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天将雄师》:西域都护府丝绸之路上的维和部队
2015-03-12 11:51:39

  年终岁末,都要许愿,不少人许钱许人,但也有一批胸怀广阔的人,他们会郑重的许下新年愿望——世界和平。没啥好笑的,这是最可宝贵的人性,就像西汉时的霍安,一个“匈安”人,一个当年误伤了冠军侯霍去病的小男孩,饱尝战争和民族仇杀的痛苦,于是继承了霍去病的遗志,要把丝绸之路上的雁门关/骊靬城建成世界和平、异族共处的乌托邦式模板。

  霍安就是成龙,成龙的愿望最后实现了,从而留下了绵亘千年的古罗马军团流落汉帝国和骊靬城的传说。当然学术界对于罗马军团是否来过骊靬城的史实尚有争议,但这显然是个非常好的电影改编题材,对于执导过《见龙卸甲》《鸿门宴传奇》等古装半架空电影的李仁港来说,操刀这么一部半架空的《天将雄师》也算熟门熟路。

  大哥毕竟在年龄上已成大伯,不可能再向当年一样从头打到尾,但是身手基础还在,影片还是一部古装动作片,只是,年过花甲的成龙不会再逞强斗狠,而是到处灭火违和,成功带领自己的兄弟们组建了一支丝绸之路上的维和部队——一切为的是实现霍去病的遗志:让36国族和平共处。

  这支维和部队卷入了一场古罗马军团所引发的王室阴谋中,经由安息帝国流落汉帝国争夺王位的两兄弟把骊靬城搅得血雨腥风,成龙被迫身在其中,苦斗杀伐。成龙是幸运的,有个异族公主认定了要做他的妻子,同时,一批兄弟也拎着脑袋跟他出生入死;更幸运的是,成龙会说英语——当然,古罗马军团也说英语,事实上,对于《天将雄师》这样一部有着国际票房野心的电影来说,说英语是必然的,当代世界英语就是“世界语”,电影虽然是古代故事,但还是给当代观众看的,像无数好莱坞大片那样,古希腊神祗说英语(《特洛伊》),德国人和法国人说英语(《战马》),甚至连外星人也要学几句英语,不是吗?

  成龙急切的到处制止冲突,不过幸运的是,当时的骊靬城里更多的还是直接的生存利益冲突,以及一些阴谋和误会,恩怨瓜葛虽然乱如麻,但还是容易捋清楚,容易捋清楚,就容易解决——不像现在,动不动就是千年以降的“历史遗留问题”,还有各种你死我活的宗教矛盾,几乎无从根本解决。而在霸权主义阴影下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也根本没有少数几个大国主权军队那么大的能耐,豕突狼奔,成效并不上佳。

  由此来看,成龙在《天将雄师》中的情怀就很有现实意义,而且是大胸怀,金庸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霍安不仅为一国一民,更是为全世界的天下苍生计。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如火如荼,而要达到此一目标的首要前提就是维护这一路上的和平,要让各民族求同存异,共同建设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我的新年愿望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祈求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和平,祈求世界和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