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鲁与五斗米道:张鲁靠着宗教成为了一方诸侯
2015-03-12 16:22:47

  当今中国民间,主要有道、佛、基督、天主、伊斯兰五大宗教,唯道教是产生于本国的本土宗教。道教源于东汉末年张道陵在巴蜀创建的天师道(亦称五斗米道)。当时汉中属益州,亦是五斗米道初创之地。据南北朝时裴松之注释《三国志·魏略》载:汉灵帝中平元年(184)七月,张修在巴郡起义,响应张角黄巾起义,攻郡取县,北入汉中,并在汉中传播五斗米教。

  张鲁(?~216),字公祺,祖父张道陵,字辅汉,客居蜀郡,学道鹄鸣山,造作道书20余篇,自称天师。陵死,子衡、孙鲁继其业。

  汉献帝初平二年(191),益州牧皇族刘焉阴谋割据,扩充地盘,借用天师道势力,授张修为别部司马、张鲁为督义司马,北入汉中。张修攻杀东汉汉中太守苏固,二张遂割据汉中,杀汉朝使臣,断绝褒斜栈道,表示与汉朝廷绝裂,改汉中郡为汉宁郡,保境安民。建安五年(200),张鲁杀张修而夺其部众。然“汉中民行(张)修业(五斗米道)”,张鲁为巩固其统治,遂续行修业,并“增饰之”。可见,在汉中首传五斗米教者应为张修。

  建安六年(201),东汉朝廷同意张鲁改汉中郡为汉宁郡,拜鲁为镇夷中郎将,领汉宁太守。鲁司马李休,有智略,家南郑,见张鲁精兵数万,有四塞之固,劝张鲁举号,称汉宁王。但鲁功曹阎圃以“勿为祸先”为由劝阻称王。张鲁听阎圃计,奉汉为正朔。建安七年(202)张鲁乘胜攻取刘焉控制的巴郡,遂雄据巴郡(川北)、汉中郡。

  张鲁袭杀张修以后,继续传布五斗米道,并以五斗米道治国,建立了以师君、大祭酒、祭酒、鬼卒为管理层次的政教合一政权体制。五斗米道规定,凡入道者,须交米五斗;祭酒(基层小官)在道路旁作义舍,内放置义米义肉,供流民自己量腹食用;春夏禁止猎杀,以保护禽兽繁殖;禁止酿酒以节省粮食;犯法者原谅三次,如果再犯,才予治罪;犯小过错者罚修路百步,则免治罪。道徒须每天在静室反省自己的过错,有病者则用纸书写自己的过错3份,分别放在山上、水中、土中,祈求天上、地下、水中的神灵(所谓“三官手书“)免其疾病灾难。张鲁在汉中设有阳平治(在今勉县老城西),为当时五斗米道祖庭。张鲁汉中政权26年,“夷民便乐之”。当时的汉中为战乱年代一方最为平静之地,关中百姓流徙汉中者数万家。

  建安二十年(215)秋七月,曹操自陇道进兵汉中,征张鲁。张鲁弟张卫及大将杨昂、杨任拒守阳平关(今勉县水磨湾)。曹军仰攻阳平山上诸屯,山峻难登,死伤颇多,操颇沮丧,传令退军。当夜,操军后队迷路,误入张卫军营。张卫军士不知虚实,自相惊扰,操军反身追杀,张卫等溃败。张鲁闻知阳平关失陷,便欲降操,阎圃认为被迫投降,必被小看,可先奔南山,入巴中拒守。张鲁从其计。其部属欲烧毁汉中库存物资,张鲁说:“宝货仓库,国家所有。”遂悉数封存从米仓道退到巴中。曹操入南郑,见府库无损,知张鲁有归顺之意,便派人劝慰。部下李休、阎圃也极力劝降。十一月,张鲁自巴中出,举家降操。十二月,曹操留夏侯渊守汉中,裹胁汉中8万余口回邺都。张鲁与其家人、部众随曹操到邺城,曹操拜张鲁为镇南将军,封阆中侯。其五个儿子及李休、阎圃并为列侯。张鲁及其信众遂把五斗米道传布到了关中、河南、河北等地。

  次年,张鲁在邺城亡故。后,其子孙及道徒把五斗米道传到江西龙虎山及全国各地,经过魏晋南北朝一批五斗米道徒的努力及改进,将五斗米道改造成了中国道教。

  今汉中境内仍有张鲁遗迹,如勉县阳平关、武侯祠中的天师堂、灌子山张鲁女墓等。

  由上可知,虽然张道陵在鹄鸣山创立五斗米道学说,但真正把五斗米道发扬光大,并以五斗米道理论基础、管理结构而建立政权、实行“政教合一”治理社会者,是张鲁在汉中的实践;把五斗米道推向全国而后发展成中国道教者,是张鲁以汉中降曹的结果。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说,汉中具有中国道教发源地的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