我夏桀还掌控著天下绝大部分的诸侯,你要造反,没门。 商汤也乖巧,立刻重新进贡,称错认罪,第一次试探以失败告终了。

  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又过很长时间,夏桀的所作所为越来越过分,许多人都忍受不了背叛了,夏朝的力量大大减弱,商汤趁这段时间将一些忠于夏桀的部族消灭,使得夏桀彻底变成了孤家寡人,没有诸侯再愿意听他的命令。 看到时机已经成熟,商汤再次停止进贡,并且起兵灭夏。 战争的过程这里忽略不说,其结果是代表正义的一方商汤,顺利地击败了邪恶的化身夏桀,而商汤本人也开创了以武力夺得天下的先例,打破了天子不可变的定律。

  夏桀和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红颜祸水妹喜的结局有很多种说法,一种是他俩被商俘虏流放到南巢活活饿死。另一种是两人成功逃逸到南巢,然后因病而亡。但不管真相如何,总之夏朝完了。 纵观妹喜的一生,从战俘到皇后,充满了传奇的色彩,她爱不爱夏桀无从考证,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妹喜的一生都不快乐。 由一个首领的妹妹变成了一个俘虏、一件玩物,妹喜除了自杀之外只有选择向命运低头,她的内心可能十分压抑,所以她笑不出来。 而夏桀疯狂地爱著妹喜,想要让她快乐给她幸福,可他只知道用钱,用自己的权力,却忽略了问题的根本所在。

  有人说夏亡于妹喜,但妹喜真正做了些什么呢? 如果夏桀不是那么荒淫无道,一个并没有乱政的妹喜能做出什么呢? 她是要求了很多,有许多过分的请求,但夏桀如果是个明君,完全可以换一种手段来满足妹喜,毕竟谁也没有能力逼迫他做任何事,他是天下最大的官。 退一步说,没有妹喜夏朝就不会灭亡吗?

  谁保证不会出现个姐喜、姑喜什么的。

  然而得了天下的商汤怎么也不会想到几百年后,自己的子孙中竟然出现了夏桀和妹喜的翻版,并且有过之而无不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