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弃疾竟是个好色的英雄!一生中受到过六次弹劾
2015-03-13 09:25:18 辛弃疾 李清照 苏轼

  说宋代词人辛弃疾是个英雄,恐怕没什么大问题。宋洪迈《文敏公集》卷六《稼轩记》记载,他齐虏巧负国,赤手领五十骑,缚取于五万众中,如挟毚兔,束马衔枚,间关西奏淮,至通昼夜不粒食。壮声英概,懦士为之兴起,圣天子一见三叹息,用是简深知。说的是当年二十三岁的辛弃疾,率领五十余骑,突袭五万人的金营,活捉了叛徒张安国,押回建康处决,还策反了万余名士兵归宋。这事轰动天下,使他名重一时。后来, 辛弃疾诱赖文政杀之,茶寇平 《宋史孝宗本纪》;盗连起湖湘,弃疾悉讨平之(《宋史辛弃疾传》);创建飞虎军,军成,雄镇一方,为江上诸军之冠 (《宋史辛弃疾传》)。

  但辛弃疾同时也是个好色之徒,他一生中受到过六次弹劾,这些弹劾理由主要有三个:好杀人、好财和好色。如宁宗开禧元年(1205),辛弃疾复起知隆兴府。当年秋天,浙东安抚使韩侂胄就告了他一状:以臣僚言弃疾好色贪财,淫刑聚敛。辛弃疾又被免官,失望地回到江西铅山瓢泉,锄田耕草,打发时光,两年后就郁郁而死。辛弃疾自己也曾在《浣溪沙偕叔高、子似宿山寺戏作》说:自笑好山如好色。

  好色是要有本钱的,那就是身体。辛弃疾的身体恰恰十分强壮,精力非常充沛。辛弃疾的好友刘过在《龙洲集》卷八《呈称轩》中说辛弃疾:精神此老健于虎,红颊白须双眼青;未可瓢泉便归去,要将九鼎重朝廷。第一句的意思是到老,辛弃疾的精神都很好,身体和老虎一样强健。双眼青可能就是我们常说的黑眼圈。为什么会有黑眼圈?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熬夜过多,二是性生活过度。

  据许多史料记载,辛弃疾除了妻子范氏,另有不少侍妾。

  宋周煇《清波别志》卷下云:辛稼轩在上饶,属其室病,呼医对脉,吹笛婢整整者侍侧,乃指以谓医曰:老妻病安,以此人为赠。不数日果勿药,乃践前约。辛弃疾将侍婢整整送给了治好妻子病的医生。

  辛弃疾自己的词中也常常提到侍妾。一首《鹧鸪天困不成眠奈夜何》词最后两句是:娇痴却妒香香睡,唤起醒松说梦些。另一首《满江红莫折荼蘼阕》题云:稼轩居士花下与郑使君惜别,醉赋,侍者飞卿奉命书。香香和飞卿都应该是他带在身边的小妾。还有一首《西江月题阿卿影像》,是他写给侍妾阿卿的:人道偏宜歌舞,天教只入丹青,喧天画鼓要她听,把着花枝不应。何处娇魂瘦影,向来软语柔情,有时醉里唤卿卿,却被旁人笑问。可见辛弃疾还有一名侍妾阿卿。当然飞卿和阿卿也有可能是同一人。

  元人陶宗仪《书史会要》卷六说:田田、钱钱,辛弃疾二妾也。皆因有其姓而名之,皆善笔札,常代辛弃疾答尺牍。

  也就是说,辛弃疾有过整整、香香、飞卿或者阿卿、田田、钱钱五、六个侍妾

  其实,辛弃疾的侍妾绝对不止这些。

  清冯金伯《词苑萃编》中云:京畿有二漕,一吕晋,一吕正已。晋家诸姬甚盛,必约正已通宵饮。吕婆一旦大怒逾墙詈之,晋子一弹碎其冠,事彻孝皇,两漕即曰罢,吕婆有女事辛幼安,以微事触怒逐之。今稼轩桃叶渡词因此而作。冯金伯说,吕婆之女曾事辛弃疾,因为一点小事被他休了。

  随着年纪渐老,辛弃疾就是身体再强健,也应付不了诸多的女人。于是,他遣散了一些侍妾。他的《临江仙侍者阿钱将行,赋钱字以赠之》就是送给遣散的侍妾阿钱的。《后斋漫录》记载的辛稼轩有姬曰钱二,年老遣去,为赋《临江仙》赠之可能说的就是这件事。他遣散侍妾粉卿,也写了一首《鹊桥仙送粉卿行》。  辛弃疾的好色不仅仅是妻妾成群,他还经常和一些身份不明的女人发生一夜情。他的《南乡子舟行记梦》云:欹枕舻声边,贪听咿呀醉眠。梦里笙歌花底去;依然,翠袖盈盈在眼前。别后两眉尖。欲说还休梦已阑。只记得埋冤前夜月,相看,不管人愁独自圆。这首词记述了辛弃疾的一次船上的艳遇。另一首《霜天晓角旅兴》云:吴头楚尾,一棹人千里。休说旧愁新恨,长亭树,今如此!宦游吾倦矣,玉人留我醉,明日落花寒食,得且住,为佳耳。这一首词说的应该是辛弃疾的另一次艳遇。

  辛弃疾甚至还不时光顾妓院。元郭宵凤(《江湖纪闻》有记载:刘过,字改之,辛稼轩客之。稼轩帅淮时,改之以母疾辞归。是夕,改之与稼轩微服登娼楼。适一都吏令乐饮酒,不知为稼轩也,令左右逐之,二公大笑而归,即以为有机密文书,唤某都吏,其夜不至。稼轩欲籍其产而流之,言者数十,皆不能解。遂以五千缗为改之母寿,请言于稼轩,稼轩令倍之。稼轩为改之买舟于岸,举万缗于舟中。辛弃疾和刘过去嫖妓,与一都吏令争风吃醋,辛弃疾官大压人,狠狠地敲了别人一杠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