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和清朝在历史进程扮演了什么拖后腿的角色?
2015-03-15 12:19:35

   千百年来,中国帝国在世界舞台上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鼎盛时期自然是唐宋。唐朝的军事力量威慑邻国,而宋朝的经济繁盛举世公认。若是此后的中国能够正常发展下去,可以想象,在一度大乱后必将出现一个全新的军事与经济都超一流的大国。

  可惜,一切的美好都被狠狠打断了。这个开历史倒车的朝代就是元朝

  虽然元朝是蒙古族建立的朝代,但我认为,并非少数民族就不能统治中国。关键是看他们在统治中国的时候制定了怎样的政策。

  元朝的民族歧视政策在历史上证据确凿,所有百姓被严格分成四等人:蒙古人高高在上,第一人;原来的金国、西夏等少数民族人被称为色目人,第二等。原来金国统治区的汉族人,被称为汉人,第三等;原来南宋地区的汉族人,被称为南人,第四等。蒙古人杀死一个男人,只需要赔付一头毛驴的价钱。简单来说,就是占人口绝大多数的汉族人都沦为奴隶。

  元朝不仅仅搞歧视政策,还完全摒弃了宋朝超越时代的经济政策。元朝统治的百余年间,几乎连年战乱,民不聊生。百姓水深火热,没有饭吃。

  元朝大臣张养浩慨叹: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正是元朝写照。

  之后明朝推翻了元朝。明朝初期,提倡复古,许多制度都是延续宋朝。但是,明朝把宋朝最宝贵的经济制度给抛弃了,结果,明朝的士大夫很有骨气,可没钱养军队,养官员。结果,还是民不聊生,在内忧外患中垮台。

  清朝入关,最大的贡献就是基本奠定了现今中华的疆域。可是,长达百年的文字狱,把国人的思想控制得死死地。为何清朝小学盛行?宋明时期士大夫畅谈国事,指点江山,心怀天下的风气没有了。大家都躲在家里,寻章摘句,皓首穷经。莫谈国事成了流行。

  一个思想封闭的国家怎么可能进步呢?康乾盛世的百年繁华,正是封建时代的回光返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