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的一生带给我们哪些启示:上天会偏爱老实人
2015-03-12 15:08:33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赵云字子龙,常山人。黄巾作乱时聚集乡里勇士,协助当地区的军阀公孙瓒刘备和公孙瓒都是名师卢植的弟子,徐州牧陶谦商请刘备救援时,公孙瓒借给他两千马步兵,刘备还指名借用赵子龙一起出征 。

  陶谦让徐州,刘备坚持不接受。留驻小沛时,赵云因兄长亡故,请假回乡奔丧。刘备和他执手告别,流泪不舍。赵云十分感动,向刘备保证一定回来追随。

  刘、关、张三人失散,在古城会合。赵云也来相投,说公孙瓒不听人言, 以致兵败自焚。袁绍屡次相招,看他也不是会用人的人,所以并未 前往。从此终生相随,功劳不在关、张之下。新野兵败,赵云单骑救阿斗;孙夫人要带阿斗回江东,也是赵云截江救主。对刘家的贡献,实在很大。攻打汉中时,他与黄忠的表现,令刘备赞叹说:子龙一身都是胆也!刘备死后,更追随孔明北伐。全师而退,没有丝毫损失。但是,他所获得的奖赏,远不如关羽张飞。刘备称帝时,封张飞为西乡侯、黄忠为关内侯。赵云一直到死后,才由刘禅追谥为顺平侯。这当中的差距,实在令人难以想像。

  赵云只有忠心而没有私心,智勇兼备。可能是他几番敢于直言,伤了刘备的面子,才受到这样的不公平的待遇。当然,以刘、关、张的关系,加上关羽和张飞的脾气。使刘备不敢重赏和加封赵云,也是主要的原因。

  

  他的一生,至少带给我们三大示,分述如下:

  (1)上天疼爱老实人,最后一定不会吃亏。

  我们常觉得老实人吃亏,赵云是一个特别显著的案例。大家都知道他好,却由于老实而对他不公平,这样合理吗?其实,从隐秩序的角度来看,是合理的。因为不吃亏,或不愿意吃亏,怎么能够证明老实呢?赵云的高明,在于善择明主。但是,刘备有了关羽、张飞,他如果不老实,不能委曲求全,那里容得下他?生前不封侯,死后追谥,又有什么不同?上天经过严苛的考验,确定为老实人,必然给予公平的待遇,看长远一些。

  (2)老实人也要学习沟通技巧,不能过分直言。

  赵云的直言性格,成为孔明和刘备的工具,对他十分不利。孔明先安排他和刘备一起过江,成亲后刘备把荆州志得一干净,不想回家。赵云一番直话,刘备心中着实不痛快。刘备入叫,孙夫人在荆州,刘备把赵云留下来,便是看准他能够直言对付孙夫人。老实人吃亏,看起来自己也有相当责任。多学习一些沟通技巧,应该可以少吃一点亏。过分直言,便是心目中不敬,必须避免。

  (3)公道自在人心,后世会给老实人高度的评价。

  后世的人读历史,看演义,对各种人物,自然有所评价。对于赵云,几乎都是异口同声,加以称赞。看到曹操接受徐元直的建议,要生擒赵云。因而下令军中不得乱放箭,才使赵云顺利逃脱。觉得大快人心,对徐元直的人在曹营心在汉,同样饮敬。对赵云承受不公平待遇,都认为关系不够,固然未可厚非。却也有些愤愤不平,为他抱屈。有了这样的反应,我们还能责怪上天不公平吗?老实人不吃亏,我们应该有心才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