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讨厌读书人 为何唯独对张良“独有情钟”?
2015-03-13 15:02:18 范增 张良 项羽 刘邦

  读过史记的人都知道,刘邦骨子里看不起读书人。不是吗,当年郦食其来的时候,门人说是读书人,让刘邦非常恼火,最后自称是高阳酒徒,门人连忙请他进入,刘邦一看郦食其,立刻和他相见甚欢,可见刘邦对读书人很不客气。

  不过刘邦却很欣赏张良,这又是出于什么原因呢?

  其一,张良最初是以豪侠的名义出现。当年张良因为要替韩国复仇,所以曾经派人刺杀秦始皇。这是豪侠之士,和刘邦的性格非常相似。正所谓惺惺相惜,二人也算久仰相互的大名。

  其二,张良救过刘邦的性命。鸿门宴上,杀机四起,刘邦眼看生命攸关。是张良的故人,项羽的叔父项伯前来劝张良赶紧离开。张良不顾自己安危,积极筹划刘邦和项伯搞好关系,接好儿女亲家,最后保全了刘邦,让刘邦得以安全逃脱。

  其三,张良不是一般的读书人,很有谋略。两人初次结合,张良根据自己所学的《太公兵法》向刘邦献策,刘邦经常采用并欣赏,而张良对别人讲这些,别人却不能领悟。当刘邦进入韩地,已经是韩王成属下的张良率兵跟随刘邦,两人珠联璧合,很快打败了秦将杨熊的军队,然后西出武关剑指秦地。来到崤关,刘邦想强力攻打,张良劝告说,秦军还很强大,不可轻视。然后献出计策,先贿赂收买守关将领,然后趁秦军懈怠之时攻打。刘邦照做了,果然奏效,一战进入咸阳。此后,张良劝说刘邦听从樊哙的意见,撤出秦宫,还军霸上、烧断栈道、销毁已经刻制好了的封立六国后裔的印、封韩信等人为王以合兵打败项羽,刘邦无不一一听从。

  其四,刘邦很大气,不是不喜欢读书人,而是不喜欢斤斤计较的腐儒。至于能够运筹帷幄,腹有良谋的读书人,刘邦是求之不得,比如陈平萧何乃至后来的叔孙通都被刘邦视若珍宝

  其五,张良懂得进退。革命胜利后,张良立刻表示要做神仙,闭门不出,修道辟谷,与世无争,与世隔绝。他辞谢刘邦的三万户之封的说辞就很中肯,他说:“始臣起下邳,与上会留,此天以臣授陛下。陛下用臣计,幸而时中。”这让刘邦很放心,假如当时大臣都这样去做,哪里还会像韩信之流九族被灭。

  刘邦平定天下,对于张良萧何韩信格外赞赏,他说:“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人,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擒也。”可见在刘邦心目中,张良是他最信任的读书人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