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与项羽:吕布比孙策更称得上三国时期的霸王
2015-03-12 15:24:05 孙策 周瑜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千古流传,三国第一猛将的地位无人能撼动,吕布除自身武艺无人能敌之外,手下大将个个彪悍,尤其是高顺,带领数百人杀得夏侯渊数万大军,不得不说是神话。愣是谋有陈宫,猛将如云,但吕布落得个血染白门楼,就不得不说是太悲情了。为什么吕布不能纵横三国,称霸一方呢?我只能说吕布多情终误己,“情深不寿”用在吕布身上最恰当不过了。

  《三国演义》对吕布的贬损程度无疑是令人发指的,什么三姓家奴的话都说得出口,如果吕布是三姓家奴的话,那刘备不是节操碎了一地?试想刘备投奔公孙瓒挖走了赵云;投奔陶谦假仁假义得了徐州;投靠袁绍害得颜良文丑被曹军斩杀;投靠曹操又反水带走几万大军;投靠刘表干涉其内政害得两个儿子反目成仇,最后荆襄九郡大部分归于刘备;借了孙权荆州耍无赖不还;娶了孙小妹夫妻分道扬镳;投靠刘璋又夺了益州……;三国就没有比刘备更无耻下作之人了;张飞好意识骂吕布是三姓家奴,这就有点搞笑了。相比刘备,吕布就厚道多些了,史记辕门射箭解刘备之危,最后落个白门楼被刘备使诈教唆曹操斩草除根,刘备是有多不厚道,吕布的救命之恩都忘了,刘备,你这么不厚道,你家人知道么?

  一个人好不好,看他身边的朋友和同事,陈宫作为其一生最重要的谋士,最后白门楼宁死不降和吕布一起被杀,任由曹操百般劝说,大义凌然,视死如归,这难道不能说明吕布的有情有义么?如果一个陈宫不能说明说明,那高顺呢?张辽投降了,就成为曹操的五虎上将,高顺武艺更胜张辽和夏侯渊,难道投降了就不能裂土封侯吗?但高顺还不是和吕布共赴黄泉嘛?

  其实,吕布本不应该有白门楼之难,徐州就应该斩杀刘备这个二五仔,无情无义之人,其第一大错。其第二大错就在于不听陈宫劝说,如果带队人马出下邳城形成犄角之势,吕布岂能束手就擒?第三大错就是优柔寡断,我怀疑吕布是天平座的吧,如果不沉迷酒色,何至众叛亲离?

  一代猛将就如此多情寡断,以致枉费多少兄弟性命,枉费多年征战心血,辜负平生多少梦想,愧对多少蒙古健儿,吕布啊,吕布!天不遂人愿,自古多情多祸水,性格上的缺陷注定了吕布无法像刘备那样不要脸去成就功名!

  吕布就是东汉版的西楚霸王,无颜愧对江北父老,但胜于爱江山更爱美人的乾隆,他应该是中国版的爱德华王子,可敬,但可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